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有家媒体报道,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总理的话音刚落,会场顿时笑声一片。“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人家本来是想出去旅游,放松放松,结果呢?”李克强说,“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更多。辽宁抚顺,一份政府主导通过的审计报告漂流700天仍没有下文。据中国经济网5日的报道称,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旅游龙头企业红河漂流公司,陷入了与政府的债务危机中,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经营活动难以为继。2014年3月,这家企业接受了县政府委托的专门机构的专项审计,审计报告出炉后经过县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从2013年县委、县政府现场办公会决定解决欠款问题,到审计报告在县长办公会通过,时间过去700多天仍没有任何结论。

  这些为官不为的案例,不是苦涩的笑话,而是现实的“惰政”。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惰政也可以视作为另一种类型的腐败。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种腐败可以看得见,查得着,公之于众也容易被万众唾弃。但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这类现象往往还打着按制度办事,严格行政的幌子,所以其不作为、懒作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还不易被察觉,可以说是一种更为隐形的腐败。这种腐败危害更大,亟需对症下猛药。

  新一届中央领导非常重视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从4月份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专题教育,是系统性地进行干部教育,要让那些之前以形式主义应付、对特权思想还抱有留恋幻想的某些顽劣官员,绝了念想,举步维艰。

  重症需下猛药,放权还需监督。李克强总理4月份在东北三省的座谈会上说,“对于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要公开曝光,坚决追责。”可以说又敲了一次警钟。

  辽宁、山西、广东、福建等一些省市,先后出台相关制度,严惩庸政、懒政,对“为官不为”的干部实行“下课问责”,将“不作为”的记录记入“诚信档案”等等不一而足。接下来,需要进一步将这些办法制度化、法治化,明确官员作为和法定职责的标准和要求,比如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同时将考核惩戒公开化、透明化,建立长效责任机制,将其制度化、法制化。让“为官不为”者过不了关,那些“为官有为”者才会大有作为, 也才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一个真正有利于改革发展的大环境。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剔除国企“亲缘腐败”毒瘤

调查发现,一些国企领导采取委托代理、合作经营等方式,将国企盈利业务安排给配偶、子女等亲属开办的企业经营,巨额国有资产收益被蚕食。此外,还有国企领导干脆直接安排亲属开办企业,用于转移甚至“洗白”其贪腐所得

香港非绑架之都只因信息透明

香港并谈不上是所谓“绑架之都”,从绑架数量来看,或许比不过中国温州。在同样富豪云集的浙江省温州市,仅2011年至2014年,就发生了两起绑架豪车车主事件,赎金均超过1500万人民币。

只许裤裆手榴不许翻墙草榴!

雷人的抗日剧不少,但是,像裤裆藏雷一样,毕竟还是有些罕见。如@推享莫大先生所言:“只许裤裆手榴,不许翻墙草榴!”作为一家黄色网站,草榴自然是于法不容,怀念的背后有更复杂的原因。

股市没有疯,吴晓波受惊了

看到吴晓波的一篇刷屏文章《吴晓波:疯了》。读到第一句话,我便笑了:当暴风科技的涨停板记录达到20个的时候,至少有四位互联网老兵打电话给我:“晓波兄,你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嘛,现在的市场到底怎么了?”

  • 北美崔哥:中美联手围剿海外在逃贪官
  • 日本为何对移民政策放宽深感担忧
  • 古代洞房轶事:新婚夜掰不开老婆双腿
  • 写人物就是他人酒杯浇自己胸中块垒
  • 袁弘张歆艺恋情曝光显然是出戏
  • 很多资深渣男拼尽余生做暖男
  • 游百威学会倒啤酒的正确办法(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