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红。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郑红。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聚焦司法改革

  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将在深圳、佛山、汕头、茂名4市全面铺开,我省检察官的薪酬将逐步过渡到单独职务薪酬序列,检察官省内流动或更频繁,未来要在律师、法学专家和其他法律工作者中招录检察官,广东正在研究相关规定,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将会被追责……昨日,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就当前司法改革的热点问题,接受了南方报业集团采访。

  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将全面铺开

  南方报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司法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广东是司法体制改革的试点省。目前,此项改革推进到了哪一步?

  郑红:广东已确定深圳、佛山、汕头和茂名4市作为我省检察体制改革试点市。目前,深圳已于12月22日率先启动改革试点工作。佛山、茂名、汕头三市落地方案已于2015年2月4日经省检察院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并报经省委分管领导审阅。省委政法委同意授权我院批准改革方案。

  接下来,三市检察院将方案报请当地市委审议同意后,将正式进入实操阶段。首先要按相关员额确定第一批要多少检察官。

  南方报业:和全国其他地区相比,广东的改革有何不同?

  郑红:广东发达与不发达地区的区域发展非常不平衡。因此,在检察官职业保障上,改革方案提出了由省财政按两个50%(即省直水平的50%+所在市的50%)进行“托低保高”,低的可以提高,高的不能降低。

  在内设机构整合上,在市一级检察院业务部门原则上统一设置7个局,基层业务部门统一设置4个局。

  目前,深圳市已经建立了检察官的单独职务序列,并以检察官等级对应薪级、薪级对应工资福利待遇,检察官待遇与行政级别完全脱钩。

  另外,广东还进行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突出了检察官的主体地位,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

  南方报业: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郑红:全国的17个试点中广东有两个:佛山市检察院和顺德区检察院。佛山市顺德区检察院从2014年2月运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后,公诉案件的平均办理时间从16.8小时下降至12.6小时,公诉积案率比例从20 .9%下降至16%,职务犯罪立案侦查件数和人数与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4.55%、34.48%。

  佛山南海、顺德,东莞,深圳宝安等地区的检察官,每人每年要办案200多宗,且案件要按时限完成。改革之后轻松了。主诉检察官带着两三个检察辅助人员,相关的案件都划分到主任检察官办案团队里面,责任非常清楚。办案责任制下一步要在佛山、茂名、汕头全面铺开。

  检察官待遇只增不减

  南方报业:省以下检察机关的人财物统一管理后,检察官的收入会发生哪些变化?检察官队伍在全省城市间的流动是否会增多?

  郑红:实行省以下检察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是四项改革试点任务之一。现阶段,检察官待遇按照“待遇从优、只增不减”的原则,采取“现行工资收入+职业津贴”的方式完善工资津贴制度,适度提高检察官的工资待遇,下一步将逐步过渡到检察官单独职务薪酬序列。

  改革过程中,我们将逐步健全检察官统一招录、有序交流、逐级遴选机制,初任检察官由省检察院统一招录,一律在基层检察院任职,上级检察院检察官原则上从下一级检察院择优遴选,从基层检察院遴选检察官的力度将逐步加大,应该说,今后检察官队伍在全省各市间的流动会逐步增多。

  南方报业:广东有无计划从优秀的律师队伍中选拔检察官?

  郑红:拓宽检察官选任渠道是这一轮检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广东省检察机关将畅通渠道,从符合任职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和其他法律工作者中招录检察官。改革后,符合条件的优秀律师,成为检察官的机会肯定会更多。

  检察机关领导打听办案人员情况将被追责

  南方报业:《关于深化检察改革的意见》还提出完善防范外部干预司法的制度机制。在这方面,广东检察机关有什么动作?

  郑红:目前,省检察院正在研究制定《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对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司法案件进行登记备案和通报的规定》。我们的初步考虑是,对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的以下行为要予以记录、追责:

  邀请办案人员私下会见案件当事人或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亲友的;打听办案人员组成及其家庭等情况、证人姓名及有关情况;打听举报人、举报内容和案件事实、证据的掌握情况和认定及案件讨论情况的;打听案件初查计划、侦查方案、侦查手段、是否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的;打听其他尚未公开案件情况和拟办意见的;为案件请托、说情,凭借职权、威望、关系或者以利益诱惑、威胁、诬陷、舆论炒作等方式向办案人员施加压力,影响案件公正办理等情形。

  责任的追究方式包括视情况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和刑事处分。

  依托铁路检察院建跨行政区划检察院

  南方报业:广东将要建跨行政区划的检察院。目前推进到了哪一步?主要的制度设计是怎样的?

  郑红:2月14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原则通过了省法院《广东省铁路法院集中管辖广州市行政案件改革试点方案》。

  鉴于铁路检察院与铁路法院设置类似的特点,以及我省铁路检察院“人财物”已实现省级管理,省检察院考虑依托铁路检察院,以监督我省铁路法院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跨地区重大民商事诉讼案件以及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理的跨地区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广州海事法院审理的海事诉讼案件为重点,同时办理上级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跨地区重大职务犯罪案件、跨地区重大环境保护案件,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检察院。

  初步考虑可能会挂两个牌,一个是铁路运输检察院,另一个牌的名字还没定。方案制定后,近期将提交省社会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争取与铁路法院改革同步推进,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采写:南都记者吴璇 霍瑶 薛冰妮 刘其劲 孙天明 发自北京

相关阅读

只有任性者拥有任性的解释权

很有可能,任性的人拥有“什么是任性”的解释权——这导致一种情况,任性的人永远被承认任性,有权任性的人,有权否认自己任性,关键是你还拿他没办法。

掌握话语权的官员是沉默多数

掌握着最多话语权的群体,在公共舆论中却是一个沉默的人群。掌握着越多的权力,垄断着最多的表达渠道,却是一个最少发出自己内心声音的群体。畸形的体制制造着他们的人格分裂,制造着话语与权力的失衡。

“这么多吸毒的”

自去年开始被曝光的演艺圈吸毒人士越来越多,眼瞅着扳着手指头就已数不过来了,@芮必峰不由一声长叹:“唱歌的、演戏的、踢球的,为什么文体界有这么多吸毒的…”

首富委员不该成“广告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在听了第一场政协大会发言后,对中国首富李河君委员提出了批评,说他发言的时候,就谈他做的两样产品,一个是薄膜电池,一个是移动能源,谈这两个产品很好,产生了什么样的效应。这等于是在为他自己的上市公司做免费广告啊!

  • 邱启明:给司机和三位兄弟的致歉信
  • 安倍装作受害者能博到同情吗
  • 古代霸气“敢死队”的变态做法
  • 中国作家富豪榜的金钱密码
  • 揭秘好莱坞怎么防明星吸毒?
  • 有了房子床上床下就都和谐了?
  • 零下20度在冰坑里冬泳的东北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