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4款软件在结算时默认消费者购买。 至少4款软件在结算时默认消费者购买。

  正值春运火车票发售高峰,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各种“抢票神器”中,至少4款手机APP提供的“交通意外险”或“火车意外保险”在结算时都被软件默认为“购买1份”。如不细心观察,难以发现可拒绝购买的选项,其中还有的提示称,购买保险会优先处理订单,不购买则出票艰难。律师表示,这种近乎隐形的捆绑搭售,尽管最终可拒绝购买,但容易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被保险”,是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利的违法行为。

  陷阱

  一不留心“被保险”

  为了提高购票成功率,多款“抢票神器”受到市民的青睐。北京晨报记者下载了10款手机软件,发现其中4款包含保险购买项。

  以阿里旅行为例,在选择车次、添加乘车人信息后,下单页面中的结算金额突然增加了20元,仔细观察才发现,乘车人姓名和证件号码下方有一行字“交通意外险¥20×1份”,点击后弹出“保险类型”选项按钮,轻触可选不购买。而在铁友火车票默认的“交通意外险20元最高保60万×1份”服务类型中,选择提示写道:购买可享“优先处理订单”,如不购买则会“出票时间较长,请耐心等待”。还有一款软件,称购买“交通意外险”可赠送接站机会。

  解释

  交由技术部门改进

  北京晨报记者致电上述软件的客服热线时,对方均表示保险并非强制购买,所谓“优先处理”,不代表未购买保险的购票者会被忽略,“比如我们正常是两小时内告知出票是否成功,如果买了保险,就在这个基础上更快一些,但没买保险的乘客也不会被故意拖延。”阿里旅行的客服人员坦言,“目前的界面设置确实容易造成不好的用户体验,有被搭捆绑销售的感觉”,因此已交由技术部门进行改进。

  几款APP软件的保险提供方都是同一家保险公司,客服人员证实该保险上线不久,正和多家旅游电商及相关APP进行合作,目的是让消费者多一个为出行安全增加保障的选择。对此市民张女士认为,“其实很多人不会在乎这20元钱,但前提是要自愿去买,而不是被莫名其妙地买了。”

  律师:实质是捆绑销售

  北京国枫凯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帅领律师表示,抢票软件此举实际上是以近乎隐形的方式捆绑销售,是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虽说最终不强制购买,但默认设置购买,一不留心就会‘被保险’,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违背了其自主选择的意愿。”他介绍称,根据《保险法》,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保险的外,保险合同自愿订立,《反不正当竞争法》也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同样有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的条款。

  另外本报曾报道,从2013年1月1日起,已实施61年的铁路强制保险被正式取消,所有乘坐火车的旅客不再被强制购买票价2%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同时铁路运输部门对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也不再限定为最高15万元。当时的铁道部还表示,废除强制保险后,对于旅客在铁路运输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害,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属于铁路运输企业责任的,铁路运输企业还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赔偿。何帅领说,在该条例现已废止的情况下,旅客对是否购买商业人身意外保险有自主选择权。

  (来源:北京晨报记者 铁瑾)

编辑:SN182

相关阅读

媒体札记:​惹毛姜文

让我们先从一位富家公子的一条微博慢慢说起。昨天,圣诞节,不知谁惹大少王思聪不快了,反正看完电影后一脸不悦,“没看过《一步之遥》的童鞋们,恭喜你们…躲过了这一劫。”

圣诞不该“禁果化”

高校禁止学生过圣诞节的平安夜,取而代之的是看宣传本土传统文化的片子。这种看似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政治觉悟蛮高的做法,除了符合所谓的行政美学之外,再也找不到更好的理由来给这家以“现代学院”冠名的大学来辩护了。

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之后

“虽然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但公平性不足”。如今双轨并成一轨,是对企业职工的心理熨帖,也将助推社会公平。叫好之余,也不妨前瞻性地审视可能形成的新问题。

中国减贫,西方媒体也赞誉

外媒的视角,从中国农业成就,看到了中国道路的成功;从中国农业发展,解读出中国新常态下的新图景。

  • 中国大学毕业生正放弃买房梦
  • 艾滋病拆迁队是如何被组织起来的
  • 唐代开始出现储蓄机构
  • 史铁生妹妹回忆哥哥的文章
  • 抄袭天才于麻麻败诉不枉民意
  • 哪个年龄段的人最容易出轨
  • 泰国曼谷妙趣横生的周末跳蚤市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