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京报讯 昨天上午,持续近10天的救市行动有了更大动作。履新公安部副部长13天的孟庆丰,带队赴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公安部连同财政部、国资委等部委的救市表态,股市终于绝地反击,昨天两市一千多股涨停。

  据悉,证监会、公安部执法人员已进场对近日涉嫌恶意做空大盘蓝筹股的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工作。

  新京报记者初步统计,在股市持续暴跌的关键时刻,由公安部副部长带队高调介入股市异动,这还是股市开市25年来第一次。

  针对近期境内证券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昨日18时许,公安部表示高度重视,会同中国证监会进行分析研判,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有关主管部门,进一步严密防范、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对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犯罪案件要坚决依法查处,对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涉嫌犯罪的线索,要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迅速展开调查、依法处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切实保障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焦点

  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35年资深“老公安”加入“股市保卫战”

  昨天,孟庆丰履新公安部副部长才13天。目前,在公安部的领导架构中,孟庆丰是排名第7的副部长。

  刑侦、经侦经验丰富

  今年58岁的孟庆丰从警35年,是刑侦经验、经侦经验尤为丰富的老公安。

  孟庆丰是山东沂南人,1974年来到浙江省奉化县,成为一名插队知青。结束2年的知青生活后,他在宁波地区公安处当了7年办事员,后升任浙江省鄞县公安局副局长、宁波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等职。1996年至2000年,他短暂离开公安队伍,当了四年宁波市江东区委书记。2000年重回公安队伍后,他先在舟山市工作了5年,担任舟山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2005年至2009年出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

  担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时,孟庆丰曾分管刑侦工作,屡破大要案。发生于2007年2月4日、导致17人死亡的黄岩特大纵火案,就由孟庆丰任专案指挥部总指挥,历时45天嫌疑人归案。

  2009年,孟庆丰离开工作生活了30多年的浙江,进京出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党委书记。

  任“猎狐2015”领导小组组长

  新京报记者发现,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一个重要的分支机构是成立于2003年、由证券犯罪侦查处扩编而成的证券犯罪侦查局。证券犯罪侦查局在北京、大连、上海、武汉、成都、深圳六地设有直属分局,由此形成了全国布控的证券市场监管网络。

  此外,孟庆丰还有一个重要职务——公安部组织开展的“猎狐2015”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

  两部门联合排查释放啥信号?

  早有先兆,协作配合严打证券犯罪,维护金融稳定

  在许多股民看来,孟庆丰昨天带队赴证监会有些突然。事实上,这个大动作早有先兆。

  两部门多次表态协作严打

  十八大闭幕后的2012年11月29日,深圳证监局与深圳公安局签署了《打击证券犯罪合作备忘录》,这是全国首家地方证券监管局和地方公安局经侦部门以签署备忘录的形式展开深入合作。时任证监会稽查局局长欧阳健生、副局长毛毕华,时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罗子发等官员都来到了签约现场。

  欧阳健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和公安部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打击证券市场犯罪行为。毛毕华表示,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定”,由于行政执法部门的调查手段有限,与公安部门的协作对于加强大案要案的查处十分重要。

  2013年2月1日,多家媒体发布了一条消息《公安部部长高调走访证监会》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表示:“公安部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证监会的协作配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证券犯罪,努力使证券行业朝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今年4月2日,证监会、公安部在深圳召开了查处内幕交易案件集中部署会议。会议部署涉案地证券监管机构和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的工作力度。

  “力求监管合力、康复投资信心”

  据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观察,在股价大幅波动当前,由公安部副部长带队,亲自到证监会办案,在历史上尚属首次。因为按照双方合作的惯例,经侦局在证监会有常驻人员,却突然由副部长带队,并且在上午开盘半小时内就通过官方媒体新华社发布消息,虽然还未发布调查情况,但事件本身就已经释放了信号。

  刘俊海认为,这是政府围绕如何形成监管合力、康复投资信心的重大举措。截至昨日之前,“救市”手段主要围绕政府如何出钱,但是政府工具箱中还有市场监管手段、执法调查程序等,那么通过调查,对违法但不构成犯罪的进行行政处罚、对已经构成犯罪行为的追究刑事责任,是创新资本市场治理的重要举措,也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政府没有义务担保股价一路高歌,但却有义务担保市场公平公正公开。”刘俊海认为,下一步公安机关应该运用大数据的手段,查找此次股价异动中异常的交易账户,以及外资进出的情况。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张媛 郭永芳

(原标题:公安部会同证监会排查恶意做空)

编辑:SN182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吃饼干养胃?吹牛也得上税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保质期长达数月甚至超过一年的工业食品,里面都是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的,你说能健康到哪里去?当然,饼干的好处是方便、美味,这是它的存在价值。但若有一种饼干宣称自己不仅健康,还能治病防病,你就得多留个心眼儿了——多半是在吹牛。

千万别报××:自嘲中的矫情

如果一个人连自己、自己所在的行业都看不起,也够荒唐的。长别的行业之志气,灭自己所在行业之威风,也许与缺乏清醒认知有关。但是,你所讨厌的行业,也许有无数人羡慕。同样的逻辑是,那些看似风光的行业,其实也有不为人知的苦恼。

你家门前有露宿者该怎么办?

禁令的前提,是对露宿者这一社会现象基本承认,并施以足够的解决方法之后。如果不在“出口”处提供解决措施,而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去堵“入口”,不仅无法根治这个问题,还会造就无数抹黑社会且具有标志意义的“拉仇恨”事件。

“送给国家”是真实的谎言

这个世界,有两个主体,应该成为我们永远都不应该欺骗的对象,那就是国家和孩子。“送给国家”是真实的谎言,真的希望“送给国家”不再虚伪,真的希望在孩子面前没有欺骗。

  • 通过故事通俗易懂地介绍什么叫做空
  • 处罚替考案的公职人员不能手软
  • 何建明:日本人为何不愿去西点军校
  • 伏羲氏草创文字的六大秘诀是哪些
  • 张震有部无台词的情色电影叫《呼吸》
  • 告白高招“壁咚”的可操性分析
  • 挑战阿尔卑斯死亡之路惊险82道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