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札记:只许裤裆手榴,不许翻墙草榴!

2015年05月20日09:46  新闻专栏  作者:媒体札记  

  雷人的抗日剧不少,但是,像裤裆藏雷一样,毕竟还是有些罕见。

  不知是谁最先传到网上,反正,近日热播的《一起打鬼子》火了。依据网络流传的截图与视频,第29集中的奇葩场景,让不少人高呼亮瞎了眼:“…刘翔的妻子葛天扮演的‘银妹’去看望被‘皇军’关押折磨的爱人,为了跟敌人同归于尽,‘银妹’提前在裤裆准备了手榴弹,令观众哗然。画面中,当看见已遍体鳞伤、十分虚弱的爱人时,‘银妹’情难自已,先是让爱人先摸自己的胸,然后再摸裤裆…之后,‘银妹’的爱人从她的裤裆中抽出了一个手榴弹,拉动手榴弹准备跟敌人同归于尽…”

  看到这一幕,较真的@人在江湖心在穹庐,大致估算了下:“禁不住百度搜索,该手榴弹长19cm,直径5.4cm,重一斤半。翔嫂身高170cm,腿夹肯定露馅,只能藏身下体内。这种长度,这种重量,还能步履轻盈不滑落,可见翔嫂深度足够、夹功了得。”

  “女的称银妹,男的叫棒子”,这两人的名字,也让@老徐时评啧啧称奇,“多有感觉的名字”:“再加上裤裆里弄出个手榴弹,在政治正确的高度下,抗日神剧被胡编乱造到了最高境界,抗日成了色情和暴力的遮羞布。为什么那么多人远离了电视?政府监管部门应该认真反思:这样的神剧是怎么审批过关的,谁该为此承担责任?这不是文化强国,这纯粹是文化灾难!”

  很黄很暴力的台词,很黄很暴力的解读,双方似乎乐在其中。

  为助兴,@君达乐的慢先生再奉送一例:“我有一个朋友参与过一个特别cult的抗日剧,说日军从琉球逮了个采珍珠的少女,通过科技手段将她培养成了一条美人鱼,训练她来炸我党的潜艇,后来美人鱼和政委陷入情网,日军海军元帅非常震怒,将几名忍者通过黑科技手段培养成了鲨鱼人,前来追杀这对鸳鸯。据说特效费用被砍,大家只能用发泡塑胶做鲨鱼头…原本的设定是美人鱼用超声波打败了鲨鱼人还是怎么的。最后该剧因为抗日剧审批的突然收紧,要求必须有史料证据的,或者沾边也行。发行方找了一些所谓日军在进行人体试验的资料递上去依然不行,好像后来就黄了。”

  当然,也有诸如@George_Chen_SHA式的嘀咕:“‘抗日神剧’和广场舞一样,是城市低收入、低文化群体的文化消费形式。真正的自由主义者,要捍卫这个人群的文化自由,高知人群痛心疾首,公知拿这个对体制冷嘲热讽,都是对别人的自由的侵犯。”

  不过,@十年砍柴还是认为,关键原因其实在体制:“在表达不自由,思想被禁锢的时代,只有拉上一面‘政治正确’的大旗(抗日题材),然后靠比雷、比俗、比变态来吸引眼球。没办法,逼岀来的贱招。”

  翔嫂也较真了。依据法制晚报报道,今日上午她对此有回应:“葛天出席某活动正面回应雷剧事件,‘我只是尽到我演员的本分,导演让怎么拍我就怎么拍,而且历史上确实存在这样的事。我争取做个好演员。’嫁为人妻升为翔嫂,葛天直言自己工作忙得很:‘每天全国飞,哪里有工作去哪里。’”

  可是,终归胳膊拗不过大腿,依据门户网站娱乐频道透露,“5月19日,影视业内人士传出消息‘《来势凶猛》(四川地面频道改名《一起打鬼子》后播出)从今天起地面频道停止播出,该剧上星(登陆卫视)基本无望’”:“今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该剧目前已经在地面频道停止播出,总局也确认了此消息,‘停止播出、整治修改’。”

  “不过想想也不奇怪:这年头,没点天雷滚滚的情节,还算是抗日剧吗?”尝遍各路口味怪异的横店名菜之后,新京报之论倒是一副释然之状:“你看,时下那些抗日主题电视剧里,哪个不是在‘抗日’主线下,裹挟了情爱、枪战、武打、婆媳斗等类型元素?剧中的主角纷纷跳出生理学、物理学原则的束缚,就差封神,这只是一贯路数,‘裤裆藏雷’无非是对其更传奇化的发挥而已…在这里,‘抗日’其实只是种故事框架,其内核早已变成言情剧、武侠剧、谍战片或职场厚黑剧等。很多离谱剧情原本低俗至极,估计过审都难,可一旦裹上‘抗日’外衣,就立马被拉升到民族情怀的高度,至于历史观混乱,那都不是事儿。”

  这篇今日被凤凰首页以及@头条新闻推荐之论,释然之后还是不得不忧心忡忡提一问,“若不为荧屏作品注入些基本公共理性,那情爱跟色情、武打和暴力又怎么区隔”:“影视作品虚构再正常不过了。可编造也得有度:它终究不能成为性、攻击等原欲的赤裸宣泄;更何况它枕藉的,是那段沉重的历史疮疤。若抗战史动辄在轻佻戏说中沦为原欲刺激的掩体,那我们干吗还要尊重历史?”

  所以,@再现wb无奈叹息:“一个高喊抗日的国家,居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二战战死老兵纪念堂的国家,也是唯一一个活着的二战老兵得不到救助的国家。”

  电视剧是现实的投射,现实也是电视剧的返照。依据新华媒体电讯上周六揭秘,有比抗日神剧更惊人的剧情,“镜泊湖连环战牺牲7人毙敌3500”:“提起‘抗战第一大捷’,人们往往想到林彪指挥的八路军‘平型关大捷’。最近,经过国内多位专家学者历时多年考证认为:1932年3月由共产党员李延禄(后任东北抗联四军军长)直接指挥的‘镜泊湖连环战’,是东北也是全国‘抗战第一大捷’…此战发生于1932年3月13日至27日,在东北东部的镜泊湖地区。在东西100里、南北300里的深山野岭里,李延禄调动中共地下党领导的部队和义勇军等,先后部署5次伏击,5战4胜,基本歼灭了日本关东军天野旅团7000人。特别是第一战‘墙缝’战斗,以地下共产党员为骨干的补充团700人利用有利地形和日军骄狂心态,以手榴弹为主要武器,在10小时战斗中毙伤日军3500人以上,而自己只牺牲7人,从而创造了自‘九一八事变’以来日军伤亡人数最多、我方损失最小的战斗记录,也为镜泊湖连环战取得了首战和决定性的胜利,彻底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与此同时,今日,还有另一条小道消息,一度与裤裆藏雷相提并论。

  如@推享莫大先生所言:“只许裤裆手榴,不许翻墙草榴!”

  还有@竹羊羊之论:“手榴和草榴,一个在政治里聊淫秽,一个在淫秽里聊政治。”

  没错,说的正是宅男必备网站草榴。《一个不幸的消息:草榴或将永久关闭》,来自微信公众号“思春期”的消息,今日上午在朋友圈引发一小撮怀念:“在这个清晨向大家传达一个极度不幸的消息:草榴遭GFW攻击,数据几近丢失,或将永久关闭——1024要成为历史了。”

  依据“思春期”所供截图,草榴有社区公告贴出:“致草榴社区各位会员,社区受大陆GFW攻击,网站处于瘫痪状态,数据几近丢失,恢复的可能性很小,管理团队正在商讨对策,意见不一,网站暂时关闭,抑或永久关闭,给大家带来的不便还请谅解,请记住曾经的1024,再见。”

  文末,“思春期”一声叹息,“你国唯一真·良心网站也要再见了…在你国当好人真难。”

  “山河肃立,草木含悲”,以此八字为悼词,@刘原有哀思要寄:“今天忽然有几个媒体的朋友约俺写篇草榴悼词,搞得我好像成了黄色文化的代名词。我没空写,再说草榴也没正式死,只能引用两句话概括此际心情,一是报人程益中说的:生来是为了死去,相聚是为了别离;二是诗人杜甫说的:恨别,鸟,惊心。”

  愤怒的@郭力-希文,更是壮怀激烈:“丫们今天能让草榴‘数据几乎完全丢失’,明天就能让世界上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社区、产品的数据完全丢失。这不是国家恐怖主义是什么?这是在网络世界扔一颗原子弹啊,比隔壁都恶性,隔壁说要丢原子弹都还只是嘴巴上说说。”

  不过,@Minotaur-Force却有怀疑:“你真的相信一个国家有必要或者有动因摧毁一个黄色网站的数据库?你知道这个数据库给维稳出了多少力么。”

  是的,@1024专员的一条辟谣,也在大面积流布中:“据悉。今日网传的所谓1024社区总版主公告‘社区永久关闭’出处不详,已向相关人员询问,基本可断定为谣言,请大家不要信谣传谣,骚安勿躁。目前社区正式公告信息为:‘数据整理中,请稍后访问’,希各知照。”

  黄色网站草榴为何那么神奇,且听听观察者网所转的阑夕之解,“草榴社区创建于2006年,服务器在美国的科罗拉多州,实际控制者是几名美籍华人。中国官方经过多年的扫黄打非,大量的黄色网站都被成功端掉,但是草榴社区却悄悄留存下来。”

  更神奇的是那野火烧不尽的域名,像雨后春笋一般在网络世界拔尖而出:“‘我们国家打这个东西,第一种是直接打击,如果是在境内,就抄服务器,但是在国外,你是直接干是干不掉的,主要的做法就是屏蔽域名,但是草榴的发展模式是直接抛弃了域名,这其实是非常危险的方式。如果别人不记得你的域名,你这个网站的流量是不可能延续的’…专栏作者阑夕表示:‘但是草榴的运营模式就在于它租借了很多个不同的域名,可能有成千上万个,而这些域名就不停在它的发布页上更新,它这个发布页可能一个临时的网页,比如雅虎的博客或者新浪的博客,不停地滚动没有被封的域名。租借域名的费用是很低的,可能一个人几美元左右。’”

  作为一家黄色网站,草榴自然是于法不容,怀念的背后有更复杂的原因。

  譬如@广州日报昨日所说,“车模露‘事业线’罚得比卖淫还重”:“上月,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举办方公布Showgril(女模)新的监管方,并强调今年不再容忍低俗内容和炒作。据网传的‘惩罚条款’,女模参加展会事业线露出超过2cm罚款5000元,女模低腰下装低于脐下2cm或短裙下摆高于臀下线罚款5000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裤裆 黄色网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