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警察第一次掏枪。画红圈处为手部动作。 警察第一次掏枪。画红圈处为手部动作。
徐纯合袭击警察。 徐纯合袭击警察。
警察向徐纯合开枪。画红圈处为枪。视频截图3D还原 警察向徐纯合开枪。画红圈处为枪。视频截图3D还原

  据新华社电 哈尔滨铁路公安局14日表示,5月2日庆安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击毙一名暴力袭警犯罪嫌疑人。事发后,哈尔滨铁路公安局组成调查组开展全面调查。调查组赴济南、大连等十余城市找到60多名目击证人。调查认为,民警李乐斌开枪是正当履行职务行为,符合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及公安部相关规定。

  故意封堵通道,扰乱秩序

  经查,5月2日,黑龙江省庆安县丰收乡农民徐纯合(男,45岁),与其母亲权玉顺(81岁)携3名子女去大连金州走亲。12时许,徐在庆安站候车室进站入口处故意封堵通道,并将安检通道的旅客推出候车室外,关闭大门,致使40余名旅客无法进站,扰乱车站秩序。

  拳打警察,做腰间掏摸动作

  保安人员制止无效后,到公安值勤室报警,民警李乐斌接报后前来处置,对徐进行口头警告。徐不听劝阻,辱骂并用矿泉水瓶投掷民警。民警随即对徐的双手进行控制,迫其闪开通道。其间,徐做出从腰间掏摸动作,民警拔枪戒备,见徐未掏出凶器,即把枪放回枪套,随后返回值勤室取警械。

  将女儿抛摔,抢走防暴棍袭警

  徐紧随其后追至值勤室,踢踹值勤室房门。当民警取出防暴棍制服徐过程中,徐抢夺防暴棍,并拳击民警头部。其间,徐先将其母向民警方向猛推,后又将自己6岁的女儿举起向民警抛摔,致其女落地摔伤,徐趁机抢走防暴棍,抡打民警头部。危急情况下,民警取出佩枪,对徐口头警告,徐继续用防暴棍抡打民警持枪的手,在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民警开枪将徐击中。25分钟左右120医生赶到现场,确认徐已死亡。

  ■ 释疑

  开枪是否必要且合法?

  专家称符合规定;民警不知老人小孩系一家

  整个事件过程中,当事民警李乐斌一共两次掏枪,第一次是在车站安检口附近。

  “当时我看到,一名40多岁的男子在阻拦其他旅客进站。”李乐斌说,将徐纯合一只手控制住,闪开通道,让旅客进站。

  看到旅客进站后,李乐斌就放开了徐纯合。“这时,他做出了一个从腰里掏东西的动作,并说‘你敢抓我,我捅死你’。我发现他没掏出凶器,我就把枪放回了。”李乐斌说。

  警械就放在离安检门几十米远的值勤室里。李乐斌跑回值勤室拿出了防暴棍。此时,徐纯合也追到了值勤室门口,脚踹大门。李乐斌手持防暴棍走出来,开始击打徐纯合。

  “我击打的都是肩部肌肉。”李乐斌说,目的是制服对方,所以没有击打要害部位。

  随后,徐纯合抗拒执法越来越激烈,将老人推向李乐斌,又摔了孩子。李乐斌说,当时他还并不知道老人和孩子就是眼前这名男子的母亲和女儿。

  徐纯合此时从李乐斌手中抢下了防暴棍,挥舞防暴棍击打李乐斌。李乐斌掏出枪,举起枪口直指徐纯合。

  “他继续击打我,第一下打在头部,第二下打在拿枪的手上。这时候我才开枪。因为当时我的手已经被他打得快握不住枪了,如果配枪被他抢走了,情况无法预料。”李乐斌说。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陈刚说,从目前现场的视频显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是逐步暴力升级,而且有可能危害到警察和周围群众的人身安全。“有一个细节是他抱起一个小孩砸向警察。当然,事前警察并不知道这个孩子是他的孩子。但他连自己的孩子都可以砸过去,在这种疯狂的状态下很可能会危及周围群众的安全。”

  陈刚介绍,民警的执法行为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相关规定。规定明确,对于出现以暴力方法抗拒或者阻碍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暴力袭击人民警察,危及人民警察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形,经警告无效的,可以使用武器。据央视

  为何没有鸣枪示警?

  民警李乐斌回应“鸣枪可能跳弹伤害他人”

  “警告分鸣枪、口头警告等。口头警告与鸣枪警告有同等效力。”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警务战术专家李和教授表示,“对于鸣枪示警是有条件的,在候车室鸣枪可能要导致后果的,口头警告可能更好。”

  李乐斌说:“我也想到了鸣枪示警,但当时处在一个封闭的公共场所,在封闭场所鸣枪,可能会发生跳弹,子弹打到墙壁上会反弹回来,会伤害到其他人,很危险。”李乐斌认为,他此前已经有数次向徐纯合发出警告,“我警告过他,我对他说不许动,否则我将使用武器。”李乐斌说。

  这一表述得到了当时在场的一名学生确认:“警察说不许动,警察声音比较大,听得很清楚。” 据新华社

  为何选择一枪毙命?

  李乐斌称手被警械重力打击,没法精确瞄准

  事发后,徐纯合的堂弟徐纯静从大连金州赶回庆安处理此事。他也观看了现场监控视频,并提出质疑:“个人判断认为警察处置过当。我们家属代表认为,可以选择击伤任何部位,不打头不打心脏都没事。”

  对于为何能一枪毙命,李乐斌说:“我把枪上完膛之后,他打了第二棍,打在了我持枪的右手上,我的手又痛又麻,快握不住枪了。我当时不能精确瞄准,他又在移动,在挥舞防暴棍,我只是朝他所在的方向开了一枪。”“如果徐纯合背后是旅客,我也是不会开枪的,我瞄了一眼他的身后是我的警务室,没有人。”

  “民警持枪手腕被重力打击后,瞄准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李和说,“综合多种因素分析,这种情况下能打中心脏,应属于意外。” 据新华社

  ■ 追访

  亲属否认徐纯合当天去上访

  网传当天有人截访是否属实?徐纯合当天是否是去上访?根据警方提供的视频显示,在徐纯合堵住安检口前除家人之外没有任何人与他谈话或接触。也没有任何人阻挡和拦截他进候车室。

  徐纯合在此期间唯一一次与外界接触,是在候车厅打了一个电话。警方调查发现,与徐纯合通话的人是老乡钱立民。钱立民说,“徐纯合在电话里就问我回村了没,唠唠治肾的药之类的闲嗑。他当时没啥不高兴。”

  徐纯合并没有告诉亲戚朋友此次出行的目的。徐纯合的堂弟徐纯静定居在金州。他向记者透露,徐纯合的目的肯定不是去上访。“黑龙江人不会到辽宁去上访。”

  徐纯静认为他们应该是去乞讨,“之前他们在金州长期乞讨。”据央视

(原标题:调查组:庆安枪案民警开枪正当)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庆安地震:开枪、中枪、躺枪

目前看,董国生的仕途地震,似乎正在引发庆安官场的地震:有人举报该县官员涉嫌倒卖300个教师编制,有人举报该县检察院检察长涉嫌腐败,有人反映该县县委书记,有人反映该县公安局副局长……

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徒增笑耳

你趴在地上求学生跨过去,并不表明他们胆子大,就具有了否定老师、否定权威的勇气,从此后,就具备了敢“向奥巴马扔鸡蛋”的勇气

山西选干部先暗访其邻居

“组织上派人做家访,到我家里去问妻子、孩子情况,还去问邻居。”新任副厅级干部、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杨吉平说,“这些我事先都不知情,这样的阵势以前提拔干部从来没见过。”

四大译制片厂垄断市场?

针对复联2“糟糕的神翻译”,在网上掀起了一股翻译找错的热潮。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进口电影,尤其是进口分账大片的翻译,都是由四大国有电影制片厂垄断的,这又是怎样的“潜规则”?

  • 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对老师自找的胯下之辱不必讽刺挖苦
  • 史上最牛的权臣杀了三个皇帝
  • 70后怎么咱们突然就人到中年了?
  • 《虎妈猫爸》之全能暖爸佟大为
  • 男人为何醉酒后喜欢给你打电话
  • 北海道必游地富良野薰衣草花海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