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曹德旺

“改革不易,1978年改革开放在邓小平的推动下花了17年”

《建言时间》:反腐进行时

罗昌平、石扉客,两位资深媒体人心中的最佳反腐模式是如何?

云南书记谈昆明暴恐案

“9点10分暴徒行凶,随后铁路民警抗争…9点33分制服暴徒”

湛江拟联手广州等七市申报“海上丝路”世遗

2014年03月12日06:05  南方都市报

  在湛江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能否做到蓝天白云依旧,能否做到生态环境保持不变,我可以肯定地回答,湛江能够做到。    ———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长王中丙

  南都讯 记者康殷发自北京 “在湛江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能否做到蓝天白云依旧,能否做到生态环境保持不变,我可以肯定地回答,湛江能够做到。”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长王中丙接受南都专访。他透露,备受关注的1000万吨湛江钢铁基地已经全面开工,计划2015年建成;中科炼化15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项目已具备全面开工条件,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未来将坚持以湛江湾区为中心,仿照美国硅谷,全力打造“南方海谷”。就国家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湛江将积极申报古代海洋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工业项目陆续动工

  位于湛江东海岛的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一直备受关注。王中丙介绍,去年以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湛江钢铁基地全面动工,完成投资52亿元,建成30万吨原料码头。中科炼化项目基本完成红线内搬迁清表和厂区场平,今年将全面开工建设。同时,湛江晨鸣纸业一期实现产值78亿元,二期18万吨纸杯原纸、三期19万吨高档文化用纸项目相继动工。

  在王中丙的描绘中,未来湛江将以湛江湾区为中心,发展钢铁、石化、造纸和家电、医药、水海六大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南方海谷”,与美国硅谷比肩。目前,湛江全市10个工业园区新开工项目50个,建成项目24个,实现产值948亿元、增长31.9%。

  不让污染企业开工开业

  钢铁、石化和造纸等产业传统印象中都是“黑大粗”的污染产业,湛江如何平衡发展与环保?王中丙解释,湛江是广东的人口大市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工业化进程,努力赶上全国平均发展水平,是湛江的第一要务。同时,湛江是美丽的海湾城市,全力呵护“湛蓝的海、湛蓝的天”,不仅是政府的第一责任,也是湛江人民自觉的行动。

  他认为,现在钢铁石化造纸等产业的装备技术、管理水平已经升级换代,能够达到低水平排放。而市民的期盼、法律的监督也让政府必须做好环保工作,“环境保护现在已经形成一种社会压力,只有达到环保要求,才能营业生产,否则无论是法律监督还是社会压力,都不会让污染企业开工开业。”

  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遗

  国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部署,湛江作为古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意义重大。王中丙指出,湛江不仅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还是当代中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是广东对接东盟的先行区。

  他透露,除发展临港工业、远洋捕捞、扩大湛江港口岸开放外,将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商贸合作。加快推进正大湛江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加大东盟招商引资力度,办好第二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湛江正积极联合广州、北海、泉州、宁波、扬州、蓬莱、漳州七个沿海城市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

  数读

  1000万吨湛江钢铁基地已经全面开工,计划2015年建成;中科炼化15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项目已具备全面开工条件,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