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6月24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与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落幕。两天来,双方围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中新社发 刁海洋 摄   当地时间6月24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与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落幕。两天来,双方围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中新社发 刁海洋 摄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刁海洋

  从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故居弗农山庄进行的“小范围夜宴”,到夕阳再度笼罩华盛顿市中心的方尖碑,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经历两天会期后于24日晚闭幕,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个人互动更加注重细节,对话成果显示双方“麦克风外交”的调门有所降低。

  从公开场合表态来看,“大词少了、故事多了”,成为中美领导人的显著共同点。作为主持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中方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美国的访问全程“讲故事”,考虑美国人“口味”。她不仅向美二战老兵提到自己的父亲刘瑞龙在抗战期间冒着生命危险营救“飞虎队”飞行员,也告诉观众费城交响乐团访华期间曾在飞机上为中国民众即兴演奏过“音乐会”,希望两国交流能像音乐一样更加“扣人心弦”。

  对于对话伙伴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刘延东“不吝赞美”,大方表示克里以其智慧和能力给中方留下很深印象,特别是去年磋商期间克里靠弹琵琶在中国“吸粉”六千万,克里大笑回应说希望他的粉丝都是“真爱粉”。

  作为负责经济对话的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美颇有擅长“官话民说”的声誉。此次对话期间他对中美关系之“痒”更加有感而发,以“舞蹈”来比喻两国所处状态——中国的秧歌和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所熟悉的美国街舞虽属不同的舞蹈,但都是对舞台的丰富,对话就是交流,无论单人舞、双人舞,还是双方参加的集体舞,中美都有收获。

  “全程拄拐”参加对话的克里和财长雅各布·卢通过“借古喻今”,拉近与对话伙伴的距离。在国务院富兰克林厅为刘延东、汪洋和杨洁篪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克里指出这位美国先贤一直对中国抱有极大兴趣,曾学习中国先进技术,著名的“富兰克林炉”的发明灵感即源自中国,两个注重实干的民族的合作将影响全球。雅各布·卢注意到,对话期间正值端午节,虽然伟大诗人屈原比美国建国者早出生近2000年,但他们都有令人敬仰的高贵品质,乔治·华盛顿就任总统后不久就向中国派出第一艘贸易商船,今天两国企业在对方市场上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要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虽然很难通过一次对话解决分歧,但克里和卢都承认,他们与中方的对话是“有价值”的,本轮对话与磋商是“更具有建设性和富有成效”的一次沟通。克里强调,中美此轮讨论“没有任何一句暗示美中关系处于螺旋式下降状态,而是属于“上升”型关系。美中对话清晰界定了彼此“核心利益”,美方核心利益包括一个稳定和繁荣、为全球事务做出贡献的中国。

  最近一段时期,中美在南海和网络安全问题上一度陷入“麦克风外交”,造成关系紧张,但通过本轮对话,双方“喊话调门”有所降低。比如,中方希望美方尊重事实,与中方相向而行,推进两国网络关系的改善;美方则透露,两国同意必须合作完成有关网络活动的行为准则。克里强调,在政府是否支持网络窃密等问题上,双方“没有相互指责”。

  今年以来,在华盛顿的中国和亚洲政策研究圈内,“中国威胁论”看法明显升级,有知名机构甚至建议白宫转变“针对中国的大战略”,对华采取坚定的“遏制政策”。从本轮对话成果来看,白宫似乎没有“照单抓药”,总统奥巴马希望继续与中方“缩小分歧”。但仍需警惕的是,当中美关系紧张时,“中国威胁论”和“美国遏制论”总会在一些人中盛行,并揣测对方动机是否从根本上“不怀好意”,进而想要出手“压倒对方”,由战略误判导致错误决策的风险依然存在。

  如何避免“疑心生暗鬼”?汪洋给出自己的解答:对话不能保证“事事双赢”,但对抗肯定是“时时双输”,“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中美需要继续在对话的正确轨道上前进,而这种对话绝不是“聋子之间的对话”。

  一个巴掌拍不响。中方的善意和努力,应该得到对方真诚的回应,而且只是降低“麦克风”的调门还是不够的,还应在更具建设性和更有成效之路偕行。(完)

(原标题:中美领导人互动重“细节” “麦克风外交”降调门)

编辑:SN117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中国的穷人有多穷(图)

赤穷积累多年之后,早已不是物质上的问题,而是贫穷已经彻底内化,成为一种绝望,一种恐惧。这种绝望,别说不是一年发个三五千元能解决的,连有些人后来真正富裕、脱离农村之后都无法消除。贫穷的人笨么?他们的理性计算是:付出劳动未必能使自己生活更好,所以就什么都不干。

落马官员被砸碎的诗碑写了啥

广西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5月底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纪委带离广西,其在任职梧州市长期间,颇爱风骚,当地有一“允升塔”因有“升”字,余远辉喜欢这里,题诗落碑于此。

没人能要求高考状元都成马云

那些幸运的高考状元们自己,以及他们的家长乃至高中时的学校领导及老师,要明白高考状元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人才,他们不一定就能成为大学学习尖子,大学学习尖子也不一定就能成为未来的职业标兵,未来的职业标兵更不一定就能成为所在行业的领军人物……

俄罗斯高考作文“文豪”标准

俄罗斯高考的作文命题风格与中国不同,并不经常要求学生谈论社会现象或做人道理,而是专注探讨文学问题。高考作文一般是开放式命题:给出一篇材料(一般是俄罗斯或外国作家撰写的文学评论节选),学生自选角度对材料中的观点进行评析。

  • 美国大选中的“酱油党人”
  • 南京宝马车肇事案舆论为何不散场
  • 屈原投江后楚国论坛炸锅了
  • 林黛玉对贾宝玉在感情上是索取型?
  • 萝贝贝:公主伊能静总是撒谎打脸
  • 女人必须要掌握的两大驭夫术
  • 塞班岛全世界最小的酿酒厂(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