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东方之星”号客船被缓缓拖离事发水域。当日10时许,它被起吊船牵拉着移至距事发水域约10公里的水域安全系泊。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昨日,“东方之星”号客船被缓缓拖离事发水域。当日10时许,它被起吊船牵拉着移至距事发水域约10公里的水域安全系泊。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不放过一丝疑点,彻底查明事件原因。6月2日晚,李克强总理决定成立国务院“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调查组,彻底查明事件原因,给遇难者家属和社会公众一个负责的交代。

  调查组由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任组长,成员包括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气象局、湖北省和重庆市有关负责人,并聘请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及国内气象水文、航运安全、船舶设计制造、水上交通管理和信息化、法律等方面20多位权威专家,组成60多人的调查团队展开调查。调查组内设气象、船舶建造改装、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长江航运安全监管、综合协调五个组,明确责任分工并建立每日碰头会、专家会商、舆情分析等制度。

  ■揭秘

  已调取设计图等资料200余份

  连日来,国务院调查组展开各项调查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谈话询问。调查组先后与生还旅客、船长和船员,船舶企业负责人、船舶设计建造改装人员、同水域相邻船舶有关人员和目击者、地方海事部门和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旅行社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问询,已形成谈话笔录200多份共50余万字。

  二是科学进行气象勘查分析。气象专家组对事发区域两岸风灾区进行实地勘查,及时调取了事发时气象、多普勒雷达监测资料,先后6次组织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中国气象局专家进行专题研讨,综合分析了气象卫星、天气雷达、闪电定位和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等资料以及专家现场调查结果,科学研判事发时天气状况。

  三是认真细致查阅船舶资料。从船舶企业、设计单位、鉴定机构、航道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等单位调取了船舶设计图纸、标准规范、资质证书等资料200余份,组织专家审阅核实,全面掌握船舶设计、建造、改装、检验、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以及航道、水文等情况。

  四是及时登船进行现场勘查取证。船舶扶正后,及时组织专家登船对驾驶室等重点部位进行勘查拍照,调取了船载GPS终端、视频监控资料等关键物证,并联系信息化等方面专家进行恢复读取,了解掌握船舶失事前的航行、驾驶以及遇险应对处置等情况。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涉及因素很多,原因极其复杂,必须通过科学的鉴定论证,必要的模拟实验,才能最终确定。

  ■进展

  1、船体被移出事发水域系泊

  昨日10时许,“东方之星”号客船被缓缓移出事发水域。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称,为保证汛期难船的自身安全和主航道通航秩序,经有关部门批准,同意将该轮移至距事发水域约10公里的水域安全系泊。经过约三个小时的运行,难船已安全抵达水域。

  昨日清晨,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并排停在“东方之星”左侧的2艘起吊船有1艘驶到了另一侧;9时许,现场开始为拖行做最后的准备,事发水域暂时禁航;10时许,1艘浮吊船、2艘拖轮与“东方之星”客船组成的编队缓缓向上游驶去。

  由于当前长江正处主汛期,水流快,流量大,进入夏季后恶劣天气多发,该轮所处位置水深15米,加之船体受损,难以抵御大风大浪。同时,该轮位于主航道边缘,对航道造成影响,不利于通航安全。经船检专家现场勘验,该轮损坏严重,特别是船体左倾严重,船舱多处漏水,自身存在安全不确定因素。

  为保证移泊安全,9日全天,有关人员对漏水处进行了防渗补漏作业,堵塞了漏水点。9日夜间,又针对减载后船体重量的变化,运送约10吨沙袋至船体右侧进行配重平衡。到达系泊水域后,将由有关部门看护。

  2、客轮遇难者遗物开始认领

  昨日8时,“东方之星”客轮遇难者遗物认领工作在监利县容城殡仪馆正式启动,工作人员已经将搜集到的遇难者遗物集中编号、登记,供遇难者家属前来认领。

  记者在认领现场看到,323件已经打包编号、登记的遗物,一字排开,遗物包括首饰、钱包、玩具、行李箱等,随时供遇难者家属前来认领。据负责遗物认领工作的监利县副县长林志雄介绍,一些遗物以一家为单位一起打包标号,目前所有搜寻到的遗物全部集中在这里供认领,遗物的登记标号大多根据身份证、社保医保卡、车票等具有身份信息的证件进行。

  据介绍,目前认领流程为家属由所在省的工作组人员陪同到达认领现场,根据姓名进行核验遗物,如果登记册中没有姓名,家属可以通过描述详情,在现场志愿者的帮助下,辨认核实认领。认领现场,还有工作人员通过拍照进行公证。为了保证遗物防疫安全,认领现场有工作人员定时予以消毒。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一些大件行李里只有衣物,一些食品类的遗物大多已经长时间浸泡而遭到污染,建议家属予以放弃,就地处理,只认领回随身贵重、具有纪念意义的小件物品。

  3、事件共涉保险额9252万元

  中国保监会昨日通报,经排查统计,“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中,保险业共承保失事客船船东、相关旅行社、乘客和船员投保的各类保险340份,保险金额共计9252.08万元。

  保监会介绍,在9252.08万元保险金额中,失事客船涉及保险金额共计1570万元,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已就船舶一切险向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支付了1000万元保险理赔资金;旅行社责任险涉及保险金额共计1200万元;396名乘客投保各类人身保险,身故保险金额共计6169.35万元;18名船上工作人员投保人身保险,身故保险金额共计312.73万元。

  ■追访

  遇难者家属:愿资助贫困生

  “我们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捐助一位贫困学生。我们在这里失去一位亲人,希望再找到一位亲人。”昨日,上海遇难者亲属王轶镭和丈夫金维锋说。

  王轶镭的父亲是“东方之星”沉船事件遇难者之一。接到通知后,王轶镭夫妇6月5日来到湖北省监利县。

  6月6日,当他们在这座小城采办“头七”祭品,置办鲜花、蜡烛、纸钱等用品时,所有店铺老板都拒绝收钱。按照上海习俗,祭拜家人须小辈花自己的钱,他们是把钱硬塞给店铺老板,即便这样,店铺老板也仅象征性地收一点。

  金维锋说,我们得到那么多人的关爱,也要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想去帮助监利困难儿童。

  遇难者亲属赵晖也表示:“我们打算在这里成立儿童帮扶基金,帮助监利困难儿童。”

  赵晖的想法得到妻子顾燕治的回应。“婆婆是在6月1日走的,帮助更多儿童,婆婆的在天之灵也在这儿有个寄托。”顾燕治说。

  据新华社

(原标题:“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启动全面调查)

编辑:SN182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让饿死男童自己担责太荒唐

一名13岁男童死于被救助站救助期间,居然要为自己的死亡承担70%的责任,任何一个心智正常的人都会觉得荒唐透顶。当地官方给出的这份赔偿清单,在法治社治简直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幕后指挥纪委打虎拍蝇的是谁

很多人以为反腐就像股市,每十年一波牛市,触顶即跌,见好就撤。有人认为,反腐跟股市正相反:反腐只打大老虎,股市只吃小散户。“小老虎”其实很安全?这种观点到底对不对?关键看地方纪委给不给力。

西方罕见向中国施压谁是推手

东海、南海问题热了不是一天两天了,今年最大的剧情无疑是美国干涉中国南沙建设,不过,对于长期专注于海洋问题的岛叔而言,最觉无厘头的还是七国集团(G7)介入涉华海洋问题。

不要嘲笑观众起诉赵薇瞪他

观众“起诉赵薇瞪他”也有积极的一面——它说明立案的门槛在降低,公民行使诉讼权利的渠道更畅通,司法机关的包容性在提升。不要嘲笑观众“起诉赵薇瞪他”,这是他的权利。公民有依法行使诉讼的权利。

  • 高考替考人爆料:校长帮我打掩护
  • 到了大幅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时候了
  • 爱伦·坡生前与朗费罗那场精彩笔仗
  • 音乐纪录片是电影形式的音乐吗?
  • 《和莎莫的500天》:唤作回忆的爱情
  • 怀孕后富二代男友逼我裸婚咋办
  • 拥抱风靡全球的小木偶匹诺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