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新西街站,明天继续迎来送往

2014年11月07日10:09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据现场目击者描述,“人夹在安全门和地铁门之间,车辆开走导致悲剧发生。”据现场目击者描述,“人夹在安全门和地铁门之间,车辆开走导致悲剧发生。”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

  2014年11月6日晚高峰,北京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站,一名33岁的女子,被地铁门与安全门夹住,抢救无效,死亡。

  据现场目击者描述,“人夹在安全门和地铁门之间,车辆开走导致悲剧发生。”

  我写这篇文字的时候,那个女子已经死在地铁站附近的中日友好医院,她的身边没有亲人。

  新京报的快讯说,已知的信息是,这个女子33岁,河北人。最初被送到医院的时候,还有呼吸。女子身上没有明显外伤,多处骨折,有瘀青。医生说,她的胸腔都是软的,肯定是被挤到了。

  这一天,北京的天空湛蓝,许多人,在朋友圈里晒北京深秋的蓝天。这一天北京的空气质量优良,指数一度堪比海南。这一天,在北京的路面上,行使的车辆,尾号都是单数。

  为了北京的空气,本周以来,每天只有一半的小汽车出行。但是,还没有APEC假还没有开始,所以上班的人,并没有减少。应该有不少平时开车的人,转入了地铁。

  数天前,有关部门发布的消息称,预计11月3日—6日这几个工作日,北京选择地铁出行的人数每天将增加120万人次左右。

  11月3日,周一,当天早上,不少人感到地铁突然拥挤了。

  中国青年网的一篇报道,描述了地铁的突然拥挤:

  【家住北京东三环的女孩李岚回忆起11月3日早上的情景,心有余悸:双井地铁站平时早高峰人流多,限流并不稀奇。但那天排队的人比平时多了有一半左右,队伍看起来比较吓人。

  工作人员把地铁入口处的铁门拉着,每隔5分钟只准进几个人。当时在地铁站外排队的大概有一百多人,这个对比还是非常明显的。排队排了十多分钟,队伍还是基本没有往前走。

  再后来,队伍里有的人等得不耐烦,就直接开始骂了。说凭什么不让他们进去,他们上班都已经快迟到了。工作人员也不解释什么,只是拉着门。据李岚描述,这种情况僵持了一段时间,但在大约7点45分的时候,排在队伍外围的一些人等不住了,直接从没有工作人员把手的出口那边窜了进去。

  再后来,入口铁门那里要放人进去的时候,大家都想早点进去。站在铁门边的几个人就直接把铁门往外拉。几个工作人员抵挡不住一百多号人的力气,铁门就被拉开了。地铁站门口的一百多号人一起涌进站,场面基本失控了……】

  那个33岁女子的不幸遭遇,与地铁的拥挤是否有必然关系,还有待证实。或许是她的不小心,或许是一刹那的错误决定,就此决定了命运。

  一个悲剧的发生,总是有很多偶然因素共同促成,我们很难证明某件事情的发生是必然的。就像11月6号这天的蓝天,你无法证明它是因为很多工厂停工和汽车停驶所致的。

  地铁继续奔跑,城市继续运行。这座巨大的城市,就像一个庞大的机器,在一刻不停地运转。偶尔会有不幸的人被这个机器吞噬,在第二天的报纸上,成为一则“故事”。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的人们,继续朝着各自的方向走去。惠新西街站,明天继续迎来送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地铁 5号线 惠新西街站 女子死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