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张兴军、罗鑫)“东方之星”客轮翻沉长江,牵动万亿人心。从6月1日晚事发至今,搜索救援通宵达旦,分秒必争。最新消息显示,多名遇险者先后成功获救,但仍有400余人生死未卜。“人命大于天”,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绝不放弃。

  这是一场生命接力大营救,也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多一分努力,遇险者可能就多一分生还希望。刚刚过去的2日夜,是一个不眠之夜。身穿橘红色救生衣的救援人员彻夜奋战,几百名潜水员轮番下水、挨舱摸排。暴风雨中,莫测阴冷的江面上,救援的灯火虽显微弱,却能穿透黑暗,照亮人心,因为这是顽强不息的生命之光。

  时间仿佛停滞,又在分分秒秒流逝。随着救援工作的推进,接下来的任务也更加艰巨。围绕翻覆船体、事发水域以及沿江河滩,搜索救援队伍兵分几路:一路继续潜水搜救;一路则沿江搜寻,搜救范围扩大至下游两百多公里处。与此同时,三峡水库已进行三次调度,减少出库流量,为救援创造有利环境。

  理论上说,任何灾难发生后都存在“黄金救援期”。然而水下救援因为所处环境特殊,自有其复杂与莫测之处。倒扣水中的船体内部发生变形,如何优化细化方案,及时打开一条救援通道,是救援面临的决策考验;其次,连续强降雨使得江水浑浊、水流湍急,潜水员视线受阻,部分救援设备很难发挥作用;考虑到被困游客多是50岁至80岁的中老年人,体力弱,应急逃生能力有限,更显救援工作十万火急。

  重重挑战之下的坚持,愈加凸显生命的分量。不抛弃不放弃,就总能怀揣一丝希望。2日,一位潜水员在施救时,毅然让出自己的氧气罩装具,成功救出一名被困船员的事迹,令人感动,也给人希望。人们期待着,毫不松懈的救援会带来新的奇迹。

  随着夜幕逐渐降临,“东方之星”将迎来翻沉后第三个夜晚。黑夜中,救援的灯火依然将闪亮,如同照耀生命的北斗星。生命之光作证:希望再小,困难再大,我们也绝不抛弃不放弃,为了生命。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难忘靖国神社前那对中国石狮

一对中国石狮啊,你们经历了风雨,你们受了委屈,你们蹲踞太久,你们心已破碎。你们早该回归故土,重护佛门,受有德之人呵护。

肯得基起诉10个微信号的警示

因不堪长期网络谣言困扰,肯德基日前一纸诉状将10个涉嫌造谣的微信帐号告上法庭,除了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外,还向三被告企业要求总共达35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关于肯德基使用6个翅膀8条腿怪鸡的谣言已经流传已久。

船长轮机长咋跑出来的?

“东方之星”刚刚翻沉不久,就有8人获救,而在这第一批获救的8人中,就有船长和轮机长。这一船旅客和船员共计458人,首先逃生出来的不是乘客,也不是其他船员,而是轮船上的两位最高领导,他们咋就那么幸运?

媒体札记:监利翻船

“最近太多的突发新闻,遭遇不幸的都是老年人…河南养老院大火、陕西客车坠崖、长江游轮沉沒…这个社会在变老,我等也终将老去,如何未雨绸缪,届时能够安享晚年老有所依,不会变成这类新闻的主角?”

  • 东方之星船长究竟该不该弃船逃生?
  • 母女联名论文是否涉嫌挂名造假
  • 曾国藩究竟是哪一点不如洪秀全?
  • 李银河:可否选择超然物外的生活方式
  • 《明日世界》:再好的团队也有失手时
  • 爱情死无葬身之地从互相攻击开始
  • 自由行达人:北极圈内惊艳的小渔村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