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专机楼安保的武警第三支队正式开始APEC勤务,武警第三支队班长吹哨催促大家迅速下楼集合 负责专机楼安保的武警第三支队正式开始APEC勤务,武警第三支队班长吹哨催促大家迅速下楼集合
昨天下午,前来参加APEC会议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抵京,成为本次会议首位抵达北京的外国领导人 昨天下午,前来参加APEC会议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抵京,成为本次会议首位抵达北京的外国领导人

  APEC首位领导人抵京 经四次安保演练 国门卫士展风采 第一任务10分钟圆满完成

  昨天16点23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乘坐专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APEC会议的序幕随之拉开。为了迎接首位到京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外国元首,机场安保提前部署。

  从现场看,专机从着陆到领导人坐上迎宾车离开只有短短10分钟,却凝聚着武警官兵们诸多的责任。前一天晚上,负责现场勤务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三支队及其他相关部门,为保证万无一失,连续三遍实地模拟演练,从21点半一直演练到深夜24点。

  领导人安全抵达后,此次勤务的现场总指挥、武警第三支队副支队长朱广军对《法制晚报》记者说:“我对现场勤务非常满意,这就是我们的兵,这就是我们国门卫士的风采!”

  现场

  这是场争分夺秒的“战役”

  “这是APEC的‘第一场仗’,一定要打得响,打得漂亮。”执勤前,一中队指导员逯阳阳强调。首位APEC领导人到来,整个支队上下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一中队接到命令,拿到任务清单,战士们早早做好了准备。尽管官兵们已对勤务的组织与实施驾轻就熟,但从现场看,这依旧是场争分夺秒的“战役”。

  从着陆到离开只有10分钟

  14点20分:指导员和中队长对战士进行动员教育,统一官兵思想。在现场,战士们个个精神抖擞。

  14点50分:战士换装,部分身着礼宾服,其他穿执勤常服。战士们纷纷在镜子前整理仪容仪表,尤其是穿橄榄绿礼宾服的战士,配上黑色筒靴,帅气十足。

  15点10分:班长李桐一声哨响,“上勤人员楼前集合”的喊声洪亮有力,所有队员迅速下楼集合,进行能力素质考核和验收。

  15点25分:整队完毕,向勤务现场进发,每名武警战士的精神都高度集中。

  15点30分:摆兵布阵,现场勤务的每个岗位上都有个黄色的圆形地标,战士们依照训练的路线快速找到自己的岗位点站好,等待领导人到来。

  16点10分:塔吉克斯坦总统所乘专机到达首都机场。

  16点20分:飞机停在专机坪上,两辆舷梯车迅速向专机前后两个出口靠近,前面的舷梯车前铺了十余米红毯。后机舱门打开,总统随行人员相继走下飞机。

  16点21分:前机舱门打开,工作人员走出飞机。

  16点23分:总统沿舷梯下飞机,此时武警官兵神经高度紧张,严密关注警戒区域,随时做好处置突发情况的准备。

  16点25分:总统与迎宾人员握手。

  16点27分:总统进入礼宾车离开机场。

  16点30分:舷梯车撤走,迎宾队离开,现场负责安保、礼宾任务的工作人员相继离开。武警官兵直到人群散去才整装回中队,进行此次任务讲评。现场执勤任务圆满结束。

  背后

  大演练从21:30一直持续到24:00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用在为APEC会议执行安保工作的武警官兵身上毫不夸张。

  朱广军介绍,从10月下旬开始战士们就一直在备战。为确保昨天首场勤务万无一失,所有相关部门提前进行了一次大演练,各单位协同配合。为避免白天干扰正常飞机起降,演练安排在前一天21时30分进行。

  “我们共演练了三遍,主要是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三种模式的演练,分别是现场停靠一架飞机和两架飞机、三架飞机同时排布的情况。”朱广军说,演练一直持续到24点,战士们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但都认真对待。

  重复多遍对站位等做出最佳调整

  事实上,武警战士们一周进行了四次演练。“我们希望力臻完美,让战士们熟练整个流程,做到更快更精准的站位。”中队长李建光说,“因为前期有些地方还不是特别完善,每种情况都需要重复演练很多遍。”

  “在第一次支队演练中,支队首长指挥,结合上级要求做出调整,我们又反复尝试了几遍,对哨位的站位选择、站点等情况做出最佳调整。”逯阳阳说,他们为此专门在每个哨位上贴了黄色地标,上面写着哨位的名称和战士的编号,以便快速站位。

  “哨位小方案”讲解如何应对突发

  此后中队还安排了两次演练。“这是为了让战士们将这个流程走得更熟练。”李建光说。同时,为了提高哨兵的个人能力素质,中队还对“哨位小方案的讲解”进行了三次逐人的普遍考核。

  “每个哨兵在他的哨位上,区分哨位不同的情况,会有一个小方案讲解,主要是讲基本情况和任务职责,包括可能发生的情况,并制定相应的措施应对等。”逯阳阳介绍,三次普考后,他们会对战士们进行综合打分,逐人过关。

  “提高战士们的能力素养,也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以应对更大的挑战。”李建光说,从这次勤务开始,各经济体领导人会相继到京,将出现集中扎堆的情况,勤务最为密集时,战士们很可能一天都很难从岗位上下来。

  “第一架专机的到达只是一个开始。”朱广军说:“我们一定会站好每一班岗,直到为APEC画上一个圆满的休止符。”本版文/丽案调查工作室 记者侯懿芸 摄/记者刘畅

相关阅读

惠新西街站明天继续迎来送往

2014年11月6日晚高峰,北京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站,一名33岁的女子,被地铁门与安全门夹住,抢救无效,死亡。据现场目击者描述,“人夹在安全门和地铁门之间,车辆开走导致悲剧发生。”

赵本山不要卖拐又“卖乖”

赵本山应该清楚,民间才是他的最好舞台,艺术才是他的立足之本;艺人也需要骨气,不能西风来了向西,西风倒了向东;如果把表演延伸到社会生活中去,还要在社会生活中“卖拐”,在政治舞台上“卖乖”,那么他不但可能睡不着,还有可能睡不醒。

记者的伤感源于梦想变得黯淡

如果把记者比喻成负轭的骏马,那么在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新时代中,不必有太多的自我悲情惯性,而应该选择奔放、奔跑。行动和奔跑就是方向,用脚步与信念拥抱哪怕再卑微的理想,胜过一切惶恐与怨艾。

“村支书就是政府”并非幻觉

村支书说的“我就是政府”,显然并不只是权力的幻觉,而是有很强的现实根基。在一个村子里,无论组织、人事、财务、民政甚至是利益分配,村干部基本都可谓大权在握。所谓的“最低领导人”,也变成了一个又一个肆无忌惮的“土皇帝”。

  • 不小心被卡在地铁门中间怎么办
  • 地铁充值最低消费规定太霸道
  • 冯学荣:国民政府为何不禁娼
  • 纪连海错说“耗子”来源
  • 给山寨女王刘亦菲的几点建议(图)
  • 罗西:夫妻间增进情欲的运动
  • 网购达人:细数让人操碎心的快递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