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去年决算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昨天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所作的《关于北京市2014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

  报告显示,2014年市级政府部门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三公”经费花销8.2亿元,比预算下降16.1%。其中,公务接待费比预算下降58.5%,节省了近6成。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三公”经费创公布五年来花销最低。

  据悉,8月中下旬,121家部门将统一对外公布更加详细的决算报告。与去年公开的90家部门相比,今年拟公开部门增加了31家。 

  关键词

  “三公”经费

  公务接待费节省近6成

  决算草案显示,2014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8.2亿元,比预算下降16.1%。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2亿元,比预算下降24.1%;公务接待费0.3亿元,比预算下降58.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7亿元,比预算下降10.1%。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三公”经费下降,主要是本市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厉行节约要求,继续加强“三公”经费审核和监管,降低经费支出水平。

  公务接待费是下降最为显著的,比预算下降了近6成。数据显示,2014年公务接待23963批次,公务接待298230人次。

  因公出国(境)方面,比年初预算数15500万元减少3732万元,下降24.1%。市级因公出国(境)团组1010个,共4236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8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方面,比2014年预算数74200万元减少7513万元,下降10.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4年决算数1153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3100万元减少1564万元,下降11.9%,更新购置车辆614辆,车均购置费18.8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年初预算数61100万元减少5949万元,下降9.7%。其中,公务用车加油24647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531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893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6259万元。2014年实有车辆1964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8万元。

  韩杰介绍,2014年的这组“三公”数字创了公布“三公”经费五年来的最低值。记者了解到,2010年至2013年间,市级“三公”经费支出依次为11.3亿、8.64亿、10.1亿、9.4亿元。 

  关键词

  行政经费

  行政经费比上一年增7.2亿

  行政经费涉及行政单位人员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福利费等多项支出。决算草案显示,2014年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151.7亿元,比2013年增加7.2亿元。

  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解释说,行政经费的增长主要是取暖费等公用经费定额标准调整。此外,增加了食药监局、检察院三分院、法院三中院等行政部门,导致行政经费增加。 

  关键词

  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首次提交人代会审议

  去年,本市首次实现了公共财政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四本预算全部提交市人代会审查、批准。这也是备受关注的社保基金预算首次进入公众视野。

  社保基金包括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基金。决算报告草案显示,2014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168.1亿元,完成预算的103.3%;结转收入2075.6亿元。收入合计4243.7亿元。支出方面,2014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606.8亿元,完成预算的97.2%;结转下年使用2636.9亿元。支出合计4243.7亿元。

  李颖津介绍,与向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预算预计执行数相比,2014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增加41.1亿元,支出减少4.3亿元,主要是经中央审定的决算数与市人力社保部门初步预计数之间存在差异。

  关键词

  政府性基金

  土地收入促基金预算超收61.2%

  决算草案显示,2014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444.7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00.5亿元,完成预算的161.2%。李颖津介绍,之所以大大超额完成任务,主要是土地收入增加的带动作用。

  与向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预算预计执行数相比,2014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增加1.3亿元,主要是区县上解收入增加;同时,总支出增加1.3亿元,主要是调出资金增加,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延伸阅读

  121部门下月

  集中公开晒决算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按照新预算法关于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建立全口径预算、全部收支纳入预算的要求,在2014年政府决算中增加了社会保险基金决算,首次实现“四本预算”的决算情况全部提交人大审议监督。

  按照新预算法关于财政转移支付应当规范、公平、公开的要求,2014年决算中首次将市对区县转移支付全部按地区、按项目编制并予以公开。

  另外,新预算法要求对经人大批准的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做出说明。本市在《决算报告》中报告了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安排使用情况、市级预算周转金的规模及用途、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规模和使用情况以及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绩效情况的说明等法定报告事项。

  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决算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提交人大审议决算的部门由上年90家增至121家,增加数量历年最多。

  在细化公开内容方面,进一步细化说明了公务接待费的使用,报告了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并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细化为燃油、保险、维修和其他四项内容。

  在部门决算中增加了《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完整、规范反映财政拨款收入支出的总体情况。

  公开方式上,8月将在“首都之窗”网站开辟部门决算公开专栏,将提交市人大审议的121个市级部门决算集中进行展示,使公众查阅更为便捷。

  据悉,按照预算法和预算监督条例的要求,市财政局将在人大常委会批准决算报告之日起20天之内,批复各个部门的部门决算。121个部门中除涉密部门外,也将在接到财政局批复部门决算后的20个工作日内,公开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和部门“三公”经费决算的情况。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

(原标题:8.2亿 三公经费创五年最低)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女儿该大义灭亲举报父亲吗?

网曝总是比“正规途径举报”管用,“大义灭亲”比寻常举报更能引起有关方面重视,说白了还是基于一种眼球效应,纵然能因此揪出一些贪官,终归挂一漏万。现实中,所谓“大义灭亲”式的举报多缘于亲人之间的反目成仇,而这种概率微乎其微,远不及贪官全家“抱团腐败”发生几率。

全面放开生育政策不容拖延

如果不放开两孩政策,不全面放开生育政策,仍在犹豫中错失时机,相信用不了多久,政府就要走向鼓励生育之路,哀求民众为国家多生孩子,只是到了那个时候,为时已晚。如果能全面放开计生政策,这将是本届政府为中国所做的尤为重要的一个贡献,虽然它姗姗来迟。

牙膏纳入化妆品范畴令人担忧

牙膏被明确为化妆品,这是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管理的体现。不过,因为牙膏本身是一种人人每天都在使用的日用品,将其列入化妆品行列,也容易引发一些质疑。关于价格,关于生产卫生与安全问题,都可能会引来一系列的质疑或担忧。最主要的,公众有以下两点担忧。

地方政府办公楼超标很狂颠

并非所有地方政府的办公楼都巍巍乎、赫赫乎,但民众视线中的巍巍乎、赫赫乎实在属于太平常、太平常现象。事实上,中国豪华办公楼的众多照片之类影像,不仅已经属于中国内地民众观览的笑资,而且也早已经是海外传播的奇葩。

  • 民进党若上台两岸关系会出现动荡吗?
  • 王林的迷与谜折射出社会之弊
  • 宗方小太郎:洞察清末中国的日本间谍
  • 六神磊磊:王重阳林朝英在谈恋爱吗?
  • BBC影史百大美国电影你看过几部
  • 晚睡姐姐:爱情最开始的模样
  • 国艺影视城邂逅电影里老香港风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