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仇官,看看这些老板先

2015年12月15日10:42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官人”可恨,商人未必不可恨 “官人”可恨,商人未必不可恨

  文/田字

  1.纪委同志听得不耐烦了

  一段时间以来,影视作品中,反映我党干部最有气节的话是:“不知道!”现如今,有人嘲笑一干落马官员起来:既没有老虎凳,也没有辣椒水;既没有皮鞭抽打,也没有凉水浇头;既没有掀指甲盖,也没有钉竹签——“我说”“我招”“我认”,竹筒倒豌豆,全都出来了。

  只是这些腐败官员这么怂?这就未见得了。有传闻如此:某贪官事发,拔出萝卜带出泥,牵涉到了一些企业家,其中有Z总。Z总被纪委带去“询问”,还不是“讯问”。Z总自以为事情败露,狼狈之下,主动交待“案件”情况。类自首行为外,“真诚”悔过,检举揭发他人的愿望迫切,急求立功表现。Z总四面张口,狂咬一通,没玩没了:某年某月,送了某领导一套西装;某天某日,送了某领导一幅字画;某时某刻,送了某领导一张购物卡;某次夜宴,陪同某领导赴某会所娱乐一番……

  商人的精细,细到纤毫,但不至于经事不忘吧?原来,Z总将这些零零碎碎的事,事无巨细都列在了记事本上。纪委的同志不耐烦了,叫停了Z总。就一桩贪腐案件,若被Z总弄得牵涉广大,本就公务繁忙的办案同志们,一股脑儿衍生办案的话,24小时工作制也未必周旋得过来啊。

  部分党员干部丧失气节,但据说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一些民营企业家,也未必坚守了“气节”。

  2.官商勾结,欺压弱势

  不遇大事,不见气节。一些小问题上,有老板也表现得很没节操。

  LB是某市局的科员,某天上班时,科长来到了LB办公室,双眉紧蹙,神色凝重,“局长电话打到我办公室,要找你呢!”HB一听是局长,就抢了两步到了科长办公室,拿起电话,“局长您好——”电话那边,“你是LHB吗?!”LB答道,“我就是。”局长毫不客套,训斥开来,“是不是不给钱就不办事啊?你把别人卡住怎么回事?想要搞吃拿卡要那一套啊?——”HB听得一头雾水,惶恐莫名。局长不依不饶,雷霆震怒,呵斥的声音从电话传出来,“你个小屁玩意儿,不学好!一天都干些什么事儿——”接着,就是些不堪入耳的地方性脏话。

  啪地一挂,侮辱结束。LB问科长,局长是怎么了?科长说,前两天不是审查了××公司的申报项目吗?你把他们的项目给退了,××公司的人直接找到局长了。LH很受委屈:科长,你得给局长解释啊!科长道,你刚接电话了,你看他听得进去吗?

  ××公司的项目按申报要求,必须出具经中介机构审计的专项审计报告,必须具有税务部门的完税证明。××公司不知是为节省成本,还是其他考虑,偷工减料地把申报书报了上来。LB同志据实审查,××公司的申报书就被退回。未曾想到,××公司的W老总手眼通天,直接向局长告了御状。更未曾想到,局长仅听了一面之词就发起狂飙来。

  科长找到分管副局长,汇报了情况。副局长决定,连同另两位副局长,带着科长和LB同志去局长那里解释来龙去脉。局长说,我不听!我不管!众人曲尽委婉,局长总算消散了怒气,听了听事情缘由。事情一说破,××公司的W老总自觉理亏,要请科长和LB吃饭圆场。科长和LB憋着一肚子气,但经由此事发现,W老总是局长的红人,哪敢不给面子?(可见有时公务员吃企业家的请,有时也是身不由己,宴无好宴。)

  那句刺耳的话:“是不是不给钱就不办事啊?”虽非出自W老总之口,却多像商人对公务员的“经济人”假设。

  3.扶持“买办”,破坏风气

  说一些老板没节操,有根有据。说一些老板破坏风气,也不是信口开河。

  一些混社会的老板,尤其是那些还没混壮实的、混出大名气的老板,跟哪样的公务员走得近?会跟恪守原则、勤勉奉公的公务员走得近,还是会跟愿与自己结下同嫖共赌“情谊”的公务员走得近?答案那还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前者最多相敬如宾,后者轻言也是过从甚密,最好是结成一根绳上的蚂蚱。商人重利,商人务实,认权不认人。一些公务员发现自己鬼都不上门,却看见同行被大老板待为上宾,品味冷暖,不知不觉,心态就失衡了。

  在笑贫不笑娼的时代里,公务员和商人资源互补、各取所需。每一个腐败官员背后,都有一个以上助推腐败的商人。公务员里,什么叫做众人皆醉我独醒,什么叫做同流合污,乱花迷人眼。

  DL老板在某市里大有名气,深明处世之道。这天,DL光临某省局T同志的办公室,拿起桌上的T同志的工作牌,念叨起来,“T××,政治面貌:党员;职务:主任科员。T科长啊,你还是主任科员啊?你今年多大?有四十岁了吧?你们单位四十岁的主任科员没几个吧?你看你,你得多向对面的Z处长学习啊。人家和企业关系处理得好,进步得也快……”

  T同志不生气,“我人笨,学不会。”

  从那以后,DL老板再也不到T同志办公室。DL老板不亲自出面,自有热心人。某市的L科长,乐得为T同志的公司事务操劳,奔波于省城和市区之间,乐此不疲。到了某一天,传出DL老板的公司以虚假项目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闲言碎语,DL老板跑到海南,又被抓回。L科长断然否认自己和DL老板有任何关系。虽说如此,检察院却不这么看,法院也不这么断。DL老板和L科长,就由一根绳上的蚂蚱变成了不同笼子里的鸟。

  丧失气节,欺凌弱势,败坏风气,说得也忒严重了。个人视野所限,但愿这只是以偏概全。换个说法,本文主要是指那些挖空心思走政商路线,想赚轻松钱的无良商人。

  固然,权力崇拜的血脉绵延不绝。但不能忽视,资本和权力一样,都是利器,可能伤人伤己。很多场合,资本和权力并不能截然分开。权力滋生贪欲、腐败、专制,资本也会滋生贪敛、骄横、野心。现如今,市场起“决定作用”,老板们的地位仿佛又有提升。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教育实践,不断改造主观世界,需要反腐倡廉,惩防并举。老板们的纯洁性天然而成?自始至终,都是纯粹的生意人?《孟子》中的“为富不仁”,是多少年前的话来着?

  “我和××局长吃过饭!”“××局的人没什么了不起,用不了几个钱就可以摆平!”……如此这般的豪言壮语不绝于某些老板之口时,政企关系,难言和谐。

  文末得强调,本人是坚决拥护反腐的(说“气节”的事,可能有误导)。说一些企业家猥琐,也并非说公务员中无猥琐者(文中也已提到一些公务员的猥琐情状),言“且慢仇官”,并非意味将矛头引向“仇富”。不精确的表达,“官人”可恨,商人未必不可恨。

  (作者为省直机关公务员。首发公号“不是官话”。纸媒、新媒体或微信公众号转载改编,必须事先征得“不是官话”的授权同意,并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仇官 老板 公务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