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酒被打:原来老外们不吃这一套?

2015年04月26日17:06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兰州男子吃大排档给老外敬酒被殴 兰州男子吃大排档给老外敬酒被殴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朱少华

  4月23日晚,一名兰州男子和两位西安朋友在西安城南长延堡吃夜市,旁边有5名男老外和1名女老外以及1名中国女子围坐一起喝酒吃夜市。兰州的一位西安朋友先敬老外酒,半小时后兰州男子又敬老外酒。突然5名男老外用酒瓶群殴两名敬酒男子,两男子被打倒后老外们离去。(据4月25日南方都市报)

  这恐怕要让中国的哥们大跌眼镜了。有道是官不打送礼的,来而不往非君子。有人敬酒上来自当笑脸相迎表示感谢,这是我们的一种习惯也是一个常识。但是碰到了这群“不吃生米“的家伙,好心好意敬酒还“敬”出火来了,不仅大发雷霆,更是对敬酒者拳脚相向,一通暴揍。这位兰州的哥们恐怕从地上爬起来也没弄明白,自己到底怎么得罪这几个老外了。

  敬酒在我们社会是被普遍认可的事情,同在大排档喝酒吃饭,即便是素不相识的人端起杯子过来共干一杯,大家伙也一定会不亦乐乎,这也是一种欢乐的气氛,没准三杯酒一过就能两桌并一桌了。但是对许多西方的老外来说,这却是犯了人家的大忌。西方人把喝酒吃饭当成一种非常严肃的社交礼仪,特别是在喝酒谈事过程中,是最反感被人打搅了,更别说被素不相识的人三番五次来打搅敬酒,更是勾肩搭背合影留念了。这不仅会被老外们视为一种极大的不尊重。同时,老外们更会把自己的肖像、社交行为当成一种个人的隐私。而和几位仁兄丝毫没有顾及到这一点,这边有人端着酒杯,那边有人举着手机一阵乱照。这不仅让他们感到了隐私被侵犯,更像是受到了奇耻大辱。难怪他们会如此大动肝火?

  大排档喝酒吃饭,我们很多人习惯猜拳行令,大喊大叫,相互敬酒攀酒等,这实际上是一种及不文明的行为。而在西方一些老外的眼中,这往往也都是一些街头混混,地痞流氓的行为,不仅极为反感,更是唯恐躲闪不及。因此,几个老外在打人之后就匆匆离去了。敬酒被打让人哭笑不得,而这也是对我们的一种告诫,在表达热情欢迎人家的时候,更要注意文明礼貌,尊重人家的隐私和习惯。不仅是对老外,即便是我们自己,那种吆五喝六高声喧哗放荡不羁的喝酒及相互敬酒攀酒的习惯也该改一改了,再这样的环境中文明礼貌,绅士风度,既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在尊重我们自己。

  http://news.sohu.com/20150424/n411814252.shtml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兰州 喝酒 老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