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陈志武

互联网金融热迟早降温,是金融市场化改革深化以后会出现的现实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专家:单独二孩法规由地方制定 卫计委不能干涉

2014年03月07日04:20  南方都市报

  专家说法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放开“单独二孩”不应过分担心风险,虽然有些人认为广东超生较多,但这恰恰说明广东符合条件的可能会少。

  放开“单独二孩”会对社会造成冲击的担心一直存在,王名说,但实际上,在已经放开“单独二孩”的省份,咨询的人很多,真正申请的人并不多,一些城市统计,提出申请的只占符合条件人数的5%,有的甚至是2%。

  虽然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持计划生育政策不动摇,但也同时提到要落实“单独二孩”政策。“这就是国家计生委的态度,他们一直很谨慎,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只说了坚持计划生育政策,并没有提不动摇。不过广东省放开‘单独二孩’是广东省内的事,说到底还是广东省说了算。各省应该由各省说了算。”王名说。

  宪法专家焦洪昌:

  部委可提意见

  但不能干涉省人大立法

  昨天,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宪法专家焦洪昌对南都记者说,党的文件需要落实到法律上,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而一旦落实到法律上,就要以法律为准,即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省级人大及时落实单独二孩的决定是最有效的。

  对于广东省人大、广东省政府、国家卫计委在制定单独二孩法规上的关系,焦洪昌说,这需要区分是中央事权还是地方事权,是政府事权还是人大事权的问题,宪法规定地方重大事项需要制定地方性法规,而重大事项的规定中又包括了人口、计划生育等问题,这说明计划生育问题需由省级人大制定地方性法规。国家卫计委作为一个国家部委,可以提一些意见,但不能干涉省人大的立法行为。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里要求省级人大及时出台“单独二孩”法规,焦洪昌说,如果省级人大长期不出台的话就属于立法不作为。

(原标题:“单独二孩”是省内事 应由各省说了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