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举报父亲的看点不在“大义灭亲”

2015年07月23日09:03  新闻专栏  作者:傩送  
女儿举报父亲的看点不在“大义灭亲” 女儿举报父亲的看点不在“大义灭亲”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傩送

  21日上午,有网帖举报湖南怀化市委巡视组副组长滕树旗包养情妇,发帖人自称是滕的女儿,控诉父亲“利用职务之便承包工程进行贪污、长期在外吃喝嫖赌、包养情妇、虐待自己”。21日下午,怀化市纪委称,已对滕树旗作出停职处理,并成立专门调查组。(《京华时报》7月22日)

  女儿举报父亲很容易引发关于“大义灭亲”和“亲亲相隐”的讨论。在经历过那个家庭成员之间互相检举揭发的疯狂年代之后,人们对“大义灭亲”的正当性有了更多的反思,很多人担心,一个社会如果过于提倡“大义灭亲”,由此造成的亲情割裂将让人与人之间丧失最起码的信任基础。

  但“亲情”不仅指向一纸婚书和血缘纽带,还指向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亲相爱、相互扶助。具体到湖南怀化这个案例,若网帖举报属实,当事官员在外包养情妇和私生子,还因此虐待结发妻子和亲生女儿,那么,与其说女儿举报父亲“灭”的是“亲”,还不如说这是对父亲长久以来家庭责任缺失、亲情伦丧的一种报复,实在算不上传统意义上“大义灭亲”的典型案例。

  此事的看点不在“大义灭亲”,仍在于官员贪腐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网帖中详细列举了滕树旗自2005年至2015年十年间的贪贿证据,以及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以亲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应不是空穴来风。大凡官员贪腐,一经举报查实,人们往往发现贪官早已是劣迹斑斑的“惯犯”,而在未有举报之前,贪官却是稳坐钓鱼台,甚至边腐边升,这是我们的反腐工作一直没能很好解决的问题。

  滕树旗身为纪委官员,却涉嫌贪污、行贿受贿、充当贪官保护伞、包养情妇等多宗罪,这是本案的又一令人错愕之处,让这样本身就“五毒俱全”的官员去巡视、查办贪腐行为,无疑是个讽剌。尽管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中,已有多名任职纪检系统的高官被查,彰显了中纪委“打铁还得自身硬”的决心,但不能不承认的是,在一些地方的基层反腐部门,并没有主动“清理门户”的自觉性,甚至存在“护犊子”的权力本能。网曝滕树旗违法违纪,上午举报下午相关部门就有回应,看似雷厉风行,但网帖中说,滕树旗妻子和女儿曾多次到怀化市纪委反映问题,相关部门却置若罔闻,这又怎么解释?

  网曝总是比“正规途径举报”管用,“大义灭亲”比寻常举报更能引起有关方面重视,说白了还是基于一种眼球效应,纵然能因此揪出一些贪官,终归挂一漏万。现实中,所谓“大义灭亲”式的举报多缘于亲人之间的反目成仇,而这种概率微乎其微,远不及贪官全家“抱团腐败”的发生几率。多数贪官深知“家庭和谐”之于“贪腐安全”的重要性,即便“外面彩旗飘飘”,也是“家中红旗不倒”,孝顺父母、关爱子女也大都做得不错,像滕树旗这样搞得家里鸡飞狗跳的甚为少见。

  最后再说说“亲亲相隐”。这个典出《论语》中“证父攘羊”的伦理观念并不是铁律,在《左传·昭公十四年》中,同样是孔子,却对大义灭亲的晋国贤臣叔向赞赏有加:“叔向,古之遗直也,治国制刑,不隐于亲,三数叔鱼(叔向之弟)之罪不为末,可谓直矣。”可见孔子并不认同不分青红皂白的“亲亲相隐”,为亲人隐“小恶”、不为亲人隐“大恶”可能更加符合孔子的本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义灭亲 女儿 贪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