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梁晓声

“当下中国文化漠视普通人生活,使每个人都生怕自己平凡”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视频策划: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厉以宁:中国出现一些问题 就是对信用不予重视

2014年03月07日04:20  南方都市报

  发布会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周伯华、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和李彦宏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西方有一句名言,他骗了所有的人,最后发现他被所有人骗了。

  一定要恢复中华民族讲信用的传统。”

  ———厉以宁

  ◎我们改革开放只有3 0多年,我们没有那么多包袱,其实可以把很多传统产业推倒了重来,用互联网的方法再做一遍。

  ———李彦宏

  厉以宁:利益集团和路径依赖是两大硬骨头

  作为国内经济学界的泰山北斗,已经84岁高龄的厉以宁迄今仍奋斗在教学研究的一线。昨日出席全国政协委员组织的记者会,记者们的第一个问题便提给了他。针对“改革当中‘硬骨头’该怎么啃”这个烫手山芋,厉以宁一针见血地指出:“硬骨头”是什么?就是利益集团和路径依赖。“

  厉以宁表示,“首先应该以中国未来前景、中国未来的发展作为我们考虑的问题,不要因为一些利益集团的反对或者阻挠而使改革出现障碍,这需要有决心。至于路径依赖问题,需要有观念的更新,同样需要勇气。”他表示,李克强总理提到要有“壮士断腕”的手段跟决心,这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在评价目前经济领域的信用状况时,他指出,信用是最大的社会资本。中国今天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是对信用不重视。两个底线是不能违背的,第一是法律底线,第二是道德底线。一定要让失信者没有利益可图,一方面政府要监管,同时政府也必须讲信用。

  陈锡文:推进农村土地改革首先要修法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热点话题,关系到9亿农民的切身利益。陈锡文表示,土地制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针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陈锡文表示,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就必须首先对现行的土地管理制度,包括一系列法律法规问题进行改革。其次,还要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相关改革目前正在确定哪些地方来搞试点,不久之后就会推出试点来进行。

  针对饱受诟病的土地财政,陈锡文指出,任何一个政府不可能通过卖地来获得收益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系列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形成兼顾三者利益的土地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等,在相当程度上都是要逐步降低政府从卖地中直接获得的收入。只有降低了,土地才能在使用中更加得到重视,才能够得到集约利用。土地制度改革会使政府收入结构产生很大的变化,当然这种变化是朝着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的。

  针对深圳土地改革试点,陈锡文认为它更多是进行一种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方式的改革,而进入的不是农地。

  杨凯生:“钱荒”是个别银行个别试点发生困难

  去年从工商银行行长任上退休的杨凯生“退而未休”,两会开幕前夕,他正式受聘担任中国银监会的特邀顾问。当被问及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经营风险时,杨凯生表示,2013年底,中国银行业涉及流动性的几大监管指标水平,均明显高于监管的要求,主要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中,存款资金占到近八成。“可以看出,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的。”他表示,“这不是说流动性的风险不需要重视。至于去年出现的所谓‘钱荒’,主要是个别银行在一些个别试点上发生了头寸困难,但这和银行能不能足额向客户兑现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针对不良贷款问题,杨凯生表示,到去年年末,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平均水平在1%左右,比2012年底上升了0 .05个百分点。“但是我想说,1%这个水平仍然留有足够的安全边界,它比国际上我们经常认为是优秀的银行不良贷款水平还要好得多。”杨凯生表示,“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去年三季度的不良率平均在2 .95%- 3%,比中国银行业高得多。”

  针对影子银行问题,杨凯生表示,不能把通常说的银行表外资产、银行理财产品统统归为影子银行。“去年有关部门曾经对2012年的情况做过一个统计,中国的影子银行量大概占中国G D P的比例是10%左右。而美国的影子银行量占美国G D P的比重是多少呢?是150 %。”他表示,“我很奇怪的是有人说中国影子银行问题严重,甚至还质疑中国影子银行带来的风险会影响国际金融和国际经济的稳定。我觉得和他们相比,中国影子银行的量、范围并不大;更重要的是,中国影子银行的杠杆比例是比较低的,信用创造能力是比较弱的,且有严格的监管。所以现在把中国的影子银行风险炒得那么严重,我认为这个没有什么道理。”

  李彦宏:互联网是上天赐给中国的一个机会

  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领军人物,被问及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影响时,46岁的李彦宏直言:“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是上天赐给中国的一个机会,互联网会使中国变得更强。”

  “互联网在加速淘汰传统产业,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增长速度,每年都有60%多。”“最近打出租车,不会用智能手机打车软件的人都很难打到车了。”李彦宏说,这些改变不仅仅是一个互联网领域内发生的事情,更多的是影响互联网线下各种各样的产业。针对互联网金融,他认为,“金融不涉及到物流和配送,所以非常适合网上来做。无论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都在积极地向互联网靠拢。”

  “我们改革开放只有30多年,我们没有那么多包袱,其实可以把很多传统产业推倒了重来,用互联网的方法再做一遍。”他说,“这就是互联网,上天赐给中国的一个机会。”

  南都记者李鹤鸣发自北京

(原标题:中国今天出现一些问题 就是对信用不予重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