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1月29日00:53 中国新闻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2014年11月30日,2015年中国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图为山西太原一处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点,考生们有序入场。中新社发 武俊杰 摄   资料图:2014年11月30日,2015年中国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图为山西太原一处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点,考生们有序入场。中新社发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阚枫)今日,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将拉开战幕。这次国考,2.7万个招录名额共吸引了近140万人报名,招考人数 创历史新高,但是,平均竞争比却是5年来最低。本次国考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因为《刑法修正案(九)》的实施,出现组织作弊行为将最高获刑7年。

  139.5万人报名 竞争比例5年来最低

  本次国考招录,一共提供15659个职位,计划招录27817人。职位数和计划招录人数,分别比去年增加了16%和25%,均创历史新高。

  与往年相比,本次国考招录,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这也是国家公务员考试首次仅面向体制外人员。

  虽然招录规模大幅增长,但是根据国家公务员此前发布的数据,本次国考报名有139.46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国考平均竞争比则降到50∶1,这是已是5年来最低,也有媒体用“最好考国考年”形容本次招录。

  单就最热岗位的竞争来看,本次国考报名“最热岗位”是人社部下属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技能竞赛处(全国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该处一职仅招1人,最终引来2847人竞争。

  国考最热岗位的竞争已经整体下降。其中,2013年度国考报名的最热岗位接近“万里挑一”,2014年度报名最热岗位接近“七千选一”,2015年度报名最热岗位的竞争比为2625:1。

  另外,按照往年惯例,国考报名人数多存“虚高”现象,近年来国考笔试中,报名考生弃考现象呈逐年增加趋势。2015年度国考,共有近141万人 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但只有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弃考人数高达50余万人。因此,考虑到可能的弃考人群,本次考试的竞争比或将更低。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分析,近年来,国考在报名和资格审查阶段设置了较严格的准入门槛,已经压缩了国考报名中的虚高水份,从这个角度上说,单就报名数据看,并不能简单判断实际的考题难度和竞争程度在下降。

  史上最严国考:组织作弊最高获刑7年

  国考作弊入刑,这也是本次国考区别于以往的一大特点,有媒体将此次国考称为“史上最严”。

  根据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法定国家考试中,组织实施考试作弊的行为被列入刑事犯罪。

  此次修正案在新增条款中明确,“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今次国考开考前夕,人社部网站刊载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对于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入刑的解读。

  周光权说,关于组织考试作弊罪的处罚范围很广,不是仅仅指组织考生作弊。组织家长、监考人员或者相关辅导教师参与作弊的,也是组织作弊。

  此外,周光权说,《刑法修正案(九)》第25条规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本罪是典型的对向犯,刑法同时处罚考生和“枪手”双方行为人,且定罪和法定刑都相同。

  此前,官方在招考期间也发布通知称,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网信办、公安、工信、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的应用,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行为。

  华图教育首席公考辅导专家魏华刚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国家历来重视对于国考作弊行为的打击惩处,惩处方法从以前的取消成绩到禁考,现在甚至有了入刑的相关规定,国家对公务员考试作弊的打击力度将越来越大。

  国考报名人数22年增300余倍

  在今年国考报名结束后,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回应了“国考大幅扩招是否与公务员队伍人才流失情况有关”的问题。

  他表示,今年招考人数之所以比较多,主要是因为几个系统人数比较多的大的中央直属机构,由于历史的原因今年到达退休年龄的人数相对比较集中,所以很多岗位需要补充较多的新生力量,这和公务员队伍流失的情况没有关系。

  其实,回顾国考历程,无论招录人数还是报考人数,都经历了一个急速增长的过程。

  1994年,原人事部正式建立了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并组织了首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招考。有媒体曾统计,当年的国考提供了30余个国家机关的490个名额,最终4400人正式报考,相当于9个人争考一个职位。

  10年后,2003年,国考招录人数为5475人,报名人数猛增到12万余人,到了2006年,国考招录就破万人,共有54万人报考。

  2009年度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2010年国考报名人数又攀升至144.3万,随后,经历了两年的小幅下降之后,2013年报考人 数又首次突破了150万。2014年度国考报名人数达152万人新峰值之后,2015年度的报名人数下降至140万,本次国考招录又略降至139.46 万。

  虽然已经连续两年下降,但是本次国考报名人数与1994年相比,22年时间,这一考试的报名规模仍增长约316倍。

  对于未来国考招录的走势,魏华刚分析,近两年来,一方面国家公务员的招录规模呈扩招趋势,另一方面考生的报名心态趋于理性,可以预判,未来几年,国考报名规模或难再有大幅增长或缩水的现象,国考将趋于“恒温”状态。(完)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毛宁们戒不掉毒瘾和朝阳群众

我仿佛看到,一个又一个坏人,在群众的汪洋大海,显得孤立无援、瑟瑟发抖,抓他们,如探囊取物,易如反掌。在我看来,这可以算是一种“中国特色的民主”——把权力赋予人民,人民一定给你惊喜。相反,如果没有这种权力,群众便仿佛成了乌合之众。

特权化严重影响中国科学发展

为什么屠呦呦工作二三十年前的科研成果,到现在才被承认、才被认可?也有人问,中国的千里马要由外国的伯乐来发现、来认定,我们中国的伯乐在哪?中国的伯乐在干什么?我们国家究竟是缺千里马,还是缺伯乐,还是两者都缺?

国家秘密项目传销保护伞多大

如此大规模的公开传销活动,背后肯定存在硕大而又过硬的保护伞,否则,一天都搞不下去。当年,有媒体暗访“红河国家秘密项目资本运作”时,就经历、目睹了政府部门不理睬举报,甚至警方将逃出报警的受害者给“押送”回传销窝点的情况。

只会扣员工钱的领导是耍流氓

局长、书记半政半商的身份,使他们背离了企业领导终极目标是企业家的宗旨,他们太想成为政治家了,可惜他们忽视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们漠视了一线员工的感受和利益。在企业,相信员工、依靠员工、爱护员工永远是企业发展与企业管理的法宝。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周作人研究为什么曾经是研究禁区?
  • 村上春树的成长爱情小说是怎么写的?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