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袁伟时

中国近代史专家袁伟时对话新浪:改革需要和人民互动……

动画视频 : 被关进笼子的欲望

2013年是中国官员的禁令之年。禁令之手能否制约权力?

图片故事 : 中国公务员

公务员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区别?

联想总裁杨元庆:制造业应从北上广撤至武汉等地

2014年03月05日02:13  第一财经日报

  人大治霾策:反复审议制定管用的新环保法

  秦夕雅 杜卿卿 杨芮 赵雨冰

  “我在你的脸上看到几分阳光”,原因是“今日无霾”。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难得和记者开起了玩笑。

  当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准时开始,各路记者挤满了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在一个小时内,傅莹密集回答了11个问题,涉及人大立法、深化改革、衡阳贿选案等多领域。

  在11个问题中,傅莹重点回答了关于“雾霾”的提问。“要看到问题是严重的,也要看到我们在行动。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规划当中,把环境保护立法当作重中之重。”傅莹说。

  傅莹称,人大去年提出了许多与环境有关的议案和建议,这一年来,人大常委会一直在积极督办,针对代表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执法检查、调研。

  此外,去年人大多次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和环境有关的一些工作报告,积极把人大代表从基层反映和了解的情况转化为政府决策,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大气十条》,包括提高油品质量、控制煤炭消耗总量、加强大气监测和公布等条款均是人大代表和环资委提出的建议。

  对于环境保护法的修改时,傅莹表示:“今年再审”。

  《环保法》修订案草案于2013年10月提请了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第三次审议,但均没有付诸表决。这意味着,该法将迎来“四审”的考验。

  根据《立法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一般应当经三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后再交付表决;然而,法律案经常务委员会三次会议审议后,仍有重大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的,由委员长会议提出,经联组会议或者全体会议同意,可以暂不付表决,交法律委员会和有关的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审议。

  《环保法》修订案草案就属于上述情况。

  “这部法律增加了审议,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吸纳社会的才智、吸纳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更好地反映社会的关切,希望能够切实制定出来一部高质量、管用的新环保法。”傅莹说,“今年我们也要启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在此基础上考虑修订这部法律,为治理雾霾提供法律保障。

  不过,对于治霾的具体措施,两会代表委员也有不同的意见。

  作为一位北京长大的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昨日上午的分组讨论会议上表示,摇号、限号都是有成本的,使用征收拥堵费等经济杠杆手段,才是可行方案。

  “应给予过渡期,比如拥堵费逐步提高。”易纲说,随着交通越来越堵,雾霾越来越多,达成这个共识的迫切性也就越来越强。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有不同意见。“拥堵费治标不治本,治本的做法是改变产业布局。”杨元庆说,制造业开始从北上广撤出,撤到成都、武汉等城市,把本来不小的城市搞成世界级的大城市。

  他认为,现在搞新型城镇化,如果没有产业带动,是无源之水。解决环境、城镇化问题,要从产业布局来考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