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晚,救援人员挑灯夜战,对“东方之星”轮展开营救。 新华社 发 6月2日晚,救援人员挑灯夜战,对“东方之星”轮展开营救。 新华社 发
救援人员敲击船底。 救援人员敲击船底。
 “蛙人”入水搜寻。  “蛙人”入水搜寻。

  搜救挑灯夜战,一个舱室一个舱室进行检查

  军队和武警官兵已出动4628人参与救援,海军三大舰队均派出救援力量

  期待奇迹 

  ●唯一希望 气穴

  翻船形成的气穴,是旅客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气穴现象:又称空穴效应、空穴现象或空洞现象,指的是在流动的液体中,因为压力差在短时间内发生气泡的产生与消灭的物理现象。

  ●救援三方法

  敲

  救援人员敲击船底浮在水上的部位,等待回音,寻找生命迹象。

  潜

  救援人员潜水进入船体内部,寻找生命迹象。

  寻

  出动船只、直升机等沿江搜寻。

  据央视

  新华社图

  2日15点05分 被救人:陈书涵(重庆船员)

  被救细节 

  海军工程大学的潜水员官东,找到被困的陈书涵后,他将自己的装具给了他,使其被顺利救出。随后,官东卸下自己身上的铅块等物件,快速上浮至水面。

  陈书涵:在水中浸泡19个小时,救援人员将他救出

  昨日中午11时30分许,记者在监利长江新洲码头看到,码头上集结了各方救援力量,眼前都是迷彩闪动的身影,不断有救援人员在码头集结待命。据广州军区命令,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的野战医疗队首批36名骨干队员,早上8时10分从武汉冒雨前往监利。

  码头上,不时可以听到直升机的巨大轰鸣声,还有无人机在天空划过。每当有海事船从下游开到码头上,就会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昨日15时06分,海军工程大学潜水救生员救出了一名幸存人员——21岁的重庆船员陈书涵。

  陈书涵出水时,浑身湿透,整个人都在颤抖,身上有些油污,脸很苍白。护士长曾鲜枚连忙把他的眼睛蒙上。“眼睛不能受刺激。”

  陈书涵出水后一直喊“好冷”,神志清醒,清楚表达了自己的名字,并说明是三点水的涵。医疗队员们帮他把湿衣服脱下来后,迅速盖上了被子。曾鲜枚第一时间帮他量了血压,133/72mmHg,有点高。

  医护人员立马为陈书涵清洁呼吸道后,上了简易呼吸机吸氧。生命体征慢慢平稳后,他简单讲述了自己的情况:他是船上的机油工,被救时就在自己的舱房,所以身上满是油污。出事当晚,他感觉到风浪不对劲时已经来不及。被救时,陈书涵所在的舱室只剩他一人,其他人都已经在此之前游泳离开,他一直在等待救援。

  昨日16时20分许,21岁的重庆小伙陈书涵被送到监利县人民医院。他的右手受了伤,拍了CT后,直接送进了普通病房。陈书涵的头发比较长,全部湿透。护士给他换了一身衣服,为方便治疗,将他的头发剪短。

  记者摸了摸他的身体,发现上半部分比较热乎,下半部分有些冰凉。医生说,他的双腿在冰冷的水里浸泡时间较长,发凉是正常的,一下子还恢复不过来。陈书涵躺在病床上,感到头晕恶心,不停地呕吐,还有些喘。稍事平静后,他向记者回忆了事发的一幕。

  陈书涵是船上的工作人员,负责给船加柴油和机油。1日晚上,突然风雨交加,电闪雷鸣,21时30分左右,船突然下沉。陈书涵不会游泳,慌乱地向高处逃,来到一个很窄的缝隙当中,只能容纳一个人。

  江水淹没了他的下半身,他的右手不知道什么时候划伤了,他在黑暗、恐惧、疼痛中祈祷,希望自己能够活下来。

  令他欣慰的是,经过漫长的等待,在水中浸泡了19个小时,救援人员赶到将他救了出来。

  潜水员营救揭秘

  “蛙人”每次入水约30分钟,喝红牛提神

  翻船船体现场始终弥漫着紧张的救援气氛。昨日16时许,记者看到,所有人都在紧张有序、按部就班地展开工作。

  翻船船底上的两头被焊上了一个类似把手的铁桩,方便站在船底上部作业的救援人员固定。每过一段时间,都会看到,有救援人员在船底上用钢板敲击,有“当当”的敲击声传出。“通过敲击船体判断扣在水下的船舱里哪里有人存活。”现场有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使用生命探测仪来寻找水下存活痕迹,敲击船底后也有高灵敏度仪器可以探测到水下传来的回音。

  每过一段时间,就有潜水员下水展开搜救。记者看到,现场至少有四名潜水员,现场人员习惯叫他们“蛙人”。蛙人们穿着黑色潜水服,头发湿淋淋地在一旁待命,下水前往往会喝一罐红牛提神。

  16时,一名蛙人戴上潜水镜,身上拴着粗粗的绳子后从翻船船体一侧下水,三名工作人员在船体上帮忙放绳子。绳子越放越长,工作人员一直密切注意着绳子的动静。蛙人可以通过对讲设备与水面上的人联络,在现场,记者有时甚至能听到设备里传来的“呼呼”的呼吸声,令人的心情也跟着紧张。

  半个小时后,蛙人一个人从水下浮出水面,揭开头套,整个面部都是湿淋淋的。这一次并没有人被救出,救援人员的心也跟着一沉。

  每隔一段时间,救援船上会有机器启动,把氧气送到倒扣着的船下,期待这些氧气,帮助那些可能还幸存的生命赢取一份生机。

  18时11分,一名蛙人从水下浮出,他的胳膊还拖着一个人,可以清楚看到是名长头发的女子,粉花上衣,黑色裤子。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的医疗队员立刻带着担架上了船体,把人抬到了救援船上。很快,有人用被子盖住了她的头脸。“走了!”现场一阵沉默。

  天色渐暗,长江江面上雾气渐浓。船上有人在准备照明设备。“救援会连夜进行,船下也许就有幸存者等着这争分夺秒的每一刻。”

  据新华社 央视

  客船搜救四大难点

  湖北省安全生产专家库一位有多年水上救援经验的海事安全专家,详细解析水上救援和陆地救援的区别,及水上救援的难点。

  一是气候原因。海事安全专家介绍,此次沉船事发区域水流湍急,水位较深,发生沉船事故救援首先需要稳船防沉没,由于当地正遭遇强降雨,气候条件不好,水下救援水温较低而且船体下有泡漩,流态紊乱,船上有生命迹象的人很容易遭遇生命威胁。

  二是大型水上救援设备调运需要时间。“东方之星”突然客船翻沉,等于是倒扣在水面。当前紧急需要有大型水上浮吊起重船让船只正浮,浮吊重量需要达到250吨以上。这种浮吊起重船航行至事故发生地需要时间,最快也需要24-48小时。

  三是事发船只现场救援难。这艘船船体较小,进出口较为狭窄,而且内部结构较为复杂。

  四是搜救方式受限,急需氧气等急救用品。由于船体绝大部分位于水下,且水位较深,泥沙较多视觉极差,潜水员主要依靠声音判断船只上有生命迹象人员的方位。而沉船上需要搜救的人数太多,时间来不及。

  2日凌晨 被救人:张辉(重庆人)

  被救细节 沉船时他抓起一个救生圈,然后漂流了10多公里,在一对渔民父子的相助下,成功脱险。

  从天黑一直游到黎明 43岁导游成幸存者之一

  张辉在茫茫长江中漂流了大约10个小时。一个接着一个打过来的浪头几乎使他不能呼吸。这位43岁的旅行社导游从天黑一直游到黎明,成为“东方之星”游轮上的幸存者之一。

  据张辉回忆,6月1日晚上9时过后,有些老人已经休息了,他正和同事忙着第二天的游览安排。外面风雨大作电闪雷鸣。“雨大都打在船的右侧,很多房间都进水了。”张辉说。

  这时大约21时20分左右。不少房间进水的游客忙着把打湿的被子和电视机搬到大厅,而张辉也从位于二楼右侧的办公室走回左侧的卧室。此时,他发现船倾斜了。“倾斜度很大,有45度。一些小的瓶子已经开始滚落。我捡起来,它们又滚落了。”张辉觉得不对劲了,跟同事说:“好像碰上大麻烦了。”

  话音刚落,突然船翻了。“时间非常快!”张辉和同事一人抓起一件救生衣,抓到时窗户就到了他头顶的位置。两个人抓住一切可以抓的东西向上爬,等到爬出窗户,水已经漫到了脖子。

  张辉不会游泳,也来不及穿上救生衣,只好抓着救生衣一路漂下去。他经历了四次大的风浪。“一浪接一浪地把我淹没,我就屏住呼吸,但还是喝了很多水。”

  天快亮的时候,他看到了岸,抓了水里漂着的树枝和芦苇,拼命向岸边划。第一脚踏上一块石头时,张辉怀疑是幻觉。回忆中,张辉说的最多的就是“遗憾”。“每个屋子里醒目的位置都有救生衣,游轮也是敞开式的,很容易逃生。如果不是这么快,应该会有更多人获救。”他号啕大哭。

  长江海事局下属的岳阳海事局政委汪阳生告诉记者,做了十多年的救援工作,这样的情况很少遇到。“一条船突然很短时间内失联,连求救信号都来不及发出,实在太快了。”他说。

  新华社发

  最新发布

  第二艘500吨级打捞船将于今早到达

  在2日22点多举行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总参谋长助理马宜明分别介绍了目前现场救援和伤员救治情况。

  杨传堂:

  救援工作将挑灯夜战

  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救援工作争分夺秒,晚上将挑灯夜战。

  杨传堂说,只要有一分希望,就要百分百努力。他介绍说,交通、海事、海军等共同作战,潜水员已经到位,科学合理地分配下水检查。目前救援工作坚持有序、有力、有效,将继续做好人员搜救工作。从长沙调来的500吨级的大型打捞工程船18时许已到达现场。另一艘500吨级打捞船也将于今早到达。

  马宜明:

  三大舰队驰援 全力搜救

  截至2日21时,军队和武警官兵共出动4628人参与救援,海军三大舰队均派出救援力量,全力搜救沉船人员。

  马宜明表示,截至2日21时,出动民兵和预备役人员1300人,动用运八飞机2架、直升机8架、68艘各型艇舟、2支部队医疗救护队等参与救援工作。海军三大舰队和海军工程大学、广州军区派出180余名潜水员紧急赶赴现场。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到达现场后,连续搜救出2名生还者。

  马宜明表示,按照相关安排,当夜将挑灯夜战。海军和海事部门人员将一个舱室一个舱室进行检查。我们多一分努力,被困者就多一分生还希望。只要有半点希望,我们就要尽万分的努力,决不放弃。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一定会全力以赴。当夜将连续作战,通宵达旦。

  李斌说,多地医疗专家已汇聚湖北监利,正全力救治客船翻沉事故人员。其中,湖北省卫生计生部门从武汉各大医院抽调了130多名重症救治、呼吸科、心血管、急救、心理干预专家,组成了10个专家组在事故现场和救治医院开展救援。

  新华社电

编辑:SN05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难忘靖国神社前那对中国石狮

一对中国石狮啊,你们经历了风雨,你们受了委屈,你们蹲踞太久,你们心已破碎。你们早该回归故土,重护佛门,受有德之人呵护。

肯得基起诉10个微信号的警示

因不堪长期网络谣言困扰,肯德基日前一纸诉状将10个涉嫌造谣的微信帐号告上法庭,除了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外,还向三被告企业要求总共达35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关于肯德基使用6个翅膀8条腿怪鸡的谣言已经流传已久。

船长轮机长咋跑出来的?

“东方之星”刚刚翻沉不久,就有8人获救,而在这第一批获救的8人中,就有船长和轮机长。这一船旅客和船员共计458人,首先逃生出来的不是乘客,也不是其他船员,而是轮船上的两位最高领导,他们咋就那么幸运?

媒体札记:监利翻船

“最近太多的突发新闻,遭遇不幸的都是老年人…河南养老院大火、陕西客车坠崖、长江游轮沉沒…这个社会在变老,我等也终将老去,如何未雨绸缪,届时能够安享晚年老有所依,不会变成这类新闻的主角?”

  • 东方之星船长究竟该不该弃船逃生?
  • 母女联名论文是否涉嫌挂名造假
  • 曾国藩究竟是哪一点不如洪秀全?
  • 李银河:可否选择超然物外的生活方式
  • 《明日世界》:再好的团队也有失手时
  • 爱情死无葬身之地从互相攻击开始
  • 自由行达人:北极圈内惊艳的小渔村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