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3日举行的“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仪式”上指出南京大屠杀是“反人类罪行”。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12月13日报道,这是国家主席首次出席这一追悼仪式。中国政府将9月3日确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国家公祭日,再次体现出从国家层面对历史的重视。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预计中国会呼吁与国际社会加强联手合作。

  时事社12月13日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当日举行的公祭仪式上表示“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等日本方面的行为和历史观予以牵制。

  据报道,日中首脑11月举行了两年半以来的首次会见,两国关系趋于改善。在这种背景下,习主席在讲话中也向日本国民发出了和睦的信号,表示“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

  报道称,这是今年以来习主席第三次就抗日战争历史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前两次是在7月7日卢沟桥事件77周年和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

  路透社12月13日报道说,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中日两国关系急剧恶化,两国还围绕东海的一系列岛屿有领土纠纷。

  但是,忌惮经济风险的两国上个月达成了一项协议,试图在习近平与安倍在北京的“破冰”会面之后能重启两国关系。

  据《俄罗斯报》12月11日报道,在北京和东京近些年因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土争端而关系大幅恶化后,近来中日关系出现缓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报道称,中国的反日言论如今有所缓和。例如,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唐家璇在谴责日本战争罪行时一贯言辞激烈,现在则谨慎委婉不少。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给日本重新审视和思考历史,通过正视和反省历史卸下包袱,同亚洲邻国实现真正和解提供了重要契机。”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12月12日撰文称,今年11月,在北京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自安倍晋三两年前上任以来第一次与他握手。但两国不会很快恢复正常的高层接触。明年中国将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接下来的数月中那场战争的阴影仍将笼罩在两国之间。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12月12日发表文章说,在国家公祭日前夕,中日关系有了新转折。在上月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中,习近平与安倍终于举行了首次会晤。尽管会面的气氛冷淡,但这是中日关系出现转机的一个迹象。12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了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双方全体委员,并对他们说“应当继续克服政治障碍,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延伸阅读】外媒:习近平呼吁勿忘历史 愿与日本继续合作交流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 中共领导人13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举行纪念仪式,纪念南京事件发生77周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2月将12月13日确立为“国家公祭日”。外媒称,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一方面表示“30万同胞被残忍杀害”,同时又说“中日两国人民必须继续世代友好下去”,表达了与日本继续合作交流的意愿。

  据日本时事社12月13日报道,习主席11月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实现了首脑会见,这次似乎是在向日方发出积极改善关系的信号。

  不过,习主席同时表示,“强烈警惕并坚决反对无视和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行”,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等日方的历史认识进行了牵制。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12月13日称,中国领导人今年将12月13日创设为“国家公祭日”,一方面是为了在历史问题上牵制日本,一方面是为了鼓舞国民爱国心,增强领导层凝聚力。

  据报道,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及亲属,以及当时在南京的外国人士后代出席了公祭仪式。中国中央电视台直播了仪式现场。该电视台最近几天一直在播放当时日军的影像资料和南京居民的声音。

  据俄新社12月13日报道,中国日前一直在为祭奠做准备。中国国家档案局发布了南京大屠杀视频、照片、幸存者证词等档案资料。各种形式的媒体都在做相关专题。

  报道称,南京大屠杀至今仍是中日关系中最沉重的话题之一。1993年,日本官方承认侵略期间参与了慰安所的设置、管理以及慰安妇的运送,并为慰安妇问题道歉。1995年,在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针对日本的侵略殖民政策表示道歉。日本政府也未否认在南京大规模屠杀平民的事实,但纠缠于死难人数。一些日本历史学家和政客甚至否认屠杀事实。

  此外日本官员每年参拜靖国神社,目前该地存放着250万名战争死难者的灵位,包括14名二战甲级战犯。日本对战争罪行的态度令中国政府极其不满。

  不过,两国在今年11月表达了改善双边关系的意愿。习近平和安倍晋三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会面,这是中日领导人两年多来首次举行正式会晤。

  新华社在国家公祭日前一天发表评论说,中国无意借祭奠煽动对日仇恨,这一天只为纪念遇难者。

  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12月13日报道,今年秋天以后,南京市要求市内中小学校使用新“读本”就南京事件进行特别授课,加强了“国家公祭日”的相关教育。不过在今年11月,习近平就任主席后首次与安倍在北京举行日中首脑会见,两国关系出现了改善迹象。

  德新社12月13日称,自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中国媒体一直突出报道德国官方对二战的悔悟,从而与日本不愿正视历史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2014-12-14 13:01:38)

  

  【延伸阅读】万人现大屠杀公祭 习近平:“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13日出席了南京大屠杀77周年纪念活动,此举旨在呼吁民众铭记日本血腥侵略的历史和激发爱国主义精神。

  据美联社12月13日报道,在对军人、学生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发表的讲话中,习近平谴责日本极端民族主义者试图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

  他说:“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对这些错误言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

  据路透社12月13日报道,习近平在南京举行的纪念活动中说,历史绝不能遗忘,未来也同样重要。他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

  日本富士新闻网12月13日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当日举行的首次国家公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日中关系的重要性。

  习主席表示“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同时也强调历史“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都“不会答应”;对错误言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考虑到正在趋于改善的日中关系,习主席并没有点名批评安倍政权。

  法新社12月13日报道,当日,中国举行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任何人都不能否认南京大屠杀。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约有1万人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南京大屠杀77周年纪念活动,其中包括在1937年12月13日日本入侵这座城市后所制造惨案中的一些年迈幸存者,有些人已年届90岁。

  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是一分钟默哀,防空警报拉响,中国国旗降半旗。中央电视台对公祭活动进行了直播。

  据中国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报道,参加南京公祭活动的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

  据新华社报道,3000只象征和平的鸽子被放飞蓝天,纪念死难者。

  台湾“中央社”12月13日称,当日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举行首次国家公祭仪式。这场公祭以中共中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名义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持。

  (2014-12-14 12:58:35)

  (原标题:外媒:公祭体现出中国从国家层面对历史的重视)

相关阅读

血祭中华英魂

长眠于九泉的遇难同胞们,现在你们可以安息了,国家以最高规格为你们祈福安魂,军人们以钢枪为你们守灵驱邪,孩子们以和平鸽放飞着你们的理想、延续着你们的生命。

三个辅警和一个失足女

三个辅警能如此肆无忌惮地对一个失足女集体施暴,进而抢劫,跟社会上习惯性占领道德高地,进而用道德越俎代庖,替代法律的思维模式息息相关,甚至连一些执法者都习以为常。

美国联邦政府会再度停摆么

强行出台的移民体制改革,这项改革措施一旦落实,将有至少数以百万计的非法移民可摆脱被强制驱逐的命令。最终这项表决以219票赞成、197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

网评十大政策倾听民意新常态

此次十大政策评选,被媒体称为“国务院首次利用官网发布微博的形式,通过让网友投票选择直接最关心的政策,来倾听社情民意”。既谓首次,就诠释了其突破性的标本价值。但形式毕竟只是形式,它背后所释放的谦抑姿态和价值取向,更耐人寻味。

  • 美国教授与川菜馆老板的4美金纠纷
  • 贪官们高速升迁靠的是什么
  • 真相: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减至100多人
  • 明洪武青花釉微观鉴赏
  • 《太平轮》更像中国版《日瓦戈医生》
  • 盘点婚姻生活的六个禁区
  • 到湖南没去张家界等于没去(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