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16日00:59 新文化报

分享

  原标题:“多校划片”能给“学区房”降温吗?

  教育部拟推行“多校划片”引起多方关注长春目前有两个区的部分学校试点“多校划片”“多校划片”能给“学区房”降温吗?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单校划片

  小学阶段:一所小学和多个小区规划成小学招生片区

  初中阶段:一所初中和多所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片区

  多校划片

  小学阶段:多所小学和多个小区规划成小学招生片区,意味着这个区域的学生要通过电脑派位方式进入小学

  初中阶段:多所初中和多所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片区,以电脑派位方式入学

  日前,有关教育部拟推“多校划片”的消息引起多方关注。“多校划片”真的会令“学区房”降温吗?新文化记者针对“多校划片”、“学区房”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A 长春有多少学校试点?

  背景

  今年,教育部两提“多校划片”。3月31日,在大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调研座谈会上,教育部要求包括长春在内的24个重点城市“对2015年的中小学招生工作,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以缓解“学区房”问题;最近一次是在11月26日,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

  现状

  目前,长春市公办学校入学基本都是“单校划片”。这种划片状况已存在多年,具有较强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但这样的划片方式有一个弊端,部分家长可以通过买“学区房”择校,进而不断炒高一些优质学校所属学区的房价。而教育部拟推行的“多校划片”,就是要为“学区房”降温。

  试点

  新文化记者注意到,目前长春市有两个城区的部分学校参与了“多校划片”试点,具体为高新区和宽城区。

  高新区试点:

  双跨学区(多校划片学区):东煤委、阳光城、鸿泰委、康达小区、前进村委、大华科技新村、宇光宿舍。双跨学校(多校划片学校):东光学校和高新第一实验学校。

  双跨学区:南湖村委。双跨学校:小学是朝阳小学和东光学校;中学是东光学校和高新第一实验。

  宽城区试点:

  具体为长春市第七十二中学北校和长春市第四十七中学;长春市第七十二中学南校和长春市第四十八中学。

  而长春优质学校扎堆的朝阳区目前并没有试点。

  B“学区房”降温了吗?

  要先打开这个问号,就要弄明白“多校划片”的操作原理。“首先,只能是相近的两所或多所学校进行‘多校划片’。”采访中,有教育人士称,要考虑到“就近”原则,“就近”是“相对就近”。除了距离远近,学区划分还要综合考虑历史沿革、行政区划等因素。那该如何入学呢?从长春上述试点的情况来看,主要依靠电脑派位。担忧“多校划片”意味着什么?“学区房”不再具有优势。

  “有些理想化,操作起来有一定困难。”昨日,有受访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教育要考虑均衡化,这一关很难。进入“多校划片”的学校起码差距不能太大,把优质学校和普通学校放一起“划片”有损公平性。“此外,诸如电脑派位可信度、学区划分透明度等也都影响‘多校划片’执行。”这位人士表示。

  受访中也有家长表示出类似担心。“我们本来应该分到好学校,‘多校划片’进行电脑派位,如果把我的孩子派到普通学校,这对我也不公平啊!”长春市民吕女士称。但也有市民表示期待,长春市民邢先生表示,他家附近有明德路小学、解放大路小学和师大附小。“按学区,我家属于明德路小学。如果‘多校划片,那我家孩子有机会进师大附小,这个不错啊。”

  影响

  “家长之所以追捧‘学区房’,根上的原因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性。”昨日,有教育人士指出,这个问题不解决,很难从根本上杜绝教育不公平现象。

  昨日,新文化记者登录部分二手房网站注意到,长春部分优质学校的“学区房”价格仍居高不下,有房源要价已超2万元/㎡。诸如,一套25㎡的南湖新村省二实验九年连读“学区房”要价55万,达22000元/㎡。“如果政策执行起来,能起到一定的效果,至少是降降温。”昨日,有房产中介人员表示,这一政策也可能为家长购买“学区房”带来一定风险。同时,他也表示,到底能对优质学校的“学区房”起到多大的作用,还不好说,毕竟好学校就那么几所。目前来看,“多校划片”对长春“学区房”房价影响不大。

  区域

  新文化记者粗略梳理了一下,长春能隶属多个学校的小区并不多,大多数小区仍属单一学校。这也意味着,“多校划片”的政策目前来看影响有限。那如何保证教育公平?

  “可以实行以行政区来划片。”昨日,有教育人士提出建议,以各行政区作为划片的基础,但针对的只能是空余学位,将这些空余学位向行政区内适龄儿童进行电脑派位。

  在今年二道区学区划分中,记者就注意到,52小学就没有固定学区,而是“面向二道区进行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昨日,新文化记者也从教育部门获悉,明年长春市将大力推进“多校划片”和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逐步实现免试就近入学的全覆盖。

  C 各地推行情况如何?

  去年,北京小升初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等因素,进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其中,“多校划片”学校须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

  对于“多校划片”,上海市教委基教处调研员朱蕾回应说,各个省市将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不一定都要采取“大学区”的形式。据了解,上海执行的是“五年一户”的入学政策。自去年起,上海市静安区提出“一个门牌号一居住户,五年内只接收一个学生”的政策(双胞胎和单独二孩除外)。随后,虹口、闸北等区也纷纷根据各区实际情况,提出类似的“学区房新政”。新文化记者 王小野

相关阅读

三亚对饭店客房限价合法吗?

三亚旅游对国人来说,本来就是高消费项目。承受得了就去,只要是明码实价消费,再高价也别抱怨;承受不了就断了那份念想吧。旅游(尤其是高档旅游)又不是生活必需品,政府也没那个义务去“指导”定价。政府需要严管的,是价格欺诈、哄抬物价、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

宋鸿兵别怪大妈们露暴民本色

如果周筱赟说的是事实,那么宋鸿兵就是一个典型的“爱国贼”,喊着爱国,却在做着忽悠中国老百姓,骗取血汗钱,然后在美国消费的事。巧哥哥认为,对那些加入外国籍,却在中国指手画脚,甚至参政议政(比如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人的话,要保持高度警惕。

被核问题困扰的中朝关系

中朝之间过往形成的中国无限迁就朝鲜无限任性的互动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但双方又都在不同程度上需要对方,还在摸索两国关系的新常态,因此,目前这种进退两难的局面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且慢仇官,看看这些老板先

本人是坚决拥护反腐的(说“气节”的事,可能有误导)。说一些企业家猥琐,也并非说公务员中无猥琐者(文中也已提到一些公务员的猥琐情状),言“且慢仇官”,并非意味将矛头引向“仇富”。不精确的表达,“官人”可恨,商人未必不可恨。

  • 六六:“掏鸟窝被判10年”量刑过重?
  • 用人单位怎样读懂奇葩辞职信
  • 天人感应与占卜吉凶有什么共同之处
  • 金粉世家:张恨水是个不相信爱情的人
  • 扒《芈月传》整容关系户各种女配
  • 陈保才:成功女人如何挽回出轨老公?
  • 高山市:藏在日本中部的怀旧小京都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