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驾照自学直考年内将进行试点 广州方案尚不明确 相关法规亟待解决

  近日,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透露,针对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公安部将改革的意见和方案进行梳理,分解出110多项改革措施,其中令人关注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年内将进行试点。“驾照自学直考”首次明确了改革的时间点。不过,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市交管部门了解到,改革的具体操作方案仍未出台,“自学直考”面临的车、场地、教练等问题仍待解决。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栋

  此前,关于驾照自学直考的消息一直受到高度关注。去年11月,公安部副部长黄明透露了驾考即将改革的信息,“驾照自学直考”正式提上议程。此次会议透露的进展,更是明确了改革的时间点:年内试点,但关于改革的具体操作方案仍无更多信息。

  记者昨日咨询省、市交管部门时,得到的答复是尚未看到有关文件,“自学直考究竟怎么考?”的具体操作方案仍不明确。有关人士分析称,驾考改革的方向已经很明确,“进一步便利群众学车,加快拿证”,但具体的落实方案和操作细则依然有待公安部发布。

  学车“潜规则”催生车考改革

  据了解,此次公安部的驾考改革除了最为关注的“驾照自学直考”外,还包括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有车管人士分析称,这些改革措施除了进一步便民利民外,同时也折射出近年来各地频频爆出的车管所腐败现象。

  如最近刚刚二审判决的广东湛江驾考受贿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39名涉案考官主动上缴红包就达2100余万元更是触目惊心,甚至连车管所临时工也受贿。从预约考试到考试通过几乎每个环节都成为腐败的空间。

  同时,近年来越涨越高的驾校学费和各种学车“潜规则”,比如请教练吃饭,给教练红包,练车时屡被呵斥甚至性骚扰等“狗血事”也成为“驾照自学直考”最大的呼声。

  对于驾考的公平性问题,车管人士认为,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约考不透明,部分驾校存在高价向教练员、学员卖名额的情况;另一方面的问题,则在于考试环节,“由于技术问题,以前在考试中需要考官跟考生一起来考试,人为因素较多”。

  但目前这两个问题在广州都已经得到了解决。据悉,广州市车管所已于2013年1月启用了网上自助约考,学员可以不用驾校代为约考,自己直接向车管所约考。

  而对于考官的人为因素干扰,从去年4月份开始,广州已经实现了驾考全程电子化,从科目一的文科考试到科目二的“五必考”,再到科目三的实际路考全部都交由计算机来评判,全程录音录像,考官彻底退出考试环节,只是在后台对考试进行监督,驾考基本排除人为因素干扰。

  自学直考要过“三关”

  事实上,在此前公安部已经明确表态:我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但在道路上学习驾驶技术应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有关规定。

  这一规定实际上已经说明: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简单来说,就是要解决场地、车、教练这三关。”

  肇庆直考费用仅490元

  驾照自学直考究竟怎么考?记者查询发现已经有地市给出了指引,比如广东肇庆交警给出了业务流程和注意事项。申请人通过自培形式报名参加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的业务流程分三步:

  1.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应当填写《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并提交以下证明: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A4纸复印件);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6个月内的白底1寸照片12张及照相回执。

  2.到交警支队车管所办证大厅缴纳机动车驾驶许可考试费480元、驾驶证工本费10元,共490元。

  3.车管所对符合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的,受理后预约考试。

  搞定驾照真那么简单?

  这些业务流程看上去很简单,490元就能搞定驾照吗?

  在注意事项中,有明确规定:选择自培的申请人,必须按照规定选择符合资质的教练车和合资格的教练员,在进行驾驶人考试时自行提供符合考试要求的考试车辆。有网友感叹道,上哪里去找教练车和教练员,光是租车就一大笔钱了,更何况考试车只有车管所才有。

  实行自学直考

  有什么困难?

  ——从未限制不代表“自考”容易

  对于“自学直考”驾照,记者了解到,广州车管部门“从没有限制过”,只要来申请都会受理,但同时也会对考生讲明“自考”所需的条件和存在的风险,不少考生因此望而却步。

  ——自学者练习多属无证驾驶

  首先法律上的问题就要解决。交警表示,如果自学者在实际道路上驾驶,就属于无证驾驶,根据新交规规定,将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处行政拘留15天,甚至连借给他练车的人都要被处罚。

  ——私人教练在法律上界定不清

  而私人教授驾驶,在法律的概念上也比较含糊,需要进一步予以界定到底合不合法。此外,租用合适的练车场地也是一笔不菲的“学费”。如果练车时出了安全事故问题,就更麻烦了,“撞了人,出了事,谁来负责?”

  有交管人士分析称,预计“驾照直考”改革,会将部分驾考内容从驾校分离出来,但想要彻底避开驾校,目前看来还不现实。

(原标题:自学考驾照 490元搞定?)

编辑:SN05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为何政府一把手被约谈上央视

镁光灯和摄像机的注视下,乌泱泱一堆人,五名地方政府一把手坐在最前面,接受这样毫不留情面的训话,说实话,我要是那五个县长区长市长,估计脸上的表情也比他们好不到哪儿去

又一场利国利民的股市盛宴

股市一旦风骚起来,整个中国社会,就会一起骚动起来。4月11日晚上10点,鸟巢旁边的一个隧道里,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车祸。这场车祸,就与这轮牛市有关。

提网速降网费,光点赞还不够

丁磊抱怨网费过高,网速较慢,总理当场承诺提网速、降网费。对于总理的表态,网上点赞的很多:“总理说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啊!”“坚决支持拥护总理,网速网费关系重大,属于民生与发展经济的重要因素。”

执法者大度,助长碰瓷歪风

警察遭讹诈,监控证清白,“人性”执法不追责,直接对“老人”放行。此事怎么看都像一出警察人性化执法的温情剧。但是且慢,两位老人讹诈他人,已经涉嫌违法,如果讹诈数额达到一定程度,还可能涉嫌犯罪。

  • 吴晓波:总理关心的三个新数据
  • 普京在直播中回答了民众哪些问题
  • 永乐帝一口气杀三千宫女竟是为她?
  • 清代帝王同治帝写的诗是什么水平?
  • 周迅走红毯事业线暴涨脸变圆(图)
  • 床上哪个环节最易伤感情?
  • 马耳他古风犹存的现代城市(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