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改革面临第三次历史大考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图片故事:油菜花乡长

徐万生没花政府一分钱,如何让偏僻小舟山出了名?

我国经济增长目标下调 分析称或为转型留空间

2014年03月06日01:30  第一财经日报

  增长目标下调为转型留空间

  郭丽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 今年进出口总额预期增长7.5%左右,这相比2013年8%的目标下调了0.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称,今年欧美市场的复苏会使得外需好于去年,外贸目标的下调,表明高层考虑到了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改革带来的调整压力。

  “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则成为一个概念进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开放与改革相伴而生、相互促进。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在国际市场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倒逼深层次改革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但这也意味着转型的压力。过去两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均未重现10%以上的高速增长,而是下降至6%~8%的中等速度区间。到这个阶段,中国若不解决一些整体性的宏观经济问题,加大开放力度,很难在外贸领域有更大的突破。

  在近日由商务部举办的“中国迈向贸易强国座谈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向媒体表示,依靠传统的数量和价格增长的这种外贸增长方式将难以为继,必须着力培育以技术、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此外,要保持外贸稳中求进,发挥对外贸的支撑政策,用好外贸政策,建好外贸平台,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要落实中央对外贸稳定增长调结构决策部署,推动决策落地,增强企业信心,继续稳定出口退税、出口信贷等政策。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已经报道,商务部已经组成了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课题小组,钟山总体负责,重点落实这一目标。

  自贸区则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另一个被重点提及的内容。报告称,要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并开展若干新的试点。扩展内陆沿边开放,让广袤大地成为对外开放的热土。

  报告同时提到,积极参与高标准自贸区建设,推进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快与韩国、澳大利亚、海湾合作委员会等自贸区谈判进程。

  在“走出去”的部分,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了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出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新空间。

  但是乌克兰当前动荡局势显示,如何确定、协调丝绸之路沿途的国家仍需要进一步考量和一些更为清晰的定位。

  多双边及区域开放方面,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及了推动服务贸易协定、政府采购协定、信息技术协定等谈判,加快环保、电子商务等新议题谈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