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8月18日,雨袭天津。凄风冷雨,让头七祭奠天津港爆炸事件遇难者的各个现场,平添了更多的哀伤。

  对于曾经在天津工作过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前局长杨栋梁而言,爆炸之后赶赴天津,却以最凄惨的方式在天津为官场生涯划上句号。近20年来,天津市的石油化工发展,杨栋梁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人物。8月19日,中石油总部一位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天津政府系统中,杨栋梁是第一个从石油系统中走出来的副市长。”

  记者了解到,石油化工占据重要地位的天津,杨栋梁开启了政府系统中均有一位石油系统背景副市长的先例。杨栋梁掌管天津国资和工业期间,与三桶油的高层建立广泛的联系。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杨栋梁曾经有望回到中石油担任一把手。

  中原转折点

  中原油田的经历是杨栋梁石油系统工作22年的重要转折点。

  1987年,由国家计委批准立项了中原石油化工工程。这一项目由河南省和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合资兴建。对于这一项目,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中原石油化工工程包括了中原乙烯、中原化肥等子项目,其中最重要的正是中原乙烯项目。

  1988年,在压缩全国基建的情况下,国务院正式批准了中原14万吨乙烯工程项目兴建。紧接着乙烯、聚乙烯两套装置的商务合同于12 月23 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草签。至此, 中原乙烯工程从立项到合同草签仅用了15 个月。

  但是,签署协议之后,项目进展并不顺利。项目在利用外资贷款这块陷入了僵局,一度被延缓了近两年时间。直到1990年,由时任国家纪委副主任叶青主持会议,认为中原乙烯具有十大优势,应该列为国家开发乙烯项目的首位。此次会议确定,抓紧乙烯项目改用出口信贷工作,施工准备全面进行,抓紧生产技术准备,进行后加工项目的全面准备等多项工作。确定了相关任务之外,中原化工项目指挥部人员也进行了调整。1991年,彼时担任中原石油勘探局钻井一公司党委书记兼经理的杨栋梁接到一个对其后续发展极为重要的任命:中原石油化工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

  国家层面大力推进,领导班子也进行了调整的中原石化项目随后进展顺利。担任副指挥长期间,杨栋梁也迎来了人生的大舞台。由于建设项目依然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中原石化项目指挥部积极争取上级领导和部门的支持。仅仅在1992年, 先后有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河南省中国银行等一些国家部、局和地区的20 多位领导到乙烯工地视察、指导工作, 给予了表扬和鼓励。正是在这段时间,杨栋梁的能力也得到了领导的欣赏。

  推动天津大化工

  1994年4月,受到领导赏识的杨栋梁被调任天津联合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天津市乙烯工程指挥部党委常委。接近杨栋梁的一位石油系统人士对记者表示,调任天津,主要是因为杨栋梁参与了中原化工乙烯项目,并得到领导赏识,杨栋梁的经验有助于天津乙烯项目建成投产。

  上世纪80年代,全国开启了建设乙烯项目的大潮。1988年,全国乙烯生产能力仅仅只有165.74万吨,生产能力远远不足。看到了机会的各地地方政府,开始了争夺战。据不完全统计,上世纪80年代末先后有河南濮阳、广东茂名等地十多个地方给国家计委递交了可行性和预可行性报告。天津经过努力,最终也争取到了乙烯项目,并与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共同组建天津联合化学有限公司。天津联合化学有限公司乙烯项目,共投资60.4亿元。项目被列入了国家“八五”重点项目,于国家“九五”期间建设。根据中石化旗下的天津石化提供的资料显示,该项目建设时间为1992年,建成于1995年。

  杨栋梁出任该公司副总经理、天津市乙烯工程指挥部党委常委之时,正值该项目建设的后期阶段。1995年,该项目运行之后,并不顺畅。天津大学一篇硕士论文提供的数据显示,该项目第一年试车并稳定生产、第二年达标、第三年进行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但是,由于生产装置非经济规模、投资过高,导致连续三年亏损。截止到1998年底,该项目负债率达到了115.6%。

  负债累累的天津联合化学有限公司最终走到了被收购的境地。中石化(1998年,在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基础上组建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天津石化的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将天津联合化学有限公司收购。

  然而,杨栋梁在天津的仕途却开始平步青云。1996年到2001年期间,杨栋梁从天津市经委副主任做到了天津市委工委副书记、天津市经委主任。2001年,天津联合化学被并购的那一年,杨栋梁荣升为副部级干部:天津市副市长。中原油田一位老员工表示,杨栋梁离开石油系统后,提升非常快。据了解,在中原油田工作期间,杨栋梁曾经一度被排挤和举报。

  中石油相关人士表示,杨栋梁毕竟在石油系统待过,对石油领域的专业背景远比天津当地官员强,与石油系统的沟通也更方便。善于沟通石油企业,并有多个国家重点化工项目指挥建设经验的杨栋梁,在天津期间如鱼得水。天津市的石油化工产业也在其任上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各种力量的扶持下,天津市石油化工项目如火如荼进行。2005年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了中国石化天津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彼时,这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化工项目,也是当时天津市新中国建立以后最大的工业项目。这一项目的实施,为天津打造大化工基地奠定了基础。公开资料显示,天津百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于2006年6月26日开工建设。该项目包括乙烯工程、炼油改造工程和配套热电改造工程三部分,当时预计如顺利将于2008年底建成。

  但是,这一项目进展并不是特别顺畅,未能够在2008年底建成。其后这一项目获得突破性进展。2009年11月,中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揭牌仪式。至此,天津百万吨乙烯项目由沙特介入之后,成为了合资项目,双方按合资股比50:50,总投资约为183亿元人民币。资料显示,该公司一期工程10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项目于2010年1月全面投产。二期为26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人民币,占地67公顷,于2012年1月13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两套13万吨/年非光气法聚碳酸酯联合生产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2012年4月3日开工,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2012年  4月3日, 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26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时任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杨栋梁也在现场参与了开工仪式。

  随着这些大化工项目的推进,天津市石油化工产值不断提升。天津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石油化工产业规模接近4000亿元,达到3941.59亿元,增长2.7%。按照天津市政府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天津将在石化产业新增投资4000亿元,2015年天津石化产业总产值达到8000亿元。

  “差点重回老东家”

  有消息称,杨栋梁还差点重回老东家。中石油系统一位关键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明确表示,2012年,系统内部就曾传言杨栋梁会重新回到中石油,并担任一把手。从公开的报道中可以看到,近年来杨栋梁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诸多高层频频接触,从工作范围而言与其老本行关系密切。2010年9月,时任天津常务副市长的杨栋梁还陪同时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到属于中石油旗下的大港油田调研。公开信息还显示,杨栋梁因为工作关系,与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等石油系统高层接触频繁。廖永远、王天普等高层,目前均已因为贪腐问题落马。其中,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是在今年4月27日落马。在天津近年来推动的石化项目中,中石化举足轻重。

  杨栋梁是否因为石油系统腐败案而受牵连呢,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杨栋梁不是蒋洁敏他们这条线的,在石油系统工作期间职位不高,与蒋洁敏等人的认识应是始于天津市任职期间。他说,杨栋梁管了天津工业、国资这么多年,推动了许多大项目进行,在天津爆炸案的敏感时期落马,很可能还是与天津的事情有关。

  有媒体报道,杨栋梁的儿子杨晖也被有关部门带走。公开资料显示,杨晖系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思想政治部总经理。随着杨栋梁父子被带走调查,天津市众多引起争议的石化项目中,以及天津港爆炸事件是否还隐藏着更深次的问题,或许都将得到澄清。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高速公路收费不能薅羊毛

全国高速公路一年收费在4000亿元以上,其中一些收费不仅合理性存疑、资金去向成谜,给消费者造成经济负担,而且对整个经济社会都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横杆设阻提高的是物流成本、阻挡的是经济流速,因此高速公路的收费一定要慎重,决不能无休无止、想收就收。

贪官们为何不收敛不收手?

只要还有贪的权力、可贪的太多机会,他们就会贪,绝不会收手。然而世事难料,有所谓“百密一疏”。造成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的瑞海公司那两个老板,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事到如今,我相信他们只是觉得自己特别倒霉,认命罢了!

要振兴东北不妨办经济特区

人口减少、经济衰落、民众的市场意识落后,这些在短期之内都是不可逆的。在中国经济发展变缓的未来,东北注定成为凄清寒冷的洼地。我不止一次对东北的朋友说:想给自己找个好前程,就赶紧出来。

日本人为什么将垃圾带回家?

也许有人会因此感叹了:日本果然是文明国家,民众普遍具有公民意识。因为要做到将垃圾带回家,是需要道德约束与公德心的。但我觉得“将垃圾带回家”这件事,并不是道德或公德心的问题,而更主要在于良好的常识教育与有效的市政管理。

  • 唐师曾:我拍到的汪东兴同志最后影像
  • 河南老板遭扒裤子讨薪暴露啥?
  • 明朝哪位皇帝差点被造反宫女勒死
  • 王路:怎样才能写出一手“深度好文”
  • 朱锐:百万年薪女嫁出租司机
  • 罗西:幽默是夫妻间最好的润滑剂
  • 泰国皇帝岛满足你关于海的所有幻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