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袁伟时

中国近代史专家袁伟时对话新浪:改革需要和人民互动……

动画视频 : 被关进笼子的欲望

2013年是中国官员的禁令之年。禁令之手能否制约权力?

图片故事 : 中国公务员

公务员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区别?

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遇“肠梗阻”:地方变相保留

2014年03月04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李延霞、明星)“中央简政放权的政策是好的,但在地方上存在一些落实不到位、变相保留的问题。”“我担心今天这里放了,明天那里又增了。”……两会前,国务院一系列简政放权的举措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在京参加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一方面表示强烈支持,另一方面也谈到了目前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过程中遇到的“肠梗阻”问题。

  ——“肠梗阻”之一:一些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的阻碍

  “上面的政策是好的,但在地方上存在一些落实不到位、变相保留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代富说,“一个突出问题是,挂靠在政府各部门的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司、行业协会、商会、中介等社会组织阻碍了简政放权的有效实施。”

  他告诉记者,这些社会组织,介于政府、企业和个人之间,有的对市场内各类活动主体的行为进行权威性认定,从事具有官方色彩的协调、联系、评优等活动,有的进行有偿的服务、咨询,“比如企业要上马一个项目,让你出具各种各样的资质,说白了这些资质就需要花钱从它那里办。”

  “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下决心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这些挂靠在政府各部门的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极有可能接过政府部门下放了的权利,使得简政放权的效果大打折扣。”陈代富说,希望能将这些机构彻底剥离,使其走向市场,真正给企业松绑。

  ——“肠梗阻”之二:担心这边“放”那边“增”

  对于中央的简政放权,不少身为企业家的人大代表也表示“感觉效果并不明显”。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郴州市高斯贝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潭爱说:“现在来看,放下来的有不少是无关痛痒的项目,含金量不高,而且我担心今天这里放了,明天那里又增了。”

  刘潭爱说,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不能光看数量,应该尽快对事关经济发展重要方面的审批事项,排除阻力,通过综合改革进行放权推进,“更重要的是防止中央这边放权了,省、市、县又抓在手里不放了,这对于主要集中在各个市、县的企业和老百姓来说,麻烦事依旧少不了。”

  ——专家观点:简政放权需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

  “政府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不仅是少盖几个章那么简单,消除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才是更重要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说。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高小平认为,简政放权是一个持续推进的系统工程,目前只是一些点状的放权,下一步需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这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处于量变向质变的过程中。”

  一些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要与其他行政体制改革的举措结合起来,将政府的权力置于阳光之下,改革阻力会大大减少。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