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二号”庞大的机组。资料图 “天河二号”庞大的机组。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一家国有技术中心否认美国有关其运用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进行核爆炸活动的指控,并称华盛顿发布的最新出口限制将加速中国自主芯片制造的进程。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7日报道,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是中美两国科技争端的最新焦点。美国政府在2月份发布的一份通知中限制向中国四家与“天河二号”有关的技术中心出口高科技,称他们从事的活动违反了美国国家安全利益。

  《华尔街日报》4月14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近日敦促美国官员取消对华高科技出口的限制,否则中国将从俄罗斯或其他国家寻求替代选择。

  中国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4月16日在一份声明中称,该中心是一家完全开放的公共平台,怀疑在其中心开展核爆炸模拟是缺乏基本的军事常识。

  这份声明称,对广州中心的指责与事实不符。

  该中心补充说,美国实施与超级计算机有关出口限制将伤害美国公司与美中技术研究关系,同时有利于中国国内的芯片制造商。

  报道称,该中心表示,美国商务部对广州中心的出口限制将极大地刺激国产芯片产业化以及在国产超算系统部属的进程。

  “天河二号”由两种英特尔公司的微处理芯片驱动,但可能需要换成其他的供应商。一位英特尔发言人近日表示,英特尔去年秋季申请向中国超级计算项目供应更多芯片的出口执照被驳回。

  另一位英特尔发言人拒绝就此事置评。美国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报道称,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为该国的出口管制举措辩护,称这些措施并非限制高科技领域的对美贸易。

编辑:SN067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为何政府一把手被约谈上央视

镁光灯和摄像机的注视下,乌泱泱一堆人,五名地方政府一把手坐在最前面,接受这样毫不留情面的训话,说实话,我要是那五个县长区长市长,估计脸上的表情也比他们好不到哪儿去

又一场利国利民的股市盛宴

股市一旦风骚起来,整个中国社会,就会一起骚动起来。4月11日晚上10点,鸟巢旁边的一个隧道里,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车祸。这场车祸,就与这轮牛市有关。

提网速降网费,光点赞还不够

丁磊抱怨网费过高,网速较慢,总理当场承诺提网速、降网费。对于总理的表态,网上点赞的很多:“总理说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啊!”“坚决支持拥护总理,网速网费关系重大,属于民生与发展经济的重要因素。”

执法者大度,助长碰瓷歪风

警察遭讹诈,监控证清白,“人性”执法不追责,直接对“老人”放行。此事怎么看都像一出警察人性化执法的温情剧。但是且慢,两位老人讹诈他人,已经涉嫌违法,如果讹诈数额达到一定程度,还可能涉嫌犯罪。

  • 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普京在直播中回答了民众哪些问题
  • 蒋介石一生头衔繁多创造世界记录
  • 王路:我是怎样阅读佛教著作的
  • 周迅走红毯事业线暴涨脸变圆(图)
  • 姝然:婚姻中男人最怕什么样的女人
  • 冰岛闻名遐迩的“天然美容院”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