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梁晓声

“当下中国文化漠视普通人生活,使每个人都生怕自己平凡”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逾20省份争报自贸区 上海专注“可复制可推广”

2014年03月07日01:36  第一财经日报

  逾20省份争报自贸区 上海专注“可复制可推广”

  胥会云

  在全国两会开始之前,上海自贸区最引人关注的金融改革创新,以一连五场央行的新闻发布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分号”。正在进行中的全国两会,又成为各地争取自贸区的另一个舞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项国家战略,要牢牢把握国际通行规则,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加快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等方面先试出首批管用、有效的成果。要做点压力测试,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

  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扩大全方位主动开放。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并开展若干新的试点。

  这无疑给了许多正在积极申报自贸区的地方以巨大的希望。

  各地:算我一个

  “随着上海自贸区探索的进一步深化,我想粤港澳自贸区的申办条件也会逐步成熟,我很愿意看到早日得到批准。”5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回答关于粤港澳自贸区问题时,徐绍史做了上述表示。

  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前后,各地申报建设自贸区的激情被迅速点燃。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也提出,在推进现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

  因此,成为“若干之一”,是许多地方的期待。以至于2014年全国省级地方政府两会上,有20多个省、自治区、市都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开表示,将对接、准备或申报“自贸区”列为2014年的工作重点。其中广东、天津等地更是呼声很高,相关概念股也不断有所表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则向媒体表示,正在申报的粤港澳自贸区目前已到征求各部委意见阶段,预计备受关注的自贸区金融政策方面,粤港澳自贸区金融政策将基本参照上海自贸区,再依照粤港澳本身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济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重庆市政府刚刚召开常务会议,敲定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园区整体方案。方案涉及自贸园区的数个区域载体、区域与口岸结合方式、产业定位、需要申请的制度创新、政策支持等,具体内容有望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后揭晓。

  四川省方面则表示,上海自贸区获批后,成都即递交了申请报告。目前,成都正在积极准备更详细的申报方案,争取发挥我国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交会点和国家向西、向南发展的战略支点的作用。四川省已经明确支持成都市上报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

  九三学社也提出一份“关于中部地区宜率先在郑州设立自贸试验区的建议”,称有必要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核心区域新郑保税区为依托,率先设立中部地区的自贸试验区。

  徐绍史称,上海自贸试验区去年9月份挂牌到现在,整个运行很顺利,它所承担的先行先试的责任就是要拿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它的管理模式基本上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加上负面清单的模式。

  根据目前已经公开的相关消息来看,包括广东的粤港澳、天津滨海、浙江舟山的自贸区方案,多以上海自贸区的方案为蓝本,聚焦于投资与贸易便利化。在自贸区的共性要求之外,再加上各地的特点,形成各有侧重的自贸园(港)区。

  近期深圳前海下发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14年改革创新工作要点》,该文件里面提及的诸多举措,都可以在针对上海自贸区的“央行30条”中找到。比如,前海将向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允许前海居民和非居民在区内银行开立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可办理跨境融资、担保等业务,账户内本外币资金可参照离岸市场价格自由兑换。

  自由贸易账户是上海自贸区推进投融资和汇兑便利,以及资本市场开放一个很重要的核心,不过目前尚未开始操作。

  而在2013年12月2日“央行30条”发布之时,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局长张新曾经表示,希望用1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管理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高美琴也建议称,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和改革创新,是国家制度的改革创新,是政府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应适时鼓励有条件的省区市积极对接自贸区建设,适当溢出自贸区部分服务业开放领域,以尽快在其他省市和上海市内其他区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局面,从“一个点到多个点、多个点连成面”,尽快进一步服务全国,实现国家战略。

  上海:“稳”最重要

  对于上海而言,上海自贸区健康平稳运行近半年,目前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加大力度推进自贸区建设。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成为上海推进自贸区建设的新要求。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新的一年,我们要全力以赴,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立足制度创新,力争在今年四季度,运行一年之时,总结推出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机制。

  建设好、管理好自贸区并非易事。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说,(上海自贸区)挂牌运行至今,我们积极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金融开放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和方案落实,总体进展顺利、初显成效,但也充分感受到深化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此前几天,上海自贸区的可复制可推广已经迈出了第一步。3月1日起,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在全国推广,这是上海自贸试验区首个向全国推广的成功经验。

  早在2013年10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研究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推出“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的登记条件、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经营场所登记由地方政府规定”等多项措施,引起各方强烈反响。

  当时距离上海自贸区挂牌尚不足一月,一位上海的官员也说,没想到自贸区的可复制可推广,会如此迅速地到来。

  关于可复制可推广的具体内容,此前韩正曾表示,主要是指上海自贸区目前正在构建的事中事后监管的基本制度。其中包括安全审查机制、反垄断审查机制、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信用管理体系、综合执法体系和部门监管信息共享机制。

  事实上,自贸区近期最值得关注的,是从2月18日到2月28日,人民银行召开的金融支持自贸区实体经济的连续五场新闻发布会,在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提下,将自贸区的一系列金融改革举措推向常态化。其中包括第三方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小额外币利率存款上限放开、外汇管理细则、反洗钱细则。

  在经过了长时间等待后,连续落地的各项细则,让人有些应接不暇。张新在2月28日的第五场发布会上表示,“今天是一个圆满的分号”。

  金融改革是上海自贸区开放创新的重中之重,其重点分别是:建立分账核算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推动投融资的汇兑便利;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推动利率市场化的试点;推动外汇管理改革。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则在上述发布会上同时表示,随着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的不断推进,对上海市政府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目前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和上海市金融办已经在研究,正在酝酿出台一些政策,促进这些自贸区金融政策落地,也促进自贸区金融机构利用自贸区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

  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徐葵君就表示,下阶段将会涉及到金融创新的深度改革,会面临风险管理和监管能力的挑战,监管者担心外资、热钱的涌入和国内资金可能大量外流,且可能存在区内外资金套利。因此,需在“稳”字上下功夫,体现成熟一项,推动一项的原则。

  3月1日,注册在自贸区的居民放开自贸区客户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管理,徐葵君说,这其实就是一种压力测试,测市场的反应,看市场利率会上升多少,为下一步深化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打好基础;测居民的反应,有多少资金会搬家,看市场的承受力和客户的反应等。

  6日在小组讨论时,徐葵君说,对于风险管理,要建立自贸区内市场主体权利和义务对等的机制。要培育各参与者的自律机制,将现场的检查和非现场的监管相结合,最终实现放开一线、管住一线,管住金融套利风险,从而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希望中央政府各部门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通力合作,转变思维方式,步调一致,做好顶层设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