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绣133条金龙

  乾隆御赐金龙袈裟

  重回栖霞寺

乾隆御赐金龙袈裟

乾隆御赐金龙袈裟

  金龙袈裟

  “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清乾隆皇帝对栖霞山特别钟爱,他六下江南,有五次驻跸栖霞乾隆行宫。乾隆御赐栖霞寺的镇寺之宝——“紫衣袈裟”,在流落60多年回归栖霞寺。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袈裟长约2.3米,宽约1.1米,整体呈紫色,四周有八条金龙盘旋,两两相对,中间又有125条金龙,或抬头吐气、气贯山河,或腾云盘旋、神态各异,非常气派。金龙四周还伴有祥云起舞,整个袈裟共绣有133条龙,栩栩如生。

  据介绍,这件袈裟是1949年栖霞寺的志开法师秘密嘱咐达道法师带往香港的。去年,达道法师示寂前,特意嘱咐侄女将这件御赐镇寺袈裟重新送回栖霞寺。

  “以前我们都不知道有这件袈裟。”南京栖霞古寺法师告诉记者,在寺志上也没有记载,可能以前也只是一代代秘密相传。

  据介绍,袈裟主要有三种:五衣、七衣、大衣。紫衣袈裟则是僧人“大衣”之上的特殊服饰,只能在大法会或者朝见帝王会见大臣时才可穿着。皇帝赏赐给僧人的就叫“紫衣袈裟”。

  袈裟上的字样,显示出了它的身份:“清乾隆帝五幸栖霞行宫御赐金龙袈裟永镇山门”,说明这是清乾隆皇帝六次南巡回到北京后才赐给栖霞寺的,是“镇寺之宝”。扬子

  (原标题:乾隆御赐金龙袈裟)

相关阅读

朱明国落马“没新意”

当越来越多的“落马”没新意,你是否会怀疑,那些落马的人,就是同一个人——他们的奋斗历程、他们念过的誓言,他们工作的方式,他们坠落的姿势,几乎相同。这就像电影《恐怖游轮》的故事:洁茜在游轮上看到很多尸体,每一具尸体,都是她自己……

弃北大读技校背后的真正危机

进入北大后,他发现他对理论和学术毫无兴趣。他先后在旁听、转院、逃避都没有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周浩开始打起了转校的“算盘”。2011年冬天,周浩收起铺盖从海淀区到了朝阳区,从北大到了北京工业技师学院,开始了人生新的起点……

油价:减不减都是个问题

因为在号称“车轮上国家”的美国,和油价相关的可不仅仅是通勤成本,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几乎都会受油价沉浮的影响,油价一路走低,就意味着各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也决计高不起来,这自然是让消费者高兴的一件事。

取消政府定价谁来接药价监管

在药价虚高背后,是一条坚固的“利益链”,上面拴着的有患者、医药公司、医院、医生、药品招投标管理部门以及药品定价值部门等等。而且,攀附在这条“利益链”上各种主体,关系错综复杂,有的是利益同盟,有的是彼此博弈。

  • 美国警察平均每天要打死一人
  • 薛力:美国精英如何看待南海问题
  • 宦官安得海:手眼通天人头落地
  • 推荐《萧红画传》:不过度关注八卦
  • 高圆圆婚礼上的八大疑问
  • 两种情况下男人一定会出轨
  • 肉夹馍之国:满街巨大烤肉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