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20日15:46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她们是在为希拉里点赞吗?

  希拉里宣布竞选的消息,在英美社交媒体上,反映好坏兼有——有表示赞扬和支持的,但也有很多冷嘲热讽。

  文/孟莎美(印度)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宣布竞选下任美国总统,这则消息引起了我很多中国女性朋友的关注。

  微信里,不少人转发了希拉里的竞选视频,说她是“勇敢的女人”“不平凡的女性”“将改写历史”。另有一位朋友,把她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韩国总统朴槿惠以及英国前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的图片放在一起,称之为“又一位铁娘子满血复活”。

  其实,希拉里宣布竞选的消息,在英美社交媒体上,反映好坏兼有——有表示赞扬和支持的,但也有很多冷嘲热讽。

  视频发出的第二天,在推特上就有了WhyImNotVotingForHillary(为什么我不选希拉里)的“群”。有人翻出克林顿的绯闻往事,有人抓住她的“邮件门”不放,还有人吐槽她的竞选标志像是“小学三年级学生”画的。

  相比之下,中国人,特别是受过良好教育的都市女性,对希拉里的态度要“厚道”很多。希拉里并不算是与中国渊源特别深厚的美国政治家,但为什么中国都市女性的反应比较正面呢?

  我想,这首先是因为中国人心态的包容性更强——赞赏成就,不持成见,比较少有基于宗教信仰或社会阶层的先入为主的价值判断。

  其次,中国都市女性更是在为自己赞赏的一种人生态度点赞:现代女性应该有充分追求自身成就的权利。换言之,女性的角色不应只有贤良的“第一夫人”这一种,如果自己足够强大,为什么不试着做女总统?

  我觉得,从这一点上来说,中国都市女性是全世界女性中,在精神深处最为解放的人群之一。

  一个中国女性朋友告诉我,她通读过希拉里的自传《亲历历史》(Living History),其中希拉里引用的罗斯福夫人的一句话,她一直记得很清楚,并且帮助她渡过了人生的很多难关:“女人如茶包,不放到热水里,你永远都不知道她会有多强大。”(A woman is like a tea bag, you never know how strong she is until she gets into hot water。)

  “当年她丈夫竞选总统时,被人嘲笑是‘买一赠一’。修炼了这么多年之后,她要向世人证明,她可能比另一个克林顿更加名垂青史”,这位关注希拉里多年的中国女性说。

  我问,你不担心她上台以后,对中国采取强硬的政策吗?

  她笑着回答,第一,中国已经今非昔比,不是美国强硬了就服软的;第二,真正的政治家,必然会以大局为重,所以我并不担心。我特别愿意看到的,是一个勇敢的女性,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改写历史,“激励其她的茶包把潜力通通散发出来”。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总理在考察两大银行时的讲话

4月17日,李克强总理前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并在工商银行主持召开了一场座谈会。一趟行程,两个银行,超过20家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

不买股票,对不起国家

只要听国家的话,每个人,都可以在股市上挣钱了啊。哪有那么简单。最大的问题是,国家只告诉你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跑”,却全靠你自己判断……

是反腐催生了“太平官”?

如果反腐只停留在让官员不敢贪腐的地步,如果反腐之后官员都想当太平官、可以喝茶看报不干活,那反腐就失败了。反腐,应该进一步深入,建立长期有效的制度,才是不让“太平官”出现的根本。

特招农村考生勿陷制度陷阱

用一种不公的制度,去弥补前一种不公制度出现漏洞,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史学家钱穆曾经曾发明了一个制度陷阱理论,许多人称之为“钱穆制度陷阱”。我国既往制度演绎的传统是,一个制度出了毛病,就再定一个新制度来纠正它,相沿日久,一天天地繁密化,常常就变成了病上加病。

  • 日本如何介入并密谋海南危机?
  • 提网速降网费为何要拖到总理吐槽
  • 北大校长蔡元培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 为什么会碰上那些与你作对的人?
  • 张艾嘉《念念》演绎的是现代聊斋
  • 御夫术:男人内心秘而不宣的G点
  • 亲历:踩在阿根廷万年冰川上(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