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曲翔宇】日本《每日新闻》23日独家报道称,在本月中旬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访华时,中方提出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的3个条件——恪守中日间的4个政治文件;沿用“村山谈话”精神;首相表明不参拜靖国神社。该报道称,这是对于安倍希望访华但对出席9月3日纪念仪式为难,中方提出的条件。这种说法暂未得到中日官方证实。中国学者刘江永对《环球时报》说,如果属实,表明中国是从维护中日关系大局出发。希望安倍也能展现诚意,不要玩文字游戏。

  “中国政府邀请各国首脑参加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如果安倍首相能够参加,中方非常欢迎,但尚未得到日方如何应对的消息。”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关于安倍是否能在9月实现访华,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23日在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透露了这个消息。

  此前中方证实,已经向安倍发出参加9月3日纪念活动的邀请,但日媒分析认为,安倍可能会避开这个“敏感日子”,在9月3日之前或之后访华。16日,安倍亲信谷内正太郎访华,日本NHK电视台称,其访华议题中包括磋商安倍9月上旬访华的可能性。

  《每日新闻》23日报道称,谷内16日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北京会谈5个多小时。北京多名外交人士称,中方提出3个条件,并同日方围绕条件的解释进行交涉,日方似乎也开始讨论具体内容。该报评论说,对中方来说,考虑到安倍正在力推的安保法案有针对中国的因素,有必要对安倍访华附加一定条件。而对日本来说,在安倍内阁支持率急剧下跌的情况下,和中国走近有很大政治效果。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23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国邀请安倍9月3日访华并参加纪念活动,是中华民族以德报怨的气量,说明中国愿意不再视日本为敌人。对于安倍而言,这一天来,还是这天前后来意义不同。由于缺乏足够的官方信息,很难判断日媒上述报道的真实性,不排除是日媒猜测或接近谷内的人士放出的舆论风向球。如果属实,可再次佐证,中方从维护中日关系大局出发,在坚持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从未对日提出过分要求。

  然而,《每日新闻》针对此事的评论却充满“小算计”。该报在“条件的解释上有余地”的小标题下说,3个条件中,“表明不参拜靖国神社”对安倍来说是难以接受的内容,但私下表达下不参拜的意向也算满足了条件。沿用“村山谈话”精神并没有对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的具体语句做要求,解释上也有可能让步。

  刘江永对《环球时报》说,中方对安倍的态度一直是“听其言,观其行”。安倍若想展现访华诚意,需要重申《波茨坦公告》第八条和中日4个共同文件,明确在领土和历史问题上的立场,而不是打“小算盘”,玩文字游戏。他认为,安倍能否访华目前还不明朗,这主要取决于安倍对待历史、领土等敏感问题的态度。

编辑:SN05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女儿该大义灭亲举报父亲吗?

网曝总是比“正规途径举报”管用,“大义灭亲”比寻常举报更能引起有关方面重视,说白了还是基于一种眼球效应,纵然能因此揪出一些贪官,终归挂一漏万。现实中,所谓“大义灭亲”式的举报多缘于亲人之间的反目成仇,而这种概率微乎其微,远不及贪官全家“抱团腐败”发生几率。

全面放开生育政策不容拖延

如果不放开两孩政策,不全面放开生育政策,仍在犹豫中错失时机,相信用不了多久,政府就要走向鼓励生育之路,哀求民众为国家多生孩子,只是到了那个时候,为时已晚。如果能全面放开计生政策,这将是本届政府为中国所做的尤为重要的一个贡献,虽然它姗姗来迟。

牙膏纳入化妆品范畴令人担忧

牙膏被明确为化妆品,这是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管理的体现。不过,因为牙膏本身是一种人人每天都在使用的日用品,将其列入化妆品行列,也容易引发一些质疑。关于价格,关于生产卫生与安全问题,都可能会引来一系列的质疑或担忧。最主要的,公众有以下两点担忧。

地方政府办公楼超标很狂颠

并非所有地方政府的办公楼都巍巍乎、赫赫乎,但民众视线中的巍巍乎、赫赫乎实在属于太平常、太平常现象。事实上,中国豪华办公楼的众多照片之类影像,不仅已经属于中国内地民众观览的笑资,而且也早已经是海外传播的奇葩。

  • 民进党若上台两岸关系会出现动荡吗?
  • 王林的迷与谜折射出社会之弊
  • 宗方小太郎:洞察清末中国的日本间谍
  • 六神磊磊:王重阳林朝英在谈恋爱吗?
  • BBC影史百大美国电影你看过几部
  • 男生对女友实用道歉技术指南
  • 闻名世界的斯里兰卡高跷钓鱼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