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游客在港遭暴力对待港媒:对香港无益

资料图:内地游客在香港尖沙咀海港城购物。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 港媒称,世界其他地方都在为中国内地游客花钱提供便利,但香港人却对这些游客越来越敌视。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6日发表题为《内地购物者在海外受欢迎,但在香港却并非如此》的文章称,春节前夕,香港新界出现了混乱的景象,愤怒的香港人抗议内地购物者和水客的涌入。

  然而在其他地方,人民币受到的却是欢迎。在伦敦,摄政街——许多大牌时尚用品和生活方式品牌的汇聚地——刚刚启动了一个中文网站,以“满足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需求”。

  随着摄政街试图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和纽约第五大道一争高下,这种欢迎架势已经大力铺开,其他许多旅游目的地也在争夺中国中产阶级新的购买力。

  尽管世界其他地方都在为中国内地游客花钱提供便利,但香港人却对这些游客越来越敌视。

  文章说,差别在于他们的购物清单。在海外旅游时,许多内地人会直奔大牌或品牌商品而去。但在香港,许多内地人都是去囤积日用品的,主要是在新界,要么是因为他们不信任内地的产品,要么只是因为香港的价格更便宜。在春节前夕,这种购物活动达到了高峰,许多人囤积年货,许多水客也加入进来。对当地人来说,这一切都令人心生厌恶,一些地区挤满了购物者,地铁里人满为患,巴士站排起了长队。

  香港人举行抗议并不出人意料。但暴力活动让人无法接受,那些攻击商铺、与警察和游客发生冲突的人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香港当局谴责了攻击商铺的违法行为。《人民日报》海外版批评这种示威活动挑起矛盾,称其损害了香港的形象。

  在下月举行的“两会”上,香港与内地关系或将再次被提起,尤其是是否将深圳居民的来港许可限制为一年52次的棘手问题。这是为了给水客增加难度。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始于数月前,但却没有进展。

  与此同时,今年内地游客数量增长预计将放缓。内地游客平均消费减少,去年香港零售数据总值更是10年来首度下跌。因此答案是什么?不是暴力,我们需要的是一些迁就。

  香港《太阳报》2月16日报道称,激进团体针对内地客的“光复”行动愈演愈烈,继上水及屯门后,沙田亦爆发激烈警民冲突。本来,农历新年前一直是旅游高峰期,旅客来港购物正常不过,无奈社会泛政治化严重,正常购物亦被上纲上线,甚至被人大肆宣扬“港独”歪理。

  针无两头利,内地旅客人数愈来愈多,加上食安问题严峻,无可避免引起水货乱象,但个人游为香港带来滚滚财源,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亦是不争的事实。事实上,两地融合是大势所趋,不会以部分人的意志为转移。当全世界千方百计欲打进中国市场,部分港人却故步自封,主张断绝跟内地一切交往,根本跟“自杀”无异。香港排斥内地,受害的只是自己。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6日发表题为《深圳拟向水货征税》的文章称,水货问题不断搅动香港与内地民众的关系和对彼此的观感。中央批准公安改革,明确改革内地往来港澳边检查验模式,向县级公安机关下放出入境证件受理审批权限;深圳当局据报有意在近期出台遏制水货客的新规,包括对一天内多次进出者所携带的非自用物品征税。

  另据香港《文汇报》称,获悉内地有关部门为加强对粤港澳进出境水客的综合治理,拟在近期出台新的规定,加强对当天多次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的监管,包括对一天内一次以上入境者,如携带超过40支香烟将予以征税,并禁止携带超出自用的物品。

编辑:SN089

相关阅读

斯是良人,奈何做贼?

事实上,已经落马的中管干部,大部分都属于十八大之后仍不收手,仍是我行我素的“增量”。斯鑫良的落马,一个重要信号,就是中央开始以强有力的态度和措施,减少腐败存量。

疯抢红包刷的何止存在感?

土豪们推出抢红包活动,客观上将社交、习俗、游戏融为一体,具有娱乐性、趣味性和商业性等特点,各有目的,各取所需。而对于用户来说,在抢红包的同时也应该注重信息安全,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否则就乐极生悲了。

居住证比暂住证更重要

对各地方政府公安部门而言,我们更想看到一个个让人期待的居住证制度能够建立——废除暂住证制度并不难,难的是在居住证制度是不是真正能够起到让社会更加公平、更加正义的作用。

小升初招特长生要防功利择校

眼下,针对特长生招生,应该明确各校的特长招生标准,这些标准,应关注学生在小学的长期表现,而不是突击训练的结果。对于特长生招生标准的制定,应该建立专门的招生委员会,由专家和学校老师共同制定招生标准,而不应该只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自身的设想推出。

  • 高晓松为何说中国人世代靠潜规则
  • 浙江“首虎”节前落马传递三大信号
  • 俄罗斯女王与清朝使者的跨国恋情
  • 刘梦溪:和而不同是中国文化的大智慧
  • 女明星找什么样的男人才入流
  • 纠结:另一半出轨是否该原谅?
  • 大螃蟹海南年夜饭上称霸王(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