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江西鹰潭团市委原书记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基本属实。图为徐楷。 江西鹰潭团市委原书记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基本属实。图为徐楷。

  据新华网11月5日报道,江西省成立的相关专项工作小组调查发现,江西鹰潭团市委原书记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基本属实。

  10月25日,澎湃新闻曾率先报道此事,并证实徐楷为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的女婿。许爱民曾主政景德镇长达十年,而景德镇正是徐楷的仕途起步之地。

  澎湃新闻调查发现,许爱民的女儿许灿灿同期也因涉嫌违规提拔被调查,已被免去景德镇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网上述报道特别提到,2013年9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徐楷涉嫌“造假骗官”。而当时的官方公开通报并未显示这一点。

  11月6日,江西省委宣传部主管的江西省门户网站中国江西网、大江网,均在首页重要位置转载了新华网的该稿件。中国江西网配发了“妻被免职 岳父为省政协领导”的副标题。大江网则直接将“江西造假官员妻被免职 岳父为省政协领导”摆在头条。

  11月6日,澎湃新闻联系江西省委组织部宣传处,对方称针对徐楷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尚未有最终结论。

  举报帖引中央巡视组关注

  据江西日报报道,去年9月18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江西反馈巡视情况。其中提到,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超编制配备干部,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重用”等问题。

  当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江西省委组织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检查和治理。重点检查和治理的问题包括:违规破格提拔干部;突击提拔调整干部;干部“带病提拔、重用”;弄虚作假谋取职务职级行为;违规提拔任用领导干部近亲属和身旁工作人员等。该项工作后来也被列入了次年2月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中。

  今年2月11日,江西日报报道专项检查成果,指出存在干部档案材料不够规范问题,“有的涂改干部年龄,甚至造假骗官。”

  该报道还提到,省委组织部配合省纪委对鹰潭市和景德镇市个别干部存在档案造假和违规提拔任用等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

  熟悉两地政情的人士对澎湃新闻指出,这段表述针对的应该正是时任鹰潭团市委书记徐楷和时任景德镇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许灿灿。

  根据新华网11月5日报道,2013年9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徐楷涉嫌“造假骗官”。江西省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对此开展调查。

  澎湃新闻10月中旬从鹰潭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徐楷今年1月被免职,接受专项调查,是在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巡视组的关注下,而导火索恰是2013年以来传遍网络的几封举报信。

  在这些举报网帖中,不愿具名的举报人称,徐楷将年龄由1978年篡改为1980年,晋升年限违规,并存在学术造假、违规获得博士学位的嫌疑。

  10月中旬,澎湃新闻调查获悉,调查人员不仅从鹰潭方面调取了徐楷的干部人事档案,也调取了其部分学籍档案,还曾对徐楷的博士生导师进行问话。

  一位接近景德镇公安系统的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去年年底,有关部门还曾到派出所调取许灿灿的户籍资料。

  违规提拔背后的“书记”身影

  上述举报帖质疑,徐楷8年历经8岗,横跨两省5地,频繁提拔调动,常人难以企及,背后存在诸多暗箱操作,并直指其岳父许爱民从中助力。

  澎湃新闻接触的多位景德镇干部和市民也都认为,徐楷“一路破格提拔”,绝非普通干部所能为。

  徐楷仕途起步即有“猫腻”。

  据新华网报道,江西省成立的相关专项工作小组调查发现,徐楷存在被违规录用为公务员、仿造档案、对抗组织调查等严重违纪问题,调查组将进一步核实,并根据调查核实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6月,徐楷从南昌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毕业,随后被江西省委组织部录用为选调生,安排到江西景德镇市浮梁县洪源镇担任副镇长、党委委员,取得公务员身份,由此开启仕途。

  此时,许爱民正是景德镇市委书记。直至2011年调江西任省发改委主任前,其在景德镇工作了近15年,历任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

  根据江西省委组织部要求,选调生须在基层工作锻炼满两年后才能择优选拔录用。然而,仅仅过了一年零三个月,徐楷便调至景德镇市人事局,由副科级晋升为主任科员。两年后,2008年底,又升为职称科科长,解决了正科级别。

  景德镇市人事局一位干部向澎湃新闻证实,徐楷调至该局时已与许爱民的女儿许灿灿结婚。

  值得一提的是,许爱民的妻女也均是景德镇当地领导干部。许爱民的妻子杨燕萍为景德镇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协助局长分管人事教育科、机关党委、局工会(妇女)工作。目前,景德镇市财政局的官方网站上仍刊登着她的照片和分工简介。

  在接受专项工作小组调查之前,许灿灿曾先后担任景德镇团市委学少部部长、景德镇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借道”团委、政协系统

  官方简历显示,许灿灿出生于1983年2月。一份公开简报显示,至迟到2007年7月,许灿灿已出任景德镇团市委学少部部长。

  徐楷的仕途也经由团系统驶入“快车道”。

  他参加了2008年合肥市团市委副书记公推竞选,并成功从431名竞选者中“突围”,成功入选。

  不过,新华网引述江西省一名熟知组工工作的人士说法证实,徐楷通过年龄造假才获得了此次参选资格,而手段则是通过入团志愿书造假。作为档案中较早的材料,入团志愿书是认定干部年龄、工龄、党龄的重要依据。“通过提供一份虚假入团志愿书再通过组织认定,就等于把虚假的年龄‘合法化’了。”

  2008年合肥市团市委副书记公推竞选对象的基本条件和资格,首先须为1980年1月1日以后出生。但徐楷在南昌大学就读硕士期间刊发的一篇论文显示,其出生于1978年11月,此后发表的数篇论文则显示为1980年出生。

  而目前可查的徐楷户籍登记资料也显示,徐楷出生于1980年11月。多位公安系统人士向澎湃新闻指出,在一些小地方,篡改户籍身份信息的情况也很常见。

  担任合肥团市委副书记不到两年,徐楷又重返江西,任江西鹰潭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同时挂职担任贵溪市委副书记。对此,鹰潭市委组织部一位常务副部长曾对媒体记者解释,2010年,徐主动联系鹰潭市组织部门,要求调到鹰潭市工作。

  2012年12月28日,徐楷当选鹰潭团市委书记,次月正式上任。而公开简历显示,此时的鹰潭市委一位领导正是许爱民在景德镇多年的下属,曾长期在景德镇担任领导职务。

  2013年1月,许爱民出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晋升副省级行列。与此同时,徐楷当选共青团界别的江西省政协委员。次月,许灿灿则被公示提拔为景德镇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副主任。

  坊间对此颇为不解。

  “一般来说,政协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都由退居二线的正处级领导或具有相关专业特长的人士担任,许灿灿两者皆不是。这事成了当地民间的笑话,‘80后’进政协当领导,刷新了景德镇政协的历史。”一位不愿具名的举报者评论道。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风波

  虽然离开景德镇“一把手”岗位数年,但许爱民对这座城市的影响犹在。

  今年10月中旬,澎湃新闻记者走访景德镇了解徐楷事件时,多位熟悉景德镇官场的人士称,近期仍经常见到许爱民在市委大院散步、打球。

  许爱民最早受到公众关注和质疑,还要追溯到2010年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选。

  在那次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举办的评选中,许爱民与其他92位陶艺界精英并列,获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

  东莞时报其后的报道披露,评选结果公示名单显示,许爱民绕过景德镇陶瓷界初评初审,由江西省直接报送参评,但他并未列在江西省上报的35人名单中。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浦永祥秘书长事后承认,许爱民是江西省后来补报的,但补报的具体原因,则称“不好说”。

  当时,陶瓷研究学者王洪伟曾发出公开信,质疑评审程序违规,认为许爱民不符合入选条件,呼吁取消其“大师”称号。但此事后来不了了之。

  一位景德镇陶艺圈的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为了这次评选,许爱民曾飞赴北京“公关”相关评审专家。

  多个陶瓷业业内人士分析,评上“大师”的最大好处,就是作品价格水涨船高。一般的作品几千元不等,一旦评上国家级大师,涨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都有可能。

  中国江西网2004年11月16日的一篇题为《许爱民陶瓷艺术》的文章介绍称,“许爱民擅长花鸟、灵兽绘画,尤精于青花、釉里红装饰。许爱民其釉里红作品发色鲜艳、层次丰富、格调高雅,曾在建国50周年北京展览馆展出时受国内外高度评价和赞赏,被国内外知名人士和收藏家视为珍品收藏。”

  但据人民日报旗下杂志民生周刊2010年报道称,记者走访景德镇陶瓷市场发现,许爱民的作品“无价无市”,多位陶瓷界人士也对其作品嗤之以鼻。记者多方求证得知,每次许爱民画完烧制完成后,都要拿回家,但瓷器去向不明。

  该报道称,“许爱民曾为江西省人民政府赠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礼品瓷《紫归牡怀》巨型瓷板画和《百荷图》瓷瓶设计、并担任制作总策划”。但在民生周刊记者采访中,多位艺术家认为,这与名誉主席或顾问等虚职相似,可能许爱民只是题词或者组织相关工作,并未参与瓷器的实际制作。

  于姐的陶瓷“江湖”

  2003年9月,许爱民由景德镇市长升任景德镇市委书记。

  次年,“中国瓷都”的称号即花落广东潮州,触发景德镇人极大失落。此后近十年间,景德镇陶瓷市场乱象不断,“大师”泛滥与官员“雅贿”相辅相成,在当地逐渐成为公开的秘密。

  今年6月14日,中央纪委宣布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被查。与苏妻于丽芳渊源颇深的景德镇,自此再一次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与陶瓷有关的各式非议被再度揭开。

  据南方人物周刊今年7月报道,一位接近中央纪委办案的知情者称,在江西地级市里,景德镇属于重灾区,成了中央纪委进驻的唯一一个地级市。“去年底就去了,一直查到现在”,并且即将收网。

  以“于姐”之名横行江西政商界的于丽芳,有一个公开身份: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研究所艺术顾问。

  苏荣主政江西期间,在景德镇官员的“前呼后拥”下,于丽芳不仅在景德镇拜师学画,还拥有自己的工作室,长期在景德镇活动,接受陶瓷贿赠方面,也慢慢从来者不拒变得挑剔有加。

  南方人物周刊引述知情者的说法称,“从她手上出去的景德镇陶瓷,至少过吨计。”

  一位熟悉江西官场的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苏荣主政时期,景德镇经济发展长年落后,但官员仕途却顺风顺水,包括许爱民在内的多位市领导相继赴省里或省会城市工作。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21日,江西省委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中,特别提到关于“景德镇陶瓷博物馆文物管理混乱”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的内容包括:重新建账,按《博物馆藏品管理办法》重新建立核实后的藏品总登记账、分类账;加强安保工作,实行全年安全保卫值班制;补充完善了藏品管理制度和安全保卫制度;改善了安全保卫和基础设施等。(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 陈竹沁)

(原标题:江西政协副主席许爱民女婿涉造假骗官,巡视组曾点名)

编辑:SN182

相关阅读

惠新西街站明天继续迎来送往

2014年11月6日晚高峰,北京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站,一名33岁的女子,被地铁门与安全门夹住,抢救无效,死亡。据现场目击者描述,“人夹在安全门和地铁门之间,车辆开走导致悲剧发生。”

赵本山不要“卖拐”又“卖乖”

赵本山应该清楚,民间才是他的最好舞台,艺术才是他的立足之本;艺人也需要骨气,不能西风来了向西,西风倒了向东;如果把表演延伸到社会生活中去,还要在社会生活中“卖拐”,在政治舞台上“卖乖”,那么他不但可能睡不着,还有可能睡不醒。

记者的伤感源于梦想变得黯淡

如果把记者比喻成负轭的骏马,那么在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新时代中,不必有太多的自我悲情惯性,而应该选择奔放、奔跑。行动和奔跑就是方向,用脚步与信念拥抱哪怕再卑微的理想,胜过一切惶恐与怨艾。

“村支书就是政府”并非幻觉

村支书说的“我就是政府”,显然并不只是权力的幻觉,而是有很强的现实根基。在一个村子里,无论组织、人事、财务、民政甚至是利益分配,村干部基本都可谓大权在握。所谓的“最低领导人”,也变成了一个又一个肆无忌惮的“土皇帝”。

  • 不小心被卡在地铁门中间怎么办
  • 地铁充值最低消费规定太霸道
  • 冯学荣:国民政府为何不禁娼
  • 纪连海错说“耗子”来源
  • 给山寨女王刘亦菲的几点建议(图)
  • 女邻居趁我不在把老公骗上床
  • 减排和北风除霾效果哪家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