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昨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1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团拜会,李克强主持。

  习近平讲话指出,过去的一年,是辛勤耕耘的一年,也是岁物丰成的一年。我们要向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道一声辛苦。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今年,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我们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现场

  习近平团拜会怎么拜年?

  2月17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年春节团拜会。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人士2000多人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圆桌上只有清茶一杯

  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内,没有张灯结彩,没有鲜花簇簇,一张张圆桌上也只有清茶一杯,但喜庆热烈的气氛丝毫不减。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第一句引用唐代诗人李白的名句,一下子拨动了人们的心弦。

  春节,是华夏子孙共有的文化家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

  春节,是盘点旧岁、谋划新年的重要时刻。过去的一年,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以非凡的创造精神,创造出了非凡的业绩。总书记动情地说,我们为伟大的祖国而自豪,为伟大的人民而自豪。

  新的一年,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更加繁重艰巨。习近平在讲话中用了六个“更加”,勾勒出今年的部署蓝图: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激发创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深入地改进党风政风。

  习近平的讲话,体现出了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他向人民道一声辛苦,他向人民表示崇高敬意;他宣示要紧紧依靠人民,从人民中吸取智慧,从人民中凝聚力量;他承诺为国家增创更多财富,为人民增加更多福祉,为民族增添更多荣耀。

  习近平的讲话,激发出中国人民的昂扬斗志。我们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

  1/3篇幅讲述“家”的意义

  人民只有感受到了温暖,民族才拥有持久的力量。

  在1400字的讲话中,习近平用1/3篇幅,讲述了“家”的意义,传递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重视家庭、重视亲情的人伦理念。正是这份深厚的家庭情结,让这篇讲话极富人情味。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首家喻户晓的《游子吟》,总书记诵读得情真意切,尽显赤子情怀。

  受邀参加团拜会的词作家闫肃对总书记讲话感触颇深:“‘中国人深厚的家庭情结’,说到我们心里头去了。每个字都很实在,习总书记很懂得老百姓的心。”“这也给我们文艺工作者设置了一个很好的命题,我们回去马上就要做起来。”

  慰问基层挪到春节前夕

  现场一位嘉宾说,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并向人民群众祝贺新年。他注意到,近几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是在春节前夕到基层进行慰问,把春节假期完整地留给大家,这样的安排很人性化。据新华社

(原标题:习近平向全国人民拜年:梦想前行)

编辑:SN098

相关阅读

斯是良人,奈何做贼?

事实上,已经落马的中管干部,大部分都属于十八大之后仍不收手,仍是我行我素的“增量”。斯鑫良的落马,一个重要信号,就是中央开始以强有力的态度和措施,减少腐败存量。

疯抢红包刷的何止存在感?

土豪们推出抢红包活动,客观上将社交、习俗、游戏融为一体,具有娱乐性、趣味性和商业性等特点,各有目的,各取所需。而对于用户来说,在抢红包的同时也应该注重信息安全,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否则就乐极生悲了。

居住证比暂住证更重要

对各地方政府公安部门而言,我们更想看到一个个让人期待的居住证制度能够建立——废除暂住证制度并不难,难的是在居住证制度是不是真正能够起到让社会更加公平、更加正义的作用。

小升初招特长生要防功利择校

眼下,针对特长生招生,应该明确各校的特长招生标准,这些标准,应关注学生在小学的长期表现,而不是突击训练的结果。对于特长生招生标准的制定,应该建立专门的招生委员会,由专家和学校老师共同制定招生标准,而不应该只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自身的设想推出。

  • 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小升初招特长生要防功利择校
  • 俄罗斯女王与清朝使者的跨国恋情
  • 《三国》“女神”的真假悲喜人生
  • 女明星找什么样的男人才入流
  • 纠结:另一半出轨是否该原谅?
  • 大螃蟹海南年夜饭上称霸王(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