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受访者为马超群。(资料片)   图中受访者为马超群。(资料片)

  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一案,因其家中搜出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屋手续68套而备受关注。13日记者了解到,马超群及其妻子、儿子、弟弟、妹妹等一家7人被抓,分别羁押在秦皇岛、唐山市的看守所内。

  本报特派记者 刘帅  发自河北秦皇岛

  被抓后哭着打电话 通知母亲

  今年47岁的马超群,最初在秦皇岛自来水总公司工作,1997年调入北戴河公司工作。2011年北戴河公司改制,马超群担任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13日,马超群的母亲张桂英接受了采访。

  “妈,我被公安局抓了,你赶紧找重群(马超群弟弟)吧。”张桂英接到马超群的电话,电话中马超群在哭,张桂英也号啕大哭。随后,马超群的弟弟马重群获得了消息,和大女儿前往张桂英家。“结果在路上被警察抓获了。”马重群前妻孟秋红说。

  “我和马重群2007年离婚了。”孟秋红说,“但和他还有个渔场要经营,所以还住在一起。”2月12日晚,孟秋红家中进入大批警察,进行搜查。“当时周围有50来人吧。马超群被抓时警察更多,200人。”张桂英和孟秋红回忆。

  张桂英介绍,因马超群案,家中共7人被羁押。包括马超群妻子张丽焕、儿子马唯贺、弟弟马重群、妹妹马青茹、张丽焕姐姐张丽红、马超群亲属孟丽娟。

  马母自称巨款是丈夫挣的

  张桂英称,事发当晚,她让女儿马青茹等连夜转移了40箱财产,放到另一处房子内。张桂英在转移前将财物装得非常严密。“那些儿女并不知道转移的是钱。”但最终,这些被转移的财物——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屋手续68套被警方搜出。

  针对这些巨额财物,张桂英说,“确实是从我家查出来的,基本上是我丈夫马秉忠自己积攒下来的。”

  张桂英称,马秉忠曾在山海关医院、迁安医院工作,头脑比较灵活,当大夫时认识很多市领导。婚后不久马秉忠就开始倒腾房子,“1966年结婚后,他一直倒腾,早先倒腾过缝纫机,还入股矿产,帮人要账。他2012年10月得癌症去世。”

  “黄金数额很大,但多少不清楚”

  “这些不是我儿子拿回来的。都是我丈夫的,他不让存。十多年来,都放在房间的衣帽间,一扎一扎,用苹果箱子、酒箱子装的,这些钱也有很多连带是从老房子搬来的。家中的钱既有老版人民币,也有新版人民币。还有很多借款协议。”张桂英说,也确实有黄金,数额很大,但多少不清楚。

  在张桂英口中,68套房子不少是马秉忠的。在北京崇文门一套、三里屯一套,都是租出去的。房子具体情况要问马青茹,她可能比较清楚。

  不过,张桂英和孟秋红的这些说法尚未得到相关部门证实。

  马超群母亲张桂英自称,儿子出事是因为得罪了人。

  秦皇岛市城管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马超群管理很强势。“很多时候我们名义上去检查自来水公司工作,但由于马超群另外一个身份是城管局副调研员,是副处级而非正科级,所以多查一下,自来水公司的人就会责怪说,怎么来找茬,所以,我们检查的时候,一般都会主动先给领导汇报沟通。”

  北京的某家企业要在北戴河办餐饮酒店,当酒店开始要接水时,马超群就“狮子大开口”,直接索贿要300万元,随后又涨到500万元。企业在无奈之下,将其索贿过程录音,随后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正是这一案件,导致这只“水老虎”浮出水面。

  外号“马矬子”,谁的钱都要收

  马超群,当地人称“马矬子”,在秦皇岛自来水总公司北戴河公司任经理多年,2011年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成立,他出任总经理。该公司是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下属单位,国有独资企业,2012年,马超群被任命为秦皇岛市城管局副调研员,该职位为副处级,并非此前媒体报道的科级。

  据秦皇岛市当地一些干部群众反映,马超群作为当地供水公司领导,相当“贪婪跋扈”,他在当地人中的口碑“挺坏”,名声较差。“谁的钱他都要收,哪儿的钱都敢要。”不管是民资兴办的企业、酒店,还是在北戴河的一些中直部门,只要是通水管,马超群都敢伸手要钱,一位熟悉马超群的当地干部反映,“不给钱就不给你通水,给钱少了就给你断水。”

  当地有人士表示,马超群案发,是因为他多年来大肆敛财,导致民怨沸腾。北京的某家企业要在北戴河办餐饮酒店,当酒店开始要接水时,马超群就“狮子大开口”,直接索贿要300万元,随后又涨到500万元。企业在无奈之下,将其索贿过程录音,随后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正是这一案件,导致这只“水老虎”浮出水面,多年来的贪腐敛财黑幕也被揭开。

  供水“一霸”,可能涉黑

  北戴河供水总公司负责人12日晚上对记者表示,马超群是2月13日上午被秦皇岛市纪委从公司带走的。据了解,此事当时震动了整个城管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该局历史上最大的案子,马超群在供水系统经营多年,几乎是“一霸”,坊间传言其有涉黑背景,带走他时动用了特警。

  北戴河供水总公司负责人还表示,曾与马超群共事,确实多年前就听说其涉黑等问题,但目前组织上未通报相关信息。关于1.2亿元从何而来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检察院还在调查,公司不掌握相关信息。

  据记者了解,2月13日当天,秦皇岛市城管局就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通报案情,并决议成立北戴河供水总公司临时领导小组,市城管局党委副书记郭书亮任组长,纪委书记李国军和副调研员韩俱红任副组长,供热办主任苏魁主持公司行政工作,履行企业法人职责,韩佳良主持党务工作。

  “案子确实是今年2月办的,前后得有几百人参与办案,没几个月就移交检察院了,很快。”秦皇岛市纪委一名工作人员昨晚对记者表示,具体案情不便透露,因为还没有提起公诉。

  记者调查了解到,与马超群同时涉案的还有他的弟弟马重群。两人同在秦皇岛供水系统多年,马超群任秦皇岛自来水总公司北戴河公司经理时,马重群任山海关开发区公司经理。

  据新华社等

 

(原标题:“水老虎”一家七口被抓)

相关阅读

泼粪大妈,放开那个性学教授

我一点也不质疑大妈的良好用心,绝对是奔着“爱国爱家保卫青少年”的崇高目标去的,我也不怀疑现在某些地方举行的性文化节陷入“有性无文化”的尴尬境地,但我没法因大妈用意崇高而盲目地支持站不住脚的论点及论据。

管水龙头的,如何能贪1.2亿?

来自河北秦皇岛的副处级干部马超群,同样以1.2个亿的贪腐数据惊掉世人眼镜。而更奇葩的是,他也没多少权力,只是一个管自来水的!用收60块钱自来水的时间,自己家里的钱就能堆到1.2亿,做他这样的官员,还真是一本万利呢。

985,211不是世袭的贵族大学

“985”和“211”首先是一种身份和血统。前些年,“985”和“211”的高校名额就已经不再扩招,这基本等于这些大学在我国已经确定了“贵族血统”+“世袭罔替”的待遇。只有废除之,我国数千所高校才有可能实现更大意义上的公平发展。

中国商业为何缺诚信

一个天天在电视上播放皇子为争帝位死掐、妃子争宠互害、学者谈起三国中的阴谋津津乐道的国度,重建信任的难度可以逆料。

  • 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媒体错估了日本表态
  • 对赵本山落井下石的人并不厚道
  • 阮玲玉极品前夫爆料“上床故事”
  • 张爱玲为什么要写不伦恋《心经》
  • 《星际穿越》观前必备科普贴
  • 罗西:小心女人发火背后的性号
  • 探访火上口上的纯玛雅小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