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柯文哲当选台北市长后,召开记者会。 2014年11月29日,柯文哲当选台北市长后,召开记者会。

  人物简介

  柯文哲,1959年生于台湾省新竹县(今新竹市),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台大医学院教授。11月29日,当选下一届台北市长。

  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日前落下大幕。在颇受关注的台北市长争夺战中,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的柯文哲最终胜出。对于不太熟悉岛内政治的人来说,柯文哲这个名字还有些陌生,这位政坛新人是如何胜出的呢?

  因医术成名

  所谓“九合一”选举,是指9种具体职位在一次选举中产生,其中包括:“直辖市”市长、县市长、“直辖市”议员、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村里长、“直辖市”山地原住民区区长和原住民区代表。过去,台湾“直辖市”“地方选举”等分别举行,几乎年年有选举。台当局为改变这种状况,近两年进行了重大改革。而今年的“九合一”选举,实现了所有“地方”层面选举在同一天举行,成为台湾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地方选举,共选出11130名地方公职人员。因此,有人将其形象地称为“万人求职潮”。

  在这场求职潮中,柯文哲无疑是最大的赢家。柯文哲出生在台湾新竹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柯承发曾考取台大医学系,但因家庭贫困不得不转念师范,当小学老师,后来又提前退休,到日企做了顾问,柯家的经济状况才得以好转。母亲何瑞英是普通的公务员,现已退休。柯文哲的祖父因在政治事件中早逝,所以父母从小就教导他要远离政治。在他决定参选台北市长时,其父还公开反对说:“我已经失去了父亲,不想再失去儿子。”

  不过,柯文哲此前绝对是个听话的好儿子,还替父亲圆了医生梦。1983年,他从台湾大学医学系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医师考试,进入台大医院急诊室工作。1993年,柯文哲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修,担任外科研究员。回台湾后,他又到台湾大学医学研究所读了博士,并在台大建立器官移植小组,主攻心脏移植。他还将美国先进的“叶克膜”(体外维生系统)技术引入台湾,创造了许多医疗神话。

  台湾人一向尊重医生,认为他们是精英中的精英。台湾人认识柯文哲,就从他的医术开始。7年前,原台中市长胡志强的夫人邵晓铃出车祸受重伤。柯文哲带领急救团队,用叶克膜技术,成功挽救了她的生命。2010年,连胜文遭枪击,情况危急,也是在其医疗团队的救治下,才化险为夷。

  柯文哲在台大做了20多年的医生,拿着25万的月薪,守着老婆和三个孩子,日子过得也算惬意。可这位医生却不安于现状,靠自身的知名度开始在政论节目中发声,并逐步萌发投身政治、参选的念头。

  花大力气争取年轻选民

  今年1月,柯文哲对外宣布参选台北市长。人们原以为这位从白色象牙塔走出的医生,也就出来凑个数。现在看来,柯文哲打得不是无准备之战。

  他四处取经,恶补短板。在参选时,曾有人质疑柯文哲只做过医生,如何领导台北7万多名公务员?对这个问题他早有准备。从选战开始就称自己是“政治素人”,表现出积极学习的姿态,向各方请教。他说,自己对市政不必样样精通,关键是如何做好“企业管理”。而讲到管理,他是胸有成竹:“当年在台大我曾身兼数职,做得最差的是将叶克膜做到世界级。我最大的优势就是聪明,学习快。”

  他善于“经营”,赚足人气。在媒体前,柯文哲喜欢自称“柯P”(柯教授),这是台大学生送他的外号,自然就拉近了和年轻人的距离。而且他善于运用新媒体。在这次选战中,他将90%的力量花在了新媒体上,与选民互动交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据统计,在20岁到30岁的选民中,其支持率高达80%。同时,柯文哲敢言的做派也积聚了人气。他有时像个资深评论员,常常对一些热点事件发表犀利的言辞。这既吸引了媒体的眼球,也迎合了大众的胃口。

  他蓝绿不沾,选票通吃。此次选战中,柯文哲最大的筹码就是高举“无党籍”大旗。参选前,柯文哲一直是绿营的支持者,从主张陈水扁保外就医等事件中早已不言自明。但他坚持不加入民进党参选,有客观上的不允许,也有策略上的考虑,毕竟民进党规定党员需入党两年后才能获得提名,他尚无实力让民进党修改规则。更重要的是,他认为披绿营战袍参选难有胜算。

  岛内媒体分析称,柯文哲打的是非典型选战,诉求超越蓝绿,不以颜色区分立场。20年间,蓝绿恶斗、挑动族群在大小竞选中不停地互相指责,台式民主甚至成了负面典范,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厌烦,他们渴望摆脱这种拖垮台湾的内耗,声称要超越蓝绿的柯文哲给了民众新的寄托。

  医生市长面临考验

  29日胜选后,柯文哲比预定时间提前半小时现身竞选总部。在感谢了选举团队和台北市民后,他连续强调了6个相信,“相信政治就是找回良心”“相信开放政府、全民参与、公开透明的政治理念”“相信人因有梦想而伟大”“相信众人之智慧会超越个人之智慧”“相信民主就是人民作主”“相信如果有选择,应该坚持正面和进步的方向”。他认为正是因为这些相信,使得台北改变成真,并坦言会“在市民的监督下,实现政见的承诺”。

  柯文哲虽信心满满,但外界还是不乏质疑声。一位国民党人士表示,柯文哲一辈子都在医院开刀,他所有经验都来自白色象牙塔。在这种封闭体系下培养出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不是适用治理一个城市?“他如果犯一些下巴掉出来的错,不要怪他,因为他的成长背景跟多数人不一样。”

  这些质疑不无道理,柯文哲怕是先要改掉口无遮拦的毛病。今年9月,柯文哲在阳明大学演讲,谈到为何选择外科时,他说是用“消去法”,不喜欢就划掉。小儿科太吵,复健科太慢,病理科无法接触病人,泌尿科没看过病人上半身,耳鼻喉科两个鼻孔、两个耳朵与一个嘴巴,眼科剩下两个洞,妇产科只剩下一个洞,“而且是在女人大腿当中讨生活”,最后只剩下外科可选。此言立刻招致一片批评,说他歧视女性。至于当选后,柯文哲会不会改变做派,只能再等等看了。

    作者:陈正湘

(原标题:柯文哲胜选的三张牌)

相关阅读

侠客岛:三省贪官斗地主,王牌还数康师傅

为了寓教于乐,同志们就贪腐问题打起了牌。三位同志,一人选了一个省。方便起见,干脆就叫这三位同志江西、山西和四川好了。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跨省上学

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漂在北京的打工者,他们却只能在河北衡水上小学。每个月末,他们只有三五天见到父母的时间,更多时候,他们与父母隔望274公里——思念!

影响夫妻关系的十种家庭理财方式

夫妻间没有摩擦那属于最完满的家庭生活,但如果夫妻吵架的主题是关乎钱,那对于婚姻关系就有点不祥之兆的味道。家庭财务争执,不仅仅是家庭收入多少的问题,这里面也包含着如何理财的因素,而一些常见的夫妻间理财之道的不同也会造成夫妻的矛盾甚至是家庭破碎。

除夕放不放假,调查有意义吗?

“一张表,一支烟,节假调休想半年;休周六,换周三,协调贤达和高官;高速堵,行车难,长假路途去一半;长假短,人为患,投诉无关假日办。十四年,年年办,年年长假出行难;带薪假,政策变,撤销全国假日办!”怨声载道后,取消假日办,假日怎么办?

  • 冯骥才:建议恢复春节除夕放假
  • 复旦投毒案的仇恨需在沉寂中化解
  • 宋代公民有权利提出立法动议
  • 奇葩福州人错译福尔摩斯
  • 查小欣:谢霆锋为何没去刘嘉玲生日宴
  • 婚外情真相知太多婚姻难继续
  • 让催乳师下岗2元钱解决涨奶问题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