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现场图 现场图

  原标题:李克强与16国领导人共乘高铁,车厢里聊了啥?

  中国高铁迎来最密集的“高端乘客”:11月25日11时整,李克强总理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从苏州共同登上开往上海的高铁列车。

  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举着手机,对着窗外频频拍照;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站起身来,把自己的公文包放在行李架上;列车启动时,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对着窗外挥手告别……对于这些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的政要们来说,这次体验可谓新鲜又好奇。

  “列车的时速能够达到多少?”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问李克强。

  “300公里以上。”李克强指着车厢内的显示屏回答。此时显示时速达301公里。

  前一天下午,中、匈、塞三国总理共同见证了16+1合作“旗舰项目”——匈塞铁路两个合作文件的签署,这意味着这一项目将确保年内开工,两年完成。

  匈塞铁路虽不是高铁,但两国总理此次来华体验代表铁路发展方向的高铁,车厢里不时传出他们的赞叹声。上一次16+1会晤的东道主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坐在李克强总理右手边,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场景,不停地感叹说中国发展速度太快了。

  李克强左手边隔着过道便是明年会晤的东道主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她面前的茶杯,稳稳当当地摆在桌面上,即便在时速307公里的情况下,茶水也几乎没有晃动,青翠的茶叶飘在水面。

  事实上,开车5分钟后,这列由我国自主研发并制造的CRH380BL型动车组,时速就提升至305公里。

  一场别开生面的“高铁外交”在这列编号为G5901的高铁列车上演。首先是别具一格的外观:车头上印着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场标志——结合了颐和园十七孔桥和苏州园林的亭子图案,象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的合作之桥;车身上绘有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国旗,后面是“16+1>17”的字样,寓意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力量远远大于17。

  李克强总理则一路用英语进行“超级推销”。此前一天,他以“高速列车”妙喻16+1合作,并向前来苏州参加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客人们发出邀请:共同乘坐“既舒适又安全”的中国高铁。

  车厢内,李克强就像与老友们一同旅行,一直开心地攀谈交流。面对拍摄的外国记者,他打招呼说:“欢迎欢迎!”面对有领导人询问中国经济形势,他一一进行阐释。他甚至不忘“体贴”地关心武契奇总理何时回国。

  当现场一段关于中国高铁的介绍演讲结束时,李克强笑着用英语对大家说:“这可不是宣传,这是事实。”

  23分钟后,列车行驶99公里抵达上海虹桥站。“为什么一定要把高铁往外推销呢?”一位记者在站台上问李克强。

  “因为它代表着中国装备技术的综合水平。”总理这样回答。

  以刚刚乘坐的高铁列车为背景,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在站台上合影留念:各自在胸前交叉双手,紧紧相握。

  这正如李克强此前一天在主持会晤时所说:“16+1合作好比一列高速列车,三年来,从华沙到布加勒斯特,从贝尔格莱德到苏州,不断加速。这列‘动车组’能够走到今天,关键在于每节车厢都能提供动力,源源不断的动力将使我们的合作行稳致远。”(记者 杨芳)

编辑:SN181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能用大国崛起理解一带一路

中国的复兴所涉及的不是仅是一个国家的复兴,更是文明的复兴,所以不能运用“大国崛起”逻辑来理解;其次,中国的崛起规模巨大,是几十亿级的崛起,是个文明的复兴,跟以前千万级的崛起不能相提并论。

废除公积金,组建住房银行

既然已经达成了共识,为什么还要对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在制度层面难以应对住房融资需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还要怜香惜玉,做小修小改这种没有意义的变动,而不是加快住房银行建设的步伐呢?

普京认怂了,还真怪不适应的

当全世界都等着普京发飙的时候,当土耳其已经赶紧要求北约开会商讨对策的时候,一贯强势的普京的沉着冷静,还真有些让人感觉不大适应。

IT北漂在北京租房的那些事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在自己落脚的地方有一处自己的房子。在这偌大的城市,总会有一盏等着我们回家的灯。而所有的颠沛流离都将成为日后心中的慰藉。她们闪着光,透着亮,提醒着我们曾经为了奋斗什么都可以忍耐和接受,那么努力,那么拼。

  • 姚树洁:中传媒为啥成为腐败重灾区
  • 俄罗斯军机被击落后为何约见中国大使
  • 从王冕身上看中国古代名流的三大特征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综艺咖在台湾结束从大陆开始
  • 感恩节情书:写给最爱的人的一封信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