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改革面临第三次历史大考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图片故事:油菜花乡长

徐万生没花政府一分钱,如何让偏僻小舟山出了名?

军事专家:中国军费仍然有限 需用在刀刃上

2014年03月06日0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记者 陈海峰)每年中国两会,国防预算总是备受关注。按照财政预算,今年中国国防预算为8082.3亿元,较去年增长12.2%。

  中方强调军费增长合情合理

  对于中国军费增长问题,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大首位女发言人傅莹表示,从中国自身的历史、经验上认为,和平是需要实力来维持和维护的。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的同一天,傅莹就感慨:“好像中国每年都需要向外界解释为什么我们要加强国防建设,为什么我们要增加军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每年“两会”,中国的国防费都受到外界关注。我们每次都讲,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战略、国防预算是公开透明的。这些我还要再次强调。

  秦刚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是只端着红缨枪的童子军。中国的国防开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适度增加,完全是合情合理的。

  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也表示,保持这一增长速度是合理的,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正当需要。

  当前中国周边局势复杂多变,全国政协委员、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原主任钱利华少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它面临复杂的周边环境,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如果不增加军费是不可能,是不可想象的。

  军费仍有限 须用在刀刃上

  中国军费虽然增幅仍保持两位数,多数军事专家表示,中国的军费仍然有限,需要把军费用在刀刃上,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据悉,今年新增国防费将主要用于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提高军队人员生活待遇和推进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等三个方面,而武器装备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信息化建设、实战化军事训练和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则是军费保障的重点。

  自习近平提出强军目标以来,中国军队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之要,不断发展新型武器装备,不断加强军事演习训练,同时出台多项举措,要求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能打仗、打胜仗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表示,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推进,全军和武警部队展现出新的风貌和战斗力水平。新的一年,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军队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均军费仍然很低,相比美日等国差距很大。

  随着现代战争的发展变化,中国军队要做到保卫国家安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不仅需要更好的装备,素质更高的军事人才以及更多的军事训练,而这些都显示需要更多的军费支持。

  “战斗力是子弹喂出来的,离不开必备的财力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军区某部侦察营教导员向南林如是说。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某艇艇长华明也表示,他所在部队无论是出海训练的天数,还是出海的距离,近年来都有了显著增长。军事训练是要花钱的,何况我们“走出去”的步伐大大加快。(完)

(原标题:中国国防预算受关注 专家称仍有限须用在刀刃上)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