思辨2014:江平

法学泰斗江平对话新浪:司法独立须“去行政化”……

动画视频 : 被关进笼子的欲望

2013年是中国官员的禁令之年。禁令之手能否制约权力?

图片故事 : 中国公务员

公务员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区别?

专家称中国无网络战部队 网络空间基本不设防

2014年03月02日04:40  人民网

  中国军费未来五年持续增幅10%?中国核战略是否透明?中国有无“网军”?中国会否卷入未来战事?……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3月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回应了海内外热议的中国军事话题。

  关键词:

  军费

  涨幅合理,核战略透明

  外界预测,中国军费将再成两会热点。

  有境外舆论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军费将保持年均10%的增幅。

  “中国的国防预算增幅是适度温和的,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尹卓列出一些数据,过去三年,中国国防预算年均增幅逾10%,超过GDP增幅;但国防预算占GDP比重1.4%,远低于美日英等国,这一数字的世界平均水平为3%。

  “全球化时代的中国,面临更严峻的安全挑战。”尹卓说,中国有13亿人口、漫长的海岸线、在陆地与15个国家接壤,面临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不仅要维护领土边界安全,还要保障分布于全球各地、主权范围之外的利益。

  尹卓说,中国军事力量建设是有限的,军费开支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与此同时,中国的和平发展需要发达的经济和强大的军事做后盾。

  有外媒称,中国国防开支可能在本世纪30年代赶上美国。

  “中国无意与美国争霸,也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反对霸权主义。”尹卓说,美国仍将会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世界上最卓越的军事力量,也是唯一能够在世界任何地方大规模部署部队的国家。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不久前发布报告指出,虽然中国等亚洲国家军费有所增加,但2013年美国军事预算高达6004亿美元,仍然是全球第一军事大国。美国军事预算在世界前15名军事大国中高居榜首,相当于其余14国的总和。

  尹卓说,中国的军事意图和政策意向公开透明。中国每两年公开发布国防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中国国防政策和国防建设。此外,中国的国防预算每年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议,并公之于世。

  “中国的核战略也是最透明的。”尹卓指出,中国是核大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国家。

  尹卓说,发展战略性核武器,是与战略、国力相匹配的。

  他指出,中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是防御性而非进攻性的,不能作为第一次打击力量;只具有报复能力,绝不首先发起打击。

  关键词:

  黑客

  美才是真正第一窃密国

  今年初,美国《纽约时报》曝光的美国国安局“量子”项目,可将一种秘密技术成功植入没有联网的电脑,对其数据进行任意更改。这一技术自2008年以来一直在使用,目前已经在全球10万台电脑上植入,最重要的监控对象便是中国军方。

  “美国才是真正的第一窃密国!”尹卓说,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国,中国军队接入国际互联网用户终端遭受大量境外攻击,相当数量攻击源来自美国。

  斯诺登事件暴露了美国有规划、有计划、成体系、全面的黑客入侵、窃取情报部署。

  过去几年,白宫从未减少过对中国所谓“黑客攻击”的“指控”。而事实证明,是美国一直在对中国做这样的事情。

  去年2月,美国一家网络安全公司称,解放军驻上海某部队可能是网络攻击事件的嫌疑犯。

  “事实上根本不是那样。中国没有网络战部队,网络空间也基本处于不设防的状态。”尹卓指出,但是,我们有必要尽快制定网络空间的国家战略,宣誓国家意志,明确战略目标。

  “信息化网络空间的争夺将日趋激烈,并成为国家战略利益拓展的新制高点。”尹卓指出,每个国家都应该以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加强网络空间战略预警,以确保及时感知预警,积极防御。

  关键词:

  战争

  中国会不会

  卷入未来战事?

  多家外媒围绕“一战”爆发100周年大做文章,甚至预言中国会成为2014年战争猜想里的“主角”。

  美国《国家利益》描绘的可能战争场景是:中国单方面宣布“空中专属区域”引发日本激烈反应,双方爆发小规模海战和空战,导致人员伤亡。

  尹卓说,西方媒体为了维持其国内军费高水平,往往夸大事实,渲染“中国威胁”,维持高水平军费的民意支持。

  “马上战争根本不可能。”尹卓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不变。

  他同时指出,中国需要和平发展,但不会以牺牲国家的核心利益为代价,中国时刻做好战争防御准备。

  “如果别人打了第一枪,我们绝不让他打第二枪,但我们永远不会打第一枪。这是战略原则。”他说。

  据新华社新媒体专电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