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不该“禁果化”

2014年12月27日08:14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行政美学这东西,没有不行,剑走偏锋更不行。听长辈人讲,在咱们的某个历史阶段,有过春节都不许过、丧事不许穿孝衣哭丧的规定,因为这被贴上了“封建糟粕”的标签,成了被勒令坚决摈弃的对象。这样的荒唐规定,对于今天以文明自居的人来说,也许觉得我们再也不会重蹈历史覆辙了。如果这样,想必你就大错特错了。今天的人未必就比过去的人聪明,就不会重犯以往的错误。

  12月24日晚,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学生称,学校在平安夜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并且校园内挂出“抵御西方文化扩张”、“坚决维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等宣传标语。该校认证微博称“应发扬祖国传统节日”。但有的学生认为,是否过西方节日,学生应有自主选择权。(《华商报》12月25日报道)

  高校禁止学生过圣诞节的平安夜,取而代之的是看宣传本土传统文化的片子。这种看似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政治觉悟蛮高的做法,除了符合所谓的行政美学之外,再也找不到更好的理由来给这家以“现代学院”冠名的大学来辩护了。

  传统节日的生命力和韧性,不以哪个人或哪个部门的意志为转移,可以“就地正法”的。中国的春节是这样,西方的圣诞节同样如此。世界一体化进程无法反转,中西文化的竞合无法避免,我们无法阻止咱们的年轻人喜欢西方的节日,也不能反对西方民众和我们共庆新春佳节。文化生产有国界,文化的分享没有地域的限制。现代学院禁止自己的学生过平安夜,应该是擅自做主的产物。如果是教育部的要求,全国高校该一盘棋统一行事的。就目前的情况看,全国两千多所高校,好像只有这家现代学院在这出唱独角戏!

  传统节日呈现国际化的趋势,是好事而非坏事。因为个人不喜欢圣诞,就把圣诞当作“洪水猛兽”,因为自己喜欢某个节日,就极力推崇它。这样靠强制性手段限制或鼓励的节日,短时间内也许会有那么一点效果。问题在于,人有逆反心理,凡是禁止的东西,会激发更多的人去尝试被禁止的东西。明白了这个道理,相信那些荒诞的规定就该减少许多了。就圣诞而言,你把它当作禁果,不许在校生去碰,只是别忘了亚当和夏娃最终还是偷吃了禁果。同样道理,不许学生过圣诞,校方可以组织学生看某个宣传片,只是宣传片无法彻夜播放,学生回宿舍继续过他们的平安夜,你又能如何干预呢?

  把圣诞“禁果化”,看似在替传统文化节日当护花使者,殊不知你这是在害我们的传统节日,在变相替西方的节日做免费的宣传。我们需要弘扬本土的传统文化节日,但弘扬自己的节日不是以驱赶西方节日为前提。否则,就是文化排外主义作祟的结果。诚如网友所说:“我们要发扬传统节日,但不是考抵制打压洋节日来体现,这是狭隘、自卑的表现。”

  所以,现代学院应该向自己的学生公开道歉,承认自己刚才的自卑和武断。没有这样的胸襟,很难赢得学生的敬重。如果连本校学生都无法敬重你,又如何赢得公众的尊重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传统文化 西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