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三省贪官斗地主,王牌还数康师傅

2014年12月08日10:05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海外网评

  窗外寒冬腊月,屋内人心融融。

  值此传统节气“大雪”来临之际,岛上趁着农闲,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同志们利用会议,沟通感情,交流想法,并为来年生产的大繁荣、大发展群策群力,你一言我一语,把事儿说明白了,把道理缕清楚了,把话说到了人的心窝子里。

  大家还一致认为,过去一年的反腐工作是有成效的,结果是有威慑力的,也充分说明了清除害群之马的极端重要性。

  为了寓教于乐,同志们就贪腐问题打起了牌。三位同志,一人选了一个省。方便起见,干脆就叫这三位同志江西、山西和四川好了。

  纸牌游戏

  江西率先发难:“一个人大副主任(陈安众)。”

  山西笑了笑:“一个政协副主席(令政策)。”

  四川眼睛都没眨:“一个政协主席(李崇禧)。”

  江西急了:“一个副省长!(姚木根)”

  四川跟得快:“一个副书记!(李春城)”

  山西面无表情,似乎有些不耐烦:“跟一个副书记。(金道铭)”

  江西过牌,四川刚要接着叫,山西摆了摆手:“别比这个了,出点我要不起的吧。”

  四川一怒:“一个行贿、干脏活的黑社会集团!(刘汉)”

  山西微微一怔:“数不清的煤老板!(你好吕梁……)”

  四川显得不信邪:“一个地级市女书记!(李佳)”

  山西这把显得底气不那么足,还是要了:“两个通奸的女副书记!(分属高平与晋中)”。想了想,眼前一亮:“一个女省委常委!(白云)”

  江西忽然接话,这把甩出一套牌:“一个萍乡市的原市委书记,现常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和政协主席!”

  山西反应很快:“俩太原市委原书记!(申维辰、陈川平)”

  四川这次胜券在握:“我们资阳四套班子里倒了仨!(剩下的那个政协主席,你还好吗?)”

  打到这时候,各方已是面红耳赤。窗外,“大雪”节气里没有丁点雪花,但同志们心中满是“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里的意境。他们心中,这场争斗正酣时,大雪纷飞,有《临江仙》为证:

  “作阵成团空里下,这回忒杀堪怜,剡溪冻住猷船。玉龙鳞甲舞,江海尽平填,宇宙楼台都压倒,长空飘絮飞绵。三千世界玉相连,冰交河北岸,冻了十余年。”

  此时,一向爱上厕所的小钻风忍住了三急,爱吃零食的小钻风停下了吧唧,爱观棋说话的小钻风也收起了歹意,众人知道,胜负,在此一举。高手过招,前面的都是摆设,真正致命的,往往在一击之间。

  四川徐徐发难,甩出一沓牌:“自己数数,有40来个厅官。”

  山西微微一笑,也扔了一沓:“都是全国前三,有意思么?”

  江西实在忍不住,终于把藏了很久的牌甩了出来:“一个副国级!(苏荣)”

  山西低头想了很久,抽出五张牌:“五个这一届的省委常委,够炸你了。不够,我也找在这工作过的省委常委,加起来更多。”

  两人争执不下,开始吵打牌的规则。

  四川许久不语。不知怎的,争执的江西和山西忽然感到一股无形的压力袭来。

  “一张方便面卡。两位,麻烦收一下桌子。”四川站起来,在众人错愕的眼神中,留下一个孤高的背影。

  道不远人

  上面纸牌里的人物大都健在,不过人进了围城就这坏处,外面的人想知道里面发生了什么,里面的人也只能干好奇外面的精彩。

  同样无法再领略精彩的还有吴清源先生,这个嚷着要活一百岁的老头,将人生的长度留在了100年这个刻度上。人与棋技,一道灰飞烟灭。留下的,是“昭和棋圣”十番棋擂台击败所有超一流高手的传说。

  吴清源去日本那年,国民党北伐成功、国民政府统一全国;他走的这个星期,国民党在被称作“九合一”的台湾选举史上最大规模地方公职人员选举中,落得下风,在22个县市长中,仅获得6席。

  大败之后,比吴小三旬的马英九,宣布辞去党主席。对走过百年人生的吴清源来说,无论是目睹日本政坛,还是听来的国民党新闻,应该会对这一幕不陌生。辞职,成为一剑斩断烦恼丝的捷径,成为推倒错误思路,从头再来的一种方式。

  岛上小钻风出现问题可以重来,官犯了贪腐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

  纸牌中这些人,赶上了依法治国的好时代,不会有推倒重来的机会。因为他们所在的这个执政党,要的是刮骨疗伤,他们这些毒瘤,遇上了建国以来最强的反腐利刃。

  本周四是首个“宪法日”,打开新闻,发现全国各地的法官都在对着宪法宣誓。那场面,有一种《冰与火之歌》里,一个男人成为守夜人之前先要宣誓的即视感。原词太美,岛君觉得宪法宣誓要有这种气势就对了——

  “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将不戴宝冠,不争荣宠。我将尽忠职守,生死於斯。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上的守卫。我是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眠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坚盾。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上面的纸牌,都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面对这些冲着宪法宣过誓的人。岛君私下里替他们觉得庆幸,因为按照法条处理他们,比他们所习惯的用权力解决问题,实在不知高到哪里去了。

  用了这么长而复杂并不逗趣且没有段子的第二部分,就是想让你们明白,这周你们嫌侠客岛偷懒的,其实大小钻风们心中早有解局答案。道不远人,亦不远老虎。(文/司徒格子)

  >>>点击进入“侠客岛”海外网专栏

  (本文为“侠客岛”独家授权海外网发表,如有转载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永康 贪官 侠客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