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的最后一瞥 某船在事发前36分钟与之交会相距仅约百米监控显示甲板灯火通明水面频频被闪电照亮

  灯火通明的甲板,频繁的闪电照亮漆黑的水面。6月1日晚8时52分36秒,某船与沿长江逆流而上的“东方之星”客轮擦肩而过,看到了对方翻沉前的最后一眼。

  “东方之星”上四百余人下落不明,众人期待的奇迹终于出现,南京65岁老太昨日被救起。她的儿子在千里之外看到新闻图片时泣不成声,目前已开车到医院探望了母亲。南京市民徐女士更加幸运,她的父母因故改签了船票躲过一劫。

  翻沉前最后影像船上灯火通明

  在“东方之星”翻沉前,某条船曾与之交会,通过监控探头看到了“东方之星”的最后一眼。

  记者从江苏物润船联公司获取了一份视频资料和航行轨迹图,根据技术人员分析,视频中左上角驶过的四层航船就是“东方之星”。

  据介绍,东方之星于2015年6月1日20时52分36秒与某船交会,从视频中以及结合当时双方轨迹图,画面中左上方出现的就是“东方之星”,它从该船左舷外约100米范围内驶向上游出事水域。

  记者从视频里看到,“东方之星”在驶过该船的时候,该船灯火通明,这也应该是该船在翻沉前最后一次出现在视频中。此外,这段画面还频繁被闪电照亮。

  5月28日下午,“东方之星”从南京出发时,物润船联就对其发出的信号进行了每隔2秒一次的全程密集接收。其停止信号发射的时间为6月1日21时28分49秒。

  据介绍,该视频和运行轨迹图是由3G船载视频监控系统获取的,目前长江上有1300多条船装载了该系统,可以拍摄到本船的所有信息,也可以拍摄到相关往来船只的信息。“东方之星”没有装载该系统。

  看老太获救照片他一眼认出是母亲

  “东方之星”翻沉后,所有人都在期待救援奇迹的出现。昨天中午12点52分,潜水员从翻沉的“东方之星”里救出一名乘客。经确认这位获救者是65岁的南京大妈朱红美。

  此时,南京市旅游委设立的乘客家属安置中心内,乘客家属正盯着电视直播,不停地刷着手机新闻,等候亲人的消息。看到朱红美被潜水员救出的新闻画面,一名身材瘦高的男子抓着手机跳起来说:“这好像是我妈!”

  男子紧紧握住手机想看得更仔细一点,而周围也有不少乘客和媒体记者凑过来,将自己手机中的新闻图片拿给男子看。反复确认后,这名男子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失声哭着说:“这就是我老母亲,我绝对不会认错!我妈得救了!”随后,他哽咽着给亲属打电话报平安。

  男子名叫曹岑,他的母亲朱红美和父亲曹量明都在这艘倾覆的游轮上。“我父母住在江宁,而我住在镇江,今天早上得到这个消息,就特地开车赶过来。他们俩平时就喜欢旅游,经常一起出行,坐游轮也不是第一次了,没想到一起遇上这次事故。”曹岑一边打电话确认,一边向记者说道。

  曹岑的弟弟曹峰看到照片时也一眼认出,“这就是我们的母亲,绝对不可能认错!我妈65岁,我爸69岁年龄也对得上,我们马上就准备去湖北,还要找我爸爸!”曹峰随后也通过多方联系确认,母亲正在医院ICU接受治疗。

  曹氏兄弟随即决定开车从江苏赶赴湖北。昨天下午3时许,兄弟二人来不及回家整理行装,在南京的瓢泼大雨中冲上了一辆SUV。

  今天凌晨1点,曹氏兄弟驱车近10小时,终于赶到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见到了死里逃生的母亲。朱红美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兄弟俩进去约半小时后,一出病房便被守候在门口的数十名媒体记者围住。

  曹氏兄弟感谢大家的关心,表示母亲身体还好,“船上400多人,(我妈妈)被救出来,人很平安,是个奇迹。”

  老人的小儿子曹峰说,母亲和父亲是5月28日从南京登船前往重庆游玩的。“两位老人考虑到年龄越来越大,出门前都曾说‘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出游’。”

  老夫妻改签船票幸运躲过一劫

  曹氏兄弟见到了获救的母亲,但“东方之星”上其他船员、游客的家属,仍在焦急地等待亲人的消息。南京市民徐女士原本也会是他们中的一员,但父母因改签船票躲过一劫,可谓是不幸中的万幸。

  她告诉记者,父母本已买了“东方之星”的船票,计划去重庆游玩。但因为母亲的一个想法,父亲又把船票改签到了后一天。“看到‘东方之星’出事儿后,我都吓傻了。赶紧给爸妈打电话,幸好电话是通的。他们说还有一个多小时就到重庆了。”徐女士说。

  原来,后天是徐女士父亲的70大寿。往年父母过生日,家人都要团聚,一起吃个饭。但今年徐女士工作忙,支不开身。于是妈妈提议,不如今年庆生改个方式,去重庆旅游好了。

  两位老人选择了坐船,因为这样旅游不累。“我爸爸都买好票了,就是这趟沉掉的‘东方之星’。但我妈不想乘这艘游轮,她觉得有点赶,行程可以往后挪一挪。所以爸爸临时又把船票改签了。”徐女士说。

  尽管有惊无险,徐女士还是十分后怕。昨天晚上,徐女士父母的电话,都被亲朋打爆了。“大家都很关心他们,说平安就好。”

  综合央视、新华社等媒体

编辑:SN146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难忘靖国神社前那对中国石狮

一对中国石狮啊,你们经历了风雨,你们受了委屈,你们蹲踞太久,你们心已破碎。你们早该回归故土,重护佛门,受有德之人呵护。

肯得基起诉10个微信号的警示

因不堪长期网络谣言困扰,肯德基日前一纸诉状将10个涉嫌造谣的微信帐号告上法庭,除了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外,还向三被告企业要求总共达35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关于肯德基使用6个翅膀8条腿怪鸡的谣言已经流传已久。

船长轮机长咋跑出来的?

“东方之星”刚刚翻沉不久,就有8人获救,而在这第一批获救的8人中,就有船长和轮机长。这一船旅客和船员共计458人,首先逃生出来的不是乘客,也不是其他船员,而是轮船上的两位最高领导,他们咋就那么幸运?

媒体札记:监利翻船

“最近太多的突发新闻,遭遇不幸的都是老年人…河南养老院大火、陕西客车坠崖、长江游轮沉沒…这个社会在变老,我等也终将老去,如何未雨绸缪,届时能够安享晚年老有所依,不会变成这类新闻的主角?”

  • 东方之星船长究竟该不该弃船逃生?
  • 母女联名论文是否涉嫌挂名造假
  • 曾国藩究竟是哪一点不如洪秀全?
  • 李银河:可否选择超然物外的生活方式
  • 《明日世界》:再好的团队也有失手时
  • 爱情死无葬身之地从互相攻击开始
  • 自由行达人:北极圈内惊艳的小渔村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