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收受财物折合1132万余元;7人送车送房送墓地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一审被判15年

  7日,季建业案宣判

  

  昨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案,季建业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200万个人财产。被告人季建业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记者梳理后发现,法院查明被告人季建业21次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32万余元,其中包括别墅、股票、汽车、装修、书画甚至是153平方米的墓地。这些财物来自于季建业的7人行贿“朋友圈”,这个朋友圈包括商人6名,党员干部1名,其中3人所行贿的财物占总额九成以上。

  哥哥弟弟均涉及受贿

  法院经审理查明:

  ●1992年10月至2013年上半年,被告人季建业利用担任中共江苏省苏州市吴县县委副书记兼太湖度假区工作委员会书记、昆山市人民政府市长、扬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扬州市委书记、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或个人谋取利益。

  ●利用本人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有关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

  ●1999年年底至2012年9月,季建业本人或者通过其特定关系人,分别以收受他人财物,接受他人提供的装修,低价购买别墅、墓地等方式,先后21次非法收受徐东明、张学仁、何建青、周克辛、朱天晓、朱兴良、韦斌等7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32.089318万元。

  根据判决书,季建业的哥哥季建平、弟弟季建农均涉及受贿情节。

  主动交代从轻处罚

  法院认为,季建业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对被告人季建业应依法予以惩处。

  被告人季建业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积极退缴全部赃款赃物,认罪悔罪,对其依法可从轻处罚。

  ■关注

  季建业的7人行贿“朋友圈”

  谁在行贿:其中3人行贿财物占总额九成以上

  法院审理查明,季建业收受的主要是徐东明等7人给予的财物。在这7人组成的行贿“朋友圈”中,包括商人6名,党员干部1名。其中徐东明、朱天晓、朱兴良3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达1065万余元,约占季建业受贿总额的94.1%。

  ●2000年4月至2009年11月,季建业本人或者通过其近亲属,先后四次收受苏州市锦联经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东明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89.6万余元。

  ●2000年10月至2010年6月,季建业先后九次收受江苏吴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天晓所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1.29万余元。

  ●2007年10月至2010年6月,季建业先后两次接受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提供的家庭装修,价值人民币21.43万余元,通过特定关系人祝梅收受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兴良给予的现金人民币13万元,共计人民币34.43万余元。

  为啥行贿:6项犯罪涉及项目土地

  记者盘点发现,根据判决要点,法院审理查明的季建业的7项犯罪事实中,有6项涉及项目开发,设备供应,获得土地使用权,拆迁、建设等,因此非法收受的财物折合人民币达1081.8万余元,占受贿总额的95.6%。

  收了些啥:调任南京市市长收20万礼金

  根据审判要点,季建业收受贿赂的形式五花八门,包括现金、购物卡、房屋装修、空调、股票收益、汽车、书画、低于市场价的别墅甚至墓穴用地等。

  ●在1132万余元的受贿款物中,包括现金人民币32万元,美元3000元,总价值2万元的购物卡4张,共计折合人民币36.48万余元,约占总额的3.2%。其中最大的一笔是吴中集团董事长朱天晓祝贺季建业调任南京市市长所送的现金人民币20万元。

  ●空调、房屋装修等费用总额达54.06万元,约占总额的4.8%。

  ●季建业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买的别墅和墓穴用地差价约104.83万元,约占总额的9.3%。

  ●季建业收受的股票及收益、“分红”共计折合人民币约910万元,约占总额的80.4%。案发时,这些款项本金及收益已达人民币1050万元。

  ●在季建业的默许下,季建业的妻子还向季建业的“朋友圈”“借”来一辆汽车供两人之女使用,价值约23.72万元人民币。2000年10月,季建业收受喻继高画作“瑞雪”图一幅,价值人民币3万元。这两项约占总额的2.7%。

  ■分析

  季建业案的“非典型性”

  在经历了侦查审讯、起诉等环节后,检察官们对季建业案进行了深度梳理,并把此案称为“非典型性行受贿案”。

  专案组成员隋玉利说,季建业涉嫌犯罪的事实,具有非典型性。他不是一个明显的赤裸裸的权钱交易。所谓的典型性,即你给我办一个事情,我帮你办一个事情。而在季建业案件中,多项犯罪事实表现出同一个特点:季建业实际收受并占有的贿赂标的,并没有转移到自己名下。

  季建业涉及的案件,几乎都发生在“朋友圈”中,这个极为特殊的“朋友圈”伴随季建业20余年的仕途发展,长时间积累下来的利益关系以及情感关系,使得办案检察官在调查取证环节碰到了重重困难。用季建业自己的话说,“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在检察官看来,正是季建业政商两界的“朋友圈”,透出了他一些特殊的心态。

  ■盘点

  十八大后6省部级官员获刑

  记者梳理发现,包括昨日宣判的季建业,十八大后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已有刘铁男、童名谦、李达球、倪发科、王素毅等6人获刑。

  其中,获刑最高为无期徒刑,有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和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

  此外,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原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已经进入一审开庭审理程序。

  17名“老虎”已被异地审理

  统计发现,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已经有17名官员的贪腐案件被提起公诉并且全部实行异地审理。

  (原标题: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一审被判15年)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另一个毕福剑”

昨日,一则录制于宴席间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被大量转发,只见,脸泛红光的老毕慵懒地靠在椅背上,对着在座的与会者,以边唱边评的方式,重新演绎了一遍京剧智取威虎山的中选段《我们是工农子弟兵》。

刘翔退役了,我们也该成熟了

直到如今,我都想不出,还有哪一个人能以瞬间选择,让痛苦、沮丧、失落、担忧、谩骂、诅咒、感动、祝福等等复杂的情感,迅疾交织与缠绕在国人的心头,除了刘翔的那次退赛。

若解除收养,被虐男童将去哪

如果此案的处理结果之一,是解除李某与童童的收养关系,那么,童童就无法再在南京求学,必须回到安徽农村。而当初他之所以被过继收养,是父母希望他能到南京读书。出现这样的结果,恐怕是很多关注此案者料想不到的。

日本农村养老:待遇不输城市

覆盖全体农村人口的社保制度,让日本农民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有效避免了工业化进程中农村出问题。其实,这是一种逆向思维。先拿出钱来让农民安心,减轻他们的负担,然后进城全力推动工业化和城市化。

  • 马未都:智商重要还是情商重要
  • 职业年金如何避免新双轨制质疑
  • 定陵地下玄宫是如何打开的(图)
  • 90后大学生书写的多彩“家国春秋”
  • 成龙百部老电影珍贵镜头曝光
  • 为啥优秀性感的女人总让男人不放心
  • 北京最美山路开启赏花模式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