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梁晓声

“当下中国文化漠视普通人生活,使每个人都生怕自己平凡”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环渤海自贸区申报竞争:天津呼声最高

2014年03月07日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玉海 北京报道

  “上周——也就是2月底,刚把自贸区申请方案报到国务院。”3月4日,河北唐山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庄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此前盛传已久的曹妃甸将申报自贸区一事,目前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至此,环渤海地区的自贸区竞争,呈现出天津、青岛、曹妃甸争雄的局面。尽管天津在此轮自贸区竞赛中起步最早、呼声最高,但青岛、曹妃甸也都各有理由,坚信自己能加入自贸区俱乐部。

  那么,环渤海自贸区申报竞争,究竟谁将力拔头筹?

  天津一马当先

  在环渤海地区,天津是最早燃起自贸区之梦的,也是目前呼声最高的。

  2007年12月,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封关后,天津就将自由贸易港区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提上议事日程。不过,海关总署领导当时表示,就货物贸易而言,东疆保税港区获得的政策已经非常接近自贸区的要求。

  2008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明确表示,东疆保税港区在“条件成熟时,进行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等于给天津建设自贸区开了“路条”。2011年批复的《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再次重申在天津东疆进行自贸区改革探索的目标。

  2013年全国“两会”后,新晋总理李克强首次外出考察时,鼓励支持上海积极探索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再一次挑动天津的自贸区神经。

  同月,天津的自贸区方案上报国务院。其核心内容是瞄准贸易便利化,在东疆一岛的基础上投资600亿元填海造陆建设东疆二岛,形成天津自贸区的主体。

  不过,去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上海设立自贸区,从而使天津与中国第一个自贸区的荣誉失之交臂——本来,商务部向国务院上报自贸区方案时,天津方案是和上海方案一起提交的,后来天津的方案被拿下。

  到去年12月27日李克强视察滨海新区时,天津官员终于当面向李抛出了这一疑问:天津申报建设自贸区何以未获通过?

  李克强当时回应,天津“可以不叫自贸区,要形成和上海不一样的特色,叫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创新区,政策和自贸区一样,而且面积扩至整个滨海新区”。

  据此,外界一度以为,天津自贸区将会被“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创新区”取代。不过,目前正在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明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贸区与投资、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创新区是两回事,虽然二者“核心内容相近”,但在覆盖范围等方面存在不同。

  据悉,目前天津自贸区申请已进入部委“画圈”阶段,但由天津市商委牵头起草的自贸区方案的核心内容——如自贸区选址、政策方向等,至今仍严格保密。

  青岛、曹妃甸入局

  在上海、天津作为申报自贸区的第一梯队之后,环渤海地区的青岛、曹妃甸也开始与商务部沟通,并随后加入申报自贸区的战局。

  青岛自由贸易港区试点的申请工作,经历了一个相对曲折的过程。

  最开始申请工作是由青岛市商务局牵头,并主导相关文件起草和向上级申报相关文件工作。2013年5月,青岛市商务局开始起草要上报给国务院的关于试点建设青岛自由贸易港区的请示文件。“请示文件是一块敲门砖,就是向国务院请求在青岛建设自贸港区试验区,表明青岛希望申办的愿望。该请示经省政府报到国务院。7月初得到了国务院批复。”青岛市商务局综合规划和宣传处负责人刘希欣表示。

  接下来的程序本应是拟写具体试点方案,征得国家相关部委同意。在征求意见之后,正式方案再上报国务院审批。但是,接下来的4个月,青岛市相关部门就青岛自贸港区试验区究竟如何建设,自贸区的面积是保税港区还是扩大至整个西海岸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意见始终没有统一。

  2013年11月初,青岛市政府召开相关会议明确,青岛自由贸易港区试验区具体工作,改由青岛市保税港区牵头,也由其做相关主体和载体,重新起草相关试点方案,对于究竟如何建设自贸港区,将拿出初步具体方案。

  去年12月,青岛黄岛“11·22”爆燃事故的阴影尚未完全散尽时,青岛正式宣布其已向国务院上报自贸区方案。其方案的核心内容是,“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为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区域,以货物贸易海关监管模式改革和贸易金融外汇改革为重点,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投资便利化改革试点区域,以投资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服务领域和制造领域扩大开放为主要试点内容,突破发展转口贸易,争取试办自由港的相关政策”。

  河北唐山曹妃甸申报自贸区,则是有关专家“点拨”的结果。一直到去年年底,才有消息显示,曹妃甸正在赶制自由贸易区新规划。该规划希望仿照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功能定位曹妃甸,区别在于服务不同区域。前者建立了中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服务于长三角地区;曹妃甸则立足环渤海地区,综合利用深水港及1200平方公里闲置盐碱地吸引全世界货物,形成中国北方的大宗物资交易市场,逐步争取对铁矿石等大宗物资定价的发言权,以期形成未来能影响全球的“曹妃甸价格”。

  在新规划中,曹妃甸将与距离较近的“天津自贸区”实现功能互补,避免重叠:天津是制造业中心,其自贸区将来是以技术装备为主进行自由贸易,而曹妃甸将以铁矿石、石油、天然气、煤炭、粮食、木材等大宗物资为主,将打造中国北方大宗进出口物资的集散中心。

  “从实际情况出发,曹妃甸也只能主要是做物流,尤其是大宗散货。”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庄生介绍,曹妃甸自贸区方案由河北省商务厅主导起早,2月底刚刚上报国务院。

  谁将力拔头筹?

  在上海自贸区获批之时,基于自贸区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指导思想,还将有更多自贸区获批的消息就一直不断传出。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4年工作部署之一就是“开展若干新的自贸区试点”。

  那么,接下来将会有哪些自贸区获得批复?

  此前,《求是》杂志资深研究员、原红旗出版社副总编黄苇町在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时曾透露,未来自贸区“首先可能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及台湾对面的海西地区出现,接着可能在重庆、武汉、南宁等沿江沿边地区出现”。

  具体到环渤海地区,天津对自贸区获批最为自信。去年11月天津滨海新区“两会”召开期间,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向媒体公开表示,滨海新区已完成所有申报自贸区的文件,“获批的希望很大”。

  3月5日,在京参加全国人大会的天津市长黄兴国透露:天津自贸区方案已得到30多个国家部委意见反馈,“全部赞同”、“希望早日批准设立天津自贸区”。并且,相关自贸区配套工作也已基本准备完善,就等国务院最后批准。

  不过,青岛也毫不示弱。

  “青岛在申办自贸区上有很大优势。”今年1月18日,青岛市副市长栾新在山东省政协记者会上明确表示,青岛在地理位置上、经济基础等方面,都具有很大优势,而且有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在发展开放经济上有一定经验。

  曹妃甸则寄望“哀兵之计”:在京津冀建立一个面向东北亚的自贸区时,天津或曹妃甸二选一,但“从补偿河北在治理环境方面的损失角度,曹妃甸的可能性较大”。

  显然,三地各自都有各自的理由,谁将最终获得中央的青睐,只有到牌局终了的那刻才会揭晓。(编辑 马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