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以真能否帮国民党守住南台湾的唯一堡垒,颇有悬念 陈以真能否帮国民党守住南台湾的唯一堡垒,颇有悬念

  台海网11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 张燕娟)作为台湾历年来最大规模的地方选举,“九合一”选举要从19761位候选人中选出11130位,担任9种地方公职。光看这几个数字,大家就崩溃了有没有?其实话说回来,凡事都有重点可抓,关注“九合一”选战,当然不必每个细节都了解,那样实在太烧脑。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但是掌握了下文中的六大看点,导报记者保证各位读者秒懂“九合一”,一秒变内行!

  看点1

  台北素人对决,谁能入主“首都”

  连胜文PK柯文哲,两位均无施政经验的“素人”,掀起台湾选举史上最激烈“首都”大位争夺战。

  连胜文出身政治世家,在政坛向来不缺新闻,但他除了有名无实的国民党中央委员、中常委的经历外,最拿得出手的莫过于任悠游卡公司董事长。做投资、谈生意、拼人脉,连胜文或许很在行,那能不能当市长,还得看选民今天给不给机会。

  柯文哲,比连胜文还要“素”,他此前就是一张“政治白纸”。此次选举,他以“白色力量”为号召,疾呼“选民选我,就能摆脱蓝绿恶斗的泥淖,走向团结和谐的新时代”。他能否用一己之力战胜一个政党,恐是今晚最大悬念!

  看点2 决战中台湾,蓝营能否守住中彰投

  此次选举,中台湾绝对是蓝绿决战之地。其实,蓝绿阵营在这里的板块相差并不大,过去各有主政的经历。

  上次台中市长选举,胡志强差点“阴沟里翻船”,这次他再披挂上阵,民调一直大幅落后,直到最后才开始回升。

  而彰化,也因现任县长卓伯源的弟弟涉贪,让林沧敏陷入苦战;南投,是吴敦义的故乡,由于县长李朝卿贪腐被革职,让国民党形象大受影响。

  民进党此次将中部三县市列为“有机会翻转”之地,并投入重兵辅选,蔡英文更是在台中安营扎寨,胸中对胜选的渴求可见一斑。

  中南台湾约有450万人口,约占全台五分之一,国民党能守住这兵家必争之地吗?全台民众都在看。

  看点3 云林县、嘉义市,能否双双绽放蓝花

  近年来,云林的政治版图被指是绿大于蓝,不过国民党今年却突然对这里有了“想法”。事实上,云林县长过去长期被国民党把持,直到苏治芬上台,才将这里逐渐“绿化”。而今年选举,民进党在初选阶段,又爆出不少纷争,蓝营却实现派系大团结,于是乎,国民党便想在云林县一举“逆袭”。

  张丽善PK李进勇,被视为是张荣味与苏治芬的“代理人之战”,地方派系能否打赢“县府派”,今天等着瞧!

  作为蓝营在南台湾的唯一堡垒,国民党此次力保嘉义市这朵蓝花继续绽放。和对手涂醒哲相比,陈以真更年轻、更有活力,并有现任市长黄敏惠的加持,不过面对民进党的大兵压境,这个“漂亮宝贝”能顶住压力吗?

  看点4 分裂县市 会不会发生“弃保”

  每届县市长选举,国民党或民进党都会出现政党提名以外,坚持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的候选人。有时还会有亲民党或台联党提名的候选人出来“搅局”。这种内部分裂的状况,往往会让选情复杂诡谲,甚至造成对手渔翁得利。为了避免“便宜别人”,陷入分裂的阵营往往会在投票前夕号召支持者集中投票,放弃一个,保另一个,这就是所谓的“弃保”。

  本届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在基隆市、新竹县,民进党在新竹市,都出现了分裂情形。在基隆,原本提名的黄景泰因涉案,国民党临阵换将改提名谢立功。但黄景泰坚持脱党参选,近日不惜绝食“明志”。新竹县现任县长郑永金,因未得到国民党提名,也坚持参选,并得到民进党奥援。民进党在新竹市提名林智坚,但前市长蔡仁坚同样脱党参选,造成绿营分裂。

  尤其对于基隆、新竹县来说,这里本是蓝营占优,如今加上来自同阵营的“搅局者”,胜负可就不好说了。分裂县市投票时会不会发生“弃保”,实为一大悬念。

  看点5 “南二都”基本盘 蓝营能否守住

  “北蓝南绿”台湾政治版图的基本分野,高雄、台南县市合并升格后,原本的政党生态发生衍变,呈现出“蓝色变浅,绿色加深”的情况。此次“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在“南二都”的选战打得尤为艰苦。在过往几次基层选举中,国民党在高雄、台南的基层力量逐渐空洞化,直接影响党籍市长候选人的基层动员效能,有“无人抬轿”的隐忧。

  2010年高雄市长选举,民进党籍陈菊得票率达到52.8%,国民党籍黄昭顺为20.52%,脱离民进党参选的杨秋兴得票率则为26.68%;2012年“大选”,马英九在高雄得票率为44.19%。2010年台南市长选举,国民党籍郭添财得票率39.59%;2012年“大选”,马英九在台南得票率则达到39.8%。观察蓝营在“南二都”的选情,得票率是个影响深远的指数。2016“大选”,国民党想要胜利,在“南二都”的票源至关重要。正因如此,“九合一”选举中,国民党在“南二都”的基本盘能否守住,具有指标意义。

  看点6 议员选举 看“政二代”延续香火

  除了县市长选举,本届“九合一”选举中较受关注的还有县市议员选举。作为地方民意代表,县市议员是许多“政二代”政治生涯的起点。特别是在地方具有强盛家族影响力的政治世家,本届选举派出不少年轻人参战,延续政治香火的意味很是浓厚。有人认为他们是“靠爸族”,也有人觉得有资源干吗不用。

  议员层级的选战,最亮眼的莫过于这些“政二代”。谢长廷之子谢维洲,吴伯雄之子吴志刚,媒体关注度都相当高。其他如颜清标之女颜莉敏、前议员陈碧峰之女陈慈慧、前“立委”郭荣宗侄女郭丽华、资深议员林晋章的侄女林亭君……他们可都不是毫无背景的“素人”。他们到底能否顺利当选,接掌家族票源,也是本届县市议员选举的另类观察点。

(原标题:独家:六大看点让你读懂台湾“九合一”选举)

编辑:SN005

相关阅读

朱明国落马“没新意”

当越来越多的“落马”没新意,你是否会怀疑,那些落马的人,就是同一个人——他们的奋斗历程、他们念过的誓言,他们工作的方式,他们坠落的姿势,几乎相同。这就像电影《恐怖游轮》的故事:洁茜在游轮上看到很多尸体,每一具尸体,都是她自己……

弃北大读技校背后的真正危机

进入北大后,他发现他对理论和学术毫无兴趣。他先后在旁听、转院、逃避都没有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周浩开始打起了转校的“算盘”。2011年冬天,周浩收起铺盖从海淀区到了朝阳区,从北大到了北京工业技师学院,开始了人生新的起点……

油价:减不减都是个问题

因为在号称“车轮上国家”的美国,和油价相关的可不仅仅是通勤成本,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几乎都会受油价沉浮的影响,油价一路走低,就意味着各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也决计高不起来,这自然是让消费者高兴的一件事。

取消政府定价谁来接药价监管

在药价虚高背后,是一条坚固的“利益链”,上面拴着的有患者、医药公司、医院、医生、药品招投标管理部门以及药品定价值部门等等。而且,攀附在这条“利益链”上各种主体,关系错综复杂,有的是利益同盟,有的是彼此博弈。

  • 美国警察平均每天要打死一人
  • 弗格森骚乱动摇美国人啥信念
  • 三国第一的吕布曾被无名小卒打败过
  • 《推拿》读过小说再看电影乐趣大
  • 被嫌弃的蔡依林的前半生
  • 女人会撒娇是因为背后有人疼
  • 在抄底买房之前要算清几笔账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