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 (记者黄安琪)备受关注的“复旦投毒案”于8日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林森浩投放毒物的动机、黄洋的死因、所投毒物是否为二甲基亚硝胺成为辩论焦点。

  庭审开始时,林森浩即表示,自己没有故意杀人动机,而且称有事实要澄清,即在投放毒物后对饮水机中的水进行了稀释。而检方表示,林森浩当庭对其投毒过程、数量作了变供,是不具有合理性和可信性的,并不能自圆其说。

  黄洋父亲的诉讼代理人也表示,在黄洋提出愚人节整人之前,林森浩就上网查了二甲基亚硝胺,内容为“二甲基亚硝胺 味道”等,应该能够据此判断其主观心态。

  庭审中,“有专门知识的人”胡志强法医出庭表示,黄洋系暴发性乙型肝炎致急性肝坏死,最终因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但检方表示,胡志强法医并未对黄洋进行尸检,只是根据文献、病历等材料作出结论,就推翻此前的鉴定意见,并不认可。审判长也当庭表明,胡志强所说的内容,不属于刑事诉讼法规定的鉴定意见,应该作为对鉴定意见的质证意见,不能单独作为定案依据。

  此外,林森浩的辩护律师认为,林森浩获得的毒物二甲基亚硝胺系非法制作,“按照书本上的方法做的,又放置了那么多年,他(林森浩)使用的时候,它还是不是二甲基亚硝胺?”辩护人在庭审中多次要求检方出示质谱图。

  对此,检方表示,鉴定过程是严谨的,上海市鉴定意见都不提供质谱图,不是只在本案中不提供质谱图。二甲基亚硝胺虽系非法制作,但不能证明是假的。

  在辩论阶段,一位林森浩的辩护人认为,林森浩的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而另一位辩护人认为,林森浩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

  截至8日晚11时记者发稿,案件还在庭审中。(完)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侠客岛:三省贪官斗地主,王牌还数康师傅

为了寓教于乐,同志们就贪腐问题打起了牌。三位同志,一人选了一个省。方便起见,干脆就叫这三位同志江西、山西和四川好了。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跨省上学

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漂在北京的打工者,他们却只能在河北衡水上小学。每个月末,他们只有三五天见到父母的时间,更多时候,他们与父母隔望274公里——思念!

影响夫妻关系的十种家庭理财方式

夫妻间没有摩擦那属于最完满的家庭生活,但如果夫妻吵架的主题是关乎钱,那对于婚姻关系就有点不祥之兆的味道。家庭财务争执,不仅仅是家庭收入多少的问题,这里面也包含着如何理财的因素,而一些常见的夫妻间理财之道的不同也会造成夫妻的矛盾甚至是家庭破碎。

除夕放不放假,调查有意义吗?

“一张表,一支烟,节假调休想半年;休周六,换周三,协调贤达和高官;高速堵,行车难,长假路途去一半;长假短,人为患,投诉无关假日办。十四年,年年办,年年长假出行难;带薪假,政策变,撤销全国假日办!”怨声载道后,取消假日办,假日怎么办?

  • 冯骥才:建议恢复春节除夕放假
  • 复旦投毒案的仇恨需在沉寂中化解
  • 宋代公民有权利提出立法动议
  • 奇葩福州人错译福尔摩斯
  • 查小欣:谢霆锋为何没去刘嘉玲生日宴
  • 婚外情真相知太多婚姻难继续
  • 让催乳师下岗2元钱解决涨奶问题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