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饼干养胃?吹牛也得上税

2015年07月09日09:02  新闻专栏  作者:傩送  
吃饼干养胃?吹牛也得上税 吃饼干养胃?吹牛也得上税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傩送

  李先生由于胃部不适,在北京一家超市购买了“江中猴姑饼干”,食用后发现其与普通饼干无异。李先生认为该产品在宣传上误导消费者,故起诉销售者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者江西食方食坊中药食品公司、广告代言人徐静蕾等被告,要求十倍赔偿货款共计7830元,并在中央电视台8套等广告发布载体上公开道歉。日前,北京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广州日报》7月8日)

  一盒700多克的江中猴姑饼干卖到100多元,比许多进口饼干都贵,然而仗着“养胃”的名头以及著名女星代言,此种饼干据说已成为都市白领新宠,办公室必备口粮,所谓“上午吃一点,下午吃一点,胃不舒服的时候再吃一点,赶不上吃饭的时候多吃一点,多吃多健康。”

  饼干这东西,不说它是垃圾食品,至少也不是什么健康食品。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保质期长达数月甚至超过一年的工业食品,里面都是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的,你说能健康到哪里去?当然,饼干的好处是方便、美味,这是它的存在价值。但若有一种饼干宣称自己不仅健康,还能治病防病,你就得多留个心眼儿了——多半是在吹牛。

  关于某菇饼干宣称的养胃功能,早有食品专家指出不靠谱。虽然某菇是一种很好的天然食材,但用于防治胃病功效几何,并没有可靠的科学论证。就算某菇真的有养胃的作用,磨成粉烤熟后,那些养胃的保健成分还在吗?而且加了多少量也没人知道。所以,某菇饼干自称养胃,忽悠的成分比较大。

  饼干这类方便食品,从全球范围看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市场竞争激烈,因此许多饼干生产厂商为保住市场地位,热衷于针对目标消费人群玩概念营销,“养胃”就是某菇饼干泡制的一个概念。但这个概念玩得有些过火,它人为夸大了食品的功效,企图混淆食品与保健品、药品的区别。而将“养胃”这一并不确定的预防疾病功能明白无误地用在食品包装和广告宣传中,更是涉嫌欺诈。相关法律有明文规定,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夸大的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某菇饼干被消费者告上法庭,实乃咎由自取。

  然而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某菇饼干自称养胃这种明显的违法行为,在市场上可谓大行其道,且非止“某菇”一家。有的矿泉水宣称“富氧一瓶,漫步森林2小时”,有的薯片宣称“非油炸,能瘦身”……类似夸大宣传可谓铺天盖地,难道我们的工商部门、食药监管部门从来不读报、不上网、不看电视?若相关部门平日多上点心,做到违法必究,哪里还用得着消费者和商家打官司?本来是职能部门做好日常工作就能解决的问题,却要耗费司法资源才能弄个明白,这笔账又该怎么算?

  最后说说新闻中的这位李先生,胃疼就该吃药,居然相信吃饼干能养胃,还因此耽误就医,结果小病养成大病,也是醉了。又想治病防病,又想满足口腹之欲,某些商家正是瞄准了这种消费心理,大打“食疗”牌。若“食疗”包治百病,医院早该关门了。某菇饼干,上午吃一点,下午吃一点……就这么个吃法,养胃养不了,养成个胖子倒是可能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猴菇饼干 养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