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曹德旺

“改革不易,1978年改革开放在邓小平的推动下花了17年”

《建言时间》:反腐进行时

罗昌平、石扉客,两位资深媒体人心中的最佳反腐模式是如何?

云南书记谈昆明暴恐案

“9点10分暴徒行凶,随后铁路民警抗争…9点33分制服暴徒”

人大代表:政府购买服务需让群众“点菜”

2014年03月11日09:59  新安晚报

  “首先要问需于民,变‘政府配餐’为‘群众点菜’”。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除了医疗和卫生、养老和社区建设外,政府购买服务还会逐步向社会管理、公共安全等领域拓展。

  购买服务要杜绝“养懒人”

  “政府不再大包大揽,做那些做不了也做不好的事。”罗建国说,近年来出现了大量专业化的能够提供公共服务的社会组织,政府开始向社会和市场购买服务。这样既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形成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格局,解决公共服务短缺问题。同时也让政府服务更多元化,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率。

  政府服务都购买了,那政府机构是不是没事做了?对此,罗建国表示,购买服务还要杜绝变成“养懒人”。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并全程追踪,这样可以防止一些单位将本应承担的责任转嫁给社会力量承担,把分内工作借购买公共服务之便“外包”出去,滋生“养懒人”现象。

  根据群众需求购买服务

  如何买得好、买得值?“首先要问需于民,变‘政府配餐’为‘群众点菜’。”罗建国认为,购买服务要突出公共性和公益性,根据群众的愿望和需求,制订适合由社会力量承担的公共服务目录。同时坚持阳光操作,引入公开公平竞争机制。建立绩效考核和对象质量评估机制,加强对服务提供事前、事中、事后的跟踪监管,确保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

  罗建国表示,今后除了医疗和卫生、养老和社区建设外,还会逐步向社会管理、公共安全等领域拓展。

  “政府购买服务是推动由‘养人’向‘养事’转变。”罗建国介绍说,目前我省购买服务的项目涵盖医疗和卫生、养老和社区建设、政府自身运转等多个领域,将来会逐步向社会管理、公共安全等领域拓展。去年,我省省级服务类政府采购规模达8.8亿元,占全部政府采购总额近20%。从实践效果看,政府购买服务有效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和效率,节约了行政成本。(项磊、吴碧琦、郭娟娟、张晓嵘)标签:政府购买服务 公共服务 群众点菜编辑:付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罗建国:政府购买服务要让群众“点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