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驰援,大地震击不垮尼泊尔

全球驰援,大地震击不垮尼泊尔

全球驰援,大地震击不垮尼泊尔

全球驰援,大地震击不垮尼泊尔

全球驰援,大地震击不垮尼泊尔

全球驰援,大地震击不垮尼泊尔

  昨天是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后的第二天,各路救援人员争分夺秒地在人口稠密的首都加德满都及其周边地区展开行动。中国政府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帮助尼方开展救灾安置工作。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报道,尼泊尔内政事务发言人德哈卡尔表示,尼泊尔强震已经造成至少2263人死亡,另有4647人受伤。

  世界文化遗产遭灭顶之灾

  北京时间4月26日15时09分,尼泊尔再次发生强烈余震,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7.1级,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为6.7级。

  余震来袭时,记者感到整个大地在不停摇晃,一波又一波,持续了二三分钟。人好像在大海中游泳,空中群鸟也在惊恐飞翔。

  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等候乘机赴尼泊尔增援抗震报道的新华社记者说,他们又得到航班延后的通知,因为强烈余震再次造成加德满都机场临时关闭。

  另据尼泊尔官方电视台报道,加德满都谷地(包括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三个城市)中90%的古老广场建筑、宗教庙宇已在25日的大地震及其后的强烈余震中坍塌,世界文化遗产遭遇灭顶之灾。

  杜巴广场50多座寺庙和宫殿,浓缩了尼泊尔16世纪至19世纪建筑精华。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几百年留存下来的美丽文明消失不见。记者看到,广场上,五分之三的建筑已经彻底被毁,余下大部分也受损严重、面目全非。

  不幸的是,尼泊尔人甚至还来不及为灿烂文明毁于一旦而感到悲哀。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报道,尼泊尔内政事务发言人德哈卡尔(Laxmi Prasad Dhakal)表示,25日尼泊尔发生的强震已经造成至少2263人死亡,另有4647人受伤。

  杜巴广场附近的老旧社区,因房屋受损而无家可归的人们在空地铺开塑料布或硬纸板,妇女和孩子坐在上面相拥取暖。有人找来木材取火,靠方便面、饼干充饥。

  记者看到,青壮年男子自发地加入到尼泊尔安全部队、警方和救援人员主导的震后搜救行动中,在废墟中使用双手扒开砖头、石块,艰难而执着地找寻任何一丝生命的迹象。

  加德满都各医院都已进入超负荷运转状态,收治的伤员多达数千人,医院旁边的街道、空地都被临时开辟为救护场所。此外,还有大量尸体被送到医院等待处理。

  中国救援队发现幸存者

  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向尼泊尔总统亚达夫、总理柯伊拉腊致慰问电,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组织紧急救援物资,将尽快运抵尼泊尔。

  由62人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26日上午抵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经过4小时艰苦搜救,当天下午5时许,中国国际救援队在灾情严重的加德满都西北部,成功救出一名幸存的16岁少年。该少年已被困超过一天。这是中国救援队救出的第一个幸存者。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26日表示,印度已经向尼泊尔派遣了多支救援队。当天将继续向尼泊尔运送物资和救援人员。韩国政府26日宣布,向尼泊尔提供100万美元援助并考虑派遣救援队。日本政府同一天说,该国紧急救援队当天下午从日本出发,赶赴尼泊尔灾区。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6日说,美方打算提供100万美元初期援助,同时派遣一支搜救队前往尼泊尔。

  欧洲联盟说,由救援专家组成的救援组已经赶往灾区。欧盟方面同时考虑提供资金援助。欧洲国家中,挪威政府将提供大约380万美元,而且将视灾情,考虑是否提供进一步援助;意大利打算提供大约33万美元紧急援助。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摩纳哥也表示,愿意向尼方提供帮助。

  以色列决定派遣一支援助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打算援助共计450万美元。

  中国登山者已安全撤退

  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后,毗邻尼泊尔的中国西藏日喀则市吉隆、聂拉木、定日三县受灾严重,导致18人死亡,2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另外,日喀则市通往聂拉木县城、聂拉木县城通往樟木口岸道路严重受损,并多处出现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交通中断。吉隆全县电力中断。

  灾情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调集各方力量全力投入抗震抢险,截至目前,西藏已派出7个医疗队、5个防疫队紧急赶赴灾区,设立流动医院。西藏军区第一时间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命令日喀则军分区派出1050名官兵和预备役人员、出动车辆75辆和工程车12台驰援灾区。

  为支持西藏灾区应急恢复建设工作,4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下达西藏自治区中央预算内应急补助投资3000万元,用于灾区公益性设施和基础设施应急恢复建设。

  受尼泊尔地震影响,珠穆朗玛峰25日发生雪崩。据尼泊尔官方估计,雪崩发生时至少有1000人驻扎在事发的大本营,其中包括大约400名外国人。

  记者了解获悉,珠峰西藏一侧攀登的中国15名登山者已全部下撤至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目前这些登山者均处于安全状态。珠峰大本营附近的绒布寺全部30名僧人和3名驻寺干部均已安全转移到寺院旁开阔地带搭建的帐篷营地避震,无人员伤亡。

  截至26日下午,中国女子登山队的八名队员已经抵达卢卡拉,被飞石砸伤的队长马丽娅姆(麦子)已经在转往加德满都的路上。中国登山协会委员李亮目前仍在4200米高度继续协调工作。

  新闻附件>>>

  三大航空公司

  全力接运我滞留旅客回国

  我国日常在尼泊尔中资机构的人员高达2100多人,截至26日在尼泊尔旅游团队大约52个、游客人数683人。

  国家旅游局启动旅游应急机制,迅速与国家旅游局驻尼泊尔办事处取得联系。为确保滞留旅客能顺利接运回国,国航、南航、东航等三大航空公司迅速行动,安排运力。26日,三大航空公司计划往返尼泊尔的航班共14班,其中3班载有救援物资,另有2班救援包机,预计将从加德满都接回中外乘客1000多名。

  记者26日从国航西南分公司了解到,国航成都——加德满都紧急救援包机计划于27日凌晨3时起飞,由国航西南分公司空客A330执行,运输60多名医疗搜救人员和15吨救援物资。分公司专门配备3机长加强性机组。据悉,27日,国航计划执行两班成都飞加德满都航班运输滞留旅客。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本版供图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发

  快讯

  南航尼泊尔留学生 为家乡募捐

  本报讯 26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体广场,一场为尼泊尔地震募捐的活动正在进行。募捐获得的物资将会通过红十字会或大使馆传递到尼泊尔。本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尼泊尔学生Amit Dhungana说,一得知消息,南航的30多个尼泊尔留学生便开始筹备此次募捐活动。 (杨频萍)

  苏州民间志愿者 驰援尼泊尔

  本报讯 26日晚7点40分,中国赴尼泊尔第二组救援人员、中国蓝天救援队23名队员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前往加德满都。队伍中有两位江苏人,42岁的张宇朴、44岁的臧叶付来自苏州常熟市,他们曾参与汶川、鲁甸地震救援。 (孟 旭)

  爱德基金会救灾组 飞赴尼泊尔震区

  本报讯 鉴于地震造成的重大损失,总部设在南京的爱德基金会已于昨日派出救灾小组赴震区开展灾情调研和需求评估工作。公众可以通过“爱德基金会”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的“救援进展”或热线02583260800参与救灾捐赠。 (王宏伟)

  (原标题:全球驰援,大地震击不垮尼泊尔)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撤侨的热闹与门道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撤与不撤,如何撤,对有心人而言,都能看出一番“讲究”来。

窦唯背后的北京性格

生活不是走秀,坐趟地铁,喝碗豆汁,也要围一堆人,前恭后倨着——这不闹心吗?地铁,仅仅一个交通工具,并非是贫穷的象征,更不是阶级和阶层的隐喻——那些不过是好事者的猜测罢了……

敬酒被打:原来老外不吃这套

西方人把喝酒吃饭当成一种非常严肃的社交礼仪,特别是在喝酒谈事过程中,是最反感被人打搅了,更别说被素不相识的人三番五次来打搅敬酒,更是勾肩搭背合影留念了。这不仅会被老外们视为一种极大的不尊重。同时,老外们更会把自己的肖像、社交行为当成一种个人的隐私。

国际通缉令让贪官无处遁形

平心而论,无论文化、制度有多大差异,遏制贪腐、政治清明都应成为现代社会基本共识——在地球上,不应该有一寸土地沦为贪官们的“避险天堂”。

  • 风青杨:什么是“有偿异性陪侍”?
  • “巴铁”伙伴见证中国外交新设计
  • 东汉末年第一个做皇帝的诸侯
  • 细数梁山泊一百单八将的结局
  • 《破坏者》:火力凶猛下的人性追思
  • 情场浪子的感情最终有归属吗
  • 德国绝美田园风光下的新天鹅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